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的問題 3 : 為什麼多數人寫日記無法寫的長久?3 點建議讓你克服心魔、持續這個好習慣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Mar 13, 2022

這是寫日記的第三篇文章,雖然多數人都知道寫日記是個好習慣、卻總是無法持續。這篇文章分享 3 點多數人寫日記容易放棄的原因,以及我建議的解決方法。

寫日記系列文已經全部上架完畢,可以在下方連結看到全文章:👉 【發刊詞】給想要在資訊過載時代,保持內心平靜的你 — 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寫日記

麻煩1: 蛤!感覺要寫很久耶

你覺得寫一篇日記要花多長實時間呢?我問過許多人,大家直覺地答案是至少要20、30分鐘。因此一開始可以堅持幾天,但往往1個禮拜就放棄了。

怎麼解決?只要預先規劃格式與字數即可,我們可以參考永錫老師在《不成功,因為你太快》¹ 中分享了 SLOW 筆記原則,其中的 Length 原則特別有用。

格式上我們可以採取列點寫作法,每段一句話約 30 字,寫個 3–5 段就有 90–150 字。這個長度就是一則簡訊的長度,也是平時發社群貼文、寫Line的長度。

把寫日記當成寫一句話給自己,5 分鐘內就可以搞定。

麻煩 2:恩…感覺持續這個習慣很困難

做一件事情如果有明確的時間、期限,我們可以靠短期的意志力、爆發力一鼓作氣的做。但如果沒有期限呢,是不是就覺得好像沒這麼簡單了?

怎麼解決?可以採用 James Clear 在《原子習慣》中說到的 4 個培養習慣原則²:make it obvious (使它更明顯)、make it attractive (使它更吸引人)、make it easy (使它更簡單)、make it satisfying (使它更滿足)。

讓「寫日記」更明顯的方法就是能想寫就寫,因此使用一款好用的軟體很重要,例如格致日記能夠能夠自訂問題模板,每天一開啟可以直接根據問題寫日記³。把軟體放在手機桌面上顯眼的地方隨點隨寫,就能夠降低執行的摩擦力。

麻煩3:痾…一定要寫文字和動腦嗎?

說到「寫」日記,直覺就是要寫字、寫好多字,是不是過去在學校時期不好的寫作業記憶都回來了呢?

怎麼解決?放輕鬆一點,讓自己使用不同的方式來記錄日記,例如畫畫、拍張照、錄音都是很好的方式。

我從去年開始學習攝影、也買了一台相機常常假日跑到河堤拍照。但是平時上班總不能隨身帶著相機吧!我想到:「不如每天都對自己有感的景、物用手機拍張照,寫個 50 字的想法,這樣不是練到了攝影、也寫好了日記了嗎!」

註解

  1. 這本書以「SLOW」原則貫串整本書籍,說明「日記應該怎麼寫」。應用範圍從個人的每日復盤、做年度檢視與安排明年計畫,到企業中讓員工進行每日復盤,進而提升組織凝聚力。
  2. 我在《養成好習慣的 4 個方法》有提到其他 3 個原則的說明,以及用「寫作」來做實際舉例。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留言處。
  3. 其他好用的軟體還包含 Obsidian、Notion、Evernote、mooding,甚至是手機內建的備忘錄軟體。重要的是隨點隨用,如果有跨裝置支援就更好了。

要開始一個新習慣,摩擦力一定要儘量減到最低。想問問有在寫日記的朋友,是如何維持自己的習慣呢?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