如何快速製作自己的電子報?雙向互動型電子報工具 — Substack 介紹與 4步驟發行教學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8 min readJan 6, 2021

--

前言:傳統電子報的限制

電子報 (Email Newsletter) 最早在出現在 1980 年代*,當時的行銷公司透過 將公司產品資訊、廣告透過 Email 直接寄送給客戶。除了大型公司,一些文字工作者如 Fred Hickey 也透過電子報和讀者溝通,將珍貴的資訊直接傳遞給訂閱者。

Email Marketing 歷史可參考:Wikipedia

然而傳統的電子報有個致命的缺點 — 單向溝通,作者將 Email 發送出去後只能等待讀者回信,或是觀察開信率、訂閱人數來衡量自己的內容品質,讓作者處於非常被動的地位。

美國新創公司 Substack 看到了這項限制,進而推出同名的電子報工具來幫助創作者解決這個長久的痛點。

簡單來說,Substack 不但提供快速又方便的電子報發送工具,最大的賣點是讓讀者直接點擊文章連結,進入到該篇文章下方留言和作者互動。

作者的每一篇電子報都可以和讀者留言互動,圖片來源:Substack
更多關於 Substack 的介紹可參考《突破傳統電子報限制 Substack創造雙向閱讀體驗

這篇文章就來分享如何透過 4個步驟發行自己的電子報,將你有價值的想法直接傳遞給訂閱者。

一、註冊 Substack

1.我們先到 Substack 官方網站,點擊「Write on Substack」

點擊「Write Substack」進入到 writers 平台

2.點擊「Start publishing」

Substack 平台上分為 readers 和 writers 兩種不同的平台。readers 平台可以讓我們閱讀/探索電子報 ; writers 平台可讓我們快速的發行電子報。
點擊「Start publishing」

3.註冊 Email 帳號

輸入註冊帳號,此 Email 帳號也會是你未來收到備份電子報的信箱

4.輸入帳號基本資訊

輸入你的姓名、自我介紹 (選填)

5.輸入電子報的基本資訊

建立你的電子報名

這邊要特別說明的是:

  • Publication name : 你的電子報名稱
  • What’s it about : 你的電子報主要在寫些什麼?
  • Web URL :可以想成是個人頁面 (例如 Facebook, Instagram…等),你的文章都會放在這裡
建議 Web URL 的名稱取一個好記的名稱,未來讀者可以輸入這個網址,直接到連結到你的電子報個人頁面。
電子報個人頁面

6.匯入 Email 名單

如果你已經有一份 Email 名單,可透過 .csv 檔案格式匯入 Substack 管理,如果沒有可以跳過此步驟。

到這邊你的電子報就建立完成囉!🎉

不過先別急,我們還要稍微客製化自己的電子報預設 Email 才能夠展現個人特色!

二、設計 Logo

一個好看的 Logo 可以幫助我們建立個人電子報的獨特性,如果你像我一樣對設計一竅不通,那我推薦你使用 Canva 這套線上服務,可以快速、簡單得製作出好看又專業的 Logo。

1.註冊 Canva

我們第一次使用 Canva 時必須先註冊帳號,可以使用 Google、Facebook、Apple ID 來快速建立帳號,由你自己選擇。

註冊 Canva

2.點擊「標誌」開始製作 Logo

Canva 支援非常多尺寸、情境的圖片設計,這裡我們選擇製作「標誌」。

點擊「標誌」的圖案

3.客製化 Logo

左側區塊可以選擇一個好看的範本,接著我們可以打上個人電子報的名稱、加入素材增加獨特性。

請注意有些素材是需要付費的。

4.下載 Logo

製作完畢後可以點擊右上方的「下載」,選擇自己需要的圖片類型並下載。

如果你使用的素材需要付費,Canva 會請你支付一次性的費用來下載 Logo ; 或是你可以使用「訂閱制」方案就可以直接下載。如果你只是偶爾才會製作素材,我建議可以付一點小錢 (通常是 $1-$3 不等)來下載圖片會比較划算。
「亨利朱週報」Logo

5.上傳至 Substack

製作完 Logo 後就可以上傳到 Substack,位置在 Dashboard > Settings > Publication logo。

上傳客製化後的 Logo

三、修改「預設貼文」、「About page」、「Thank you for subscribing page」

這裡有三個頁面推薦修正成個人的資訊,以下依序說明。

1. 預設貼文

登入後點擊「Dashboard」,我們可以看到預設的第一篇貼文,這篇貼文的目的是讀者預設看到我們個人頁面的內容。

Substack 預設貼文

官方的建議是:進入到這篇貼文後點擊「Edit post」> 點擊文章下方的「Settings」> 「Delete Post」刪除這篇貼文,並自己發表一篇新的介紹貼文。

刪除預設貼文
寫一篇介紹自己電子報的貼文

2. About page

點擊「Dashboard」> 「Settings」> 「About page (edit)」,我們來修改當讀者想知道訂閱你的電子報有什麼好處時,可以看到的內容。

當讀者點擊「What is xxx電子報」時,就會看到 About page 的內容

3. Thank you for subscribing page

點擊「Dashboard」> 「Settings」> 「Thank you for subscribing page (edit)」,此內容是當讀者訂閱成功你的電子報時,他/她收到的第一封信。通常是介紹電子報的基本資訊,或是跟讀者打聲招呼,感謝他/她的訂閱。

「亨利朱週報」的 Thank you for subscribing page

到這邊建立電子報就告一段落了,恭喜你完成了電子報的基本設定,可以開始分享電子報訂閱連結,並開始撰寫內容了!👏👏👏

四、分享電子報訂閱連結

要分享訂閱連結相當簡單,還記得我們一開始設定的 Web URL 網址嗎?我們只要將此網址貼給別人即可。

將 Web URL 連結分享給其他人就可以訂閱

結語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你對經營電子報有興趣、同時想嘗試這種「雙向互動」的電子報,那我建議你趕緊註冊一個 Substack 的帳號。

也歡迎你訂閱我的電子報,第一期將於 2021.01.12 (二) 中午 12:00 發刊。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你會看到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進行365天寫作挑戰,詳情可參考《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關於寫作的新想法》。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加我為好友」一起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