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的策略 2 : 放大日記的效果,寫週復盤日記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Mar 17, 2022

這篇文章是寫日記的第五篇文章,來談談週復盤日記。

寫每日日記已經很棒了,但如果想再次提升日記的威力,那可以在每週結束的時候做個整理、一次看看這7天完成的事情,我們對生活就能更有掌握感。

怎麼做呢?一起來看看這篇的內容吧!

寫日記系列文已經全部上架完畢,可以在下方連結看到全文章:👉 【發刊詞】給想要在資訊過載時代,保持內心平靜的你 — 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寫日記

什麼是週復盤?

所謂的週復盤,就是一次把一週的每日日記掃過一遍,並且對其中事項進行觀察與反思,最後寫下小結。

如果說每日日記是記下一天中重要事情的過程,那麼週復盤日記就是尋找日記間的脈絡。例如我觀察這兩週的週復盤日記,可以觀察到一件件「Obsidian學習包」的待辦事項逐漸完成。從事後的角度來看,當時卡關的問題現在獲得解決、想不通的問題也有了新想法。

週復盤是小尺度的時空旅行,我們像哆啦A夢一樣搭乘時光機回到這禮拜的每一天,雖然沒辦法改變過去,但是能夠給現在的行動多一點借鑑。

訣竅:如果說寫日記是像蟲一樣每天腳踏實地的工作,周復盤就是如魚般在一週內的時間悠遊。擁有蟲和魚的視野,就能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事情。¹

何時做週復盤?

週復盤的時間沒有一定,大原則是選定一週的假日 (禮拜六或日),時間為 1 小時,過程中可以採用番茄鐘讓自己有一定的時間壓力,就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瑣碎的事情上。

過去我習慣在禮拜日晚上做週復盤,剛好能夠看到一週7天所有的內容。但後來我發現在早上復盤更好(晨間日記的力量),因此改在禮拜日早上復盤。

隨著生活變化,禮拜日通常都會和家人出去玩,現在我改在禮拜六早上- 吃完早餐精神正好的時候,趕緊進行一週的覆盤。此時我可以復盤5天的日記,同時規劃2+7(兩天假日+新一週」的待辦行程。

訣竅:週日記的復盤時間是彈性的,依據自己最舒服的時間規劃復盤時間。

做週復盤的方法

執行週復盤的過程跟每日日記有些不同,關鍵是去「總結」一週的想法,並且寫下下一週可以採取改變的行動。

我個人使用過 3 種方法來進行週復盤。

  1. 寫封 Email 寄給自己:將觀察一週日記後的想法與行動寫在 Email 中,把未來的自己當作是小主管一樣,用精簡、摘要式的內容寫信。也可以在信尾寫下這段時間的疑惑,詢問未來的自己有沒有好的解法。
  2. 用 Notion 的表格紀錄:Notion 的 Database是一個很好管理週筆記的工具。我在Notion 中製作了周復盤的模板 (Template),每週要復盤時就新增筆記、插入模板,就可以根據模板中的問題開始複習。
  3. 用雙向連結筆記記錄:我在多篇文章中提到雙向連結筆記工具,例如 Obsidian, Roam Research, Logseq, Craft, RemNote…等。這些筆記工具中的每一個 Page 都是一篇單獨日記,透過「雙向連結」功能就能在一頁週復盤筆記中直接統整本週的每日日記,復盤起來方便許多。²

訣竅:哪一種方式或工具都好,給自己一週1小時的時間,把這週累積的思緒好好沈澱,列出下一週可以改進的最小行動。

引述自永錫老師的《不成功,因為你太快》的一句話:

有一位學佛的朋友,提醒了我:「時間管理是個好的法門,因為幫助我們隨時注意著起心動念,如果把念頭聚焦在 “身心安定”,那就會成為成長的力量,那就更好了。」

這兩週陸續看到許多朋友回饋自己寫日記的經驗,大家過去有嘗試過寫週復盤日記嗎?

註解

  1. 「鳥、蟲、魚」概念是我在 張永錫老師 x 今井薰老師合辦的《2022 究極目標達成術》 聽到的,這個比喻是由日本松村寧雄先生提出。在任務管理中,鳥、蟲、魚分別代表不同檢視的視角。「鳥視角」代表年計畫目標,表示大方向的任務檢視 ; 「蟲視角」代表每日日記 ; 「魚視角」代表周復盤/周計畫。
  2. 我在「Obsidian 學習包」中有教學了 Notion 和 Obsidian 兩種工具寫週復盤日記的做法,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留言處。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