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的策略 3 : 放大週復盤的效果,3 個做年度復盤的方法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5 min readMar 19, 2022

這篇文章是 週檢視 的延伸,放大週檢視的力量就是每年固定做年度復盤。

由於時間拉長到一年,因此難度會比日記、週檢視再難一些,這篇文章分享我在于為暢老師的《完全訂閱制》電子報中,看到的 3 個好方法。

寫日記系列文已經全部上架完畢,可以在下方連結看到全文章:👉 【發刊詞】給想要在資訊過載時代,保持內心平靜的你 — 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寫日記

Tim Ferris 的年度復盤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Tim Ferris是美國企業家、投資者、作家、Podcast節目製作人,他通過《每週工作4小時》、《巨人的工具》等自助書而聞名。」他的 《The Tim Ferris Show》非常有名,推薦大家可以去 Spotify 聽看看,收穫非常多。

Tim Ferris 的年度復盤有 5 個步驟,分別是

  1. 拿出一張白紙並在中間畫一條線,分成左右兩部分
  2. 查看這一年的行事曆,每週都看
  3. 列下會讓自己情緒起伏的人、事、物,正面、負面的都列下來
  4. 查看正面事項,檢查 20% 讓自己情緒高昂、或是情緒穩定的事情
  5. 將這 20 % 的事情直接寫在行事曆上 ; 剩下負面的事情,列成一張「Not To do list (不要去做清單)」,並放在自己生活隨時可看到的地方

Tim Ferris 的這個作法符合大家熟知的 80/20 法則,把多數的時間花在少數重要的事情上。你可能會很好奇說:「那負面的20%情緒應該怎麼消除呢?」如果可以解決當然要採取行動;如果現在沒辦法解決,至少能夠分辨與意識負面情緒,那就已經在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了。

Dr. Anthony Gustin的年度復盤

第二位要介紹的是 Dr. Anthony Gustin。根據他在 LinkedIn 上的介紹,他的職涯轉換非常有意思,曾經是臨床醫生、電商創業家、現在則是一名住在美國Texas Austin的農夫。

他的年度復盤 是一份長達10頁的文件、並且公開分享給大家看,他也提到這份文件是經過不斷迭代後的成果。打開文件後,我們可以看到他先在文件前半部分做一個簡單自我介紹,接著說明文件的使用方法。

我認為 Dr. Anthony Gustin 的年度復盤已經是教科書等級的內容了,仔細一看你會發現這些問題問的非常細。如果你喜歡對自己做深度剖析,那這份教學指南對你會非常有幫助,在這份文件最後面也附上了Notion模板供大家下載使用。

Austin Kleon的年度復盤

Austin Kleon是知名暢銷書《點子都是偷來的》、《點子就要秀出來》、《點子就是一直來》三部曲的作者,是一位非常有創意、充滿人生智慧的藝術家。

Austin Kleon 的方法比上面兩位來的簡單的多。他從2021年開始每天在筆記本中記錄一條金句,可能是新聞上看到的、孩子啟發他的、書上讀到的、廣播聽到的。除了在年末的時候看,也可以在日常就翻看,可以提醒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生活。

這一句話除了可以當成年末的反省日記,也能是寫書、做簡報的思考材料。由於是最有感觸的一句話,因此複習起來不但快速、而且能記起來的脈絡 (context) 也多,是一個非常棒的生活心得紀錄方法。

這三種方法都很不錯,但讓我最驚豔的還是Austin Kleon 的方法。我心裡想:「用手寫記錄很好,但保存是個問題…加上金句往往可以用在多則筆記上,那不如用 Obsidian 試試看?」

實驗了 3 個月後,發現這樣的紀錄方式真的不錯!

拜 Obsidian 的 Dataview 插件,我可以在每日筆記中打上一句話,接著用 Dataview 的功能把這些金句紀錄匯集成一個「金句表格」。

使用 Dataview 來彙整每日金句
我的 Obsidian 學習包已經正式上線了,想要系統化學習 Obsidian 的朋友,可以參考此連結購買:https://forms.gle/DAVPyeMKbw7BGrDW9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