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成功,因為你太快》讀書心得:練習每日覆盤,不二錯、不瞎忙、年度目標有效達成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8 min readOct 8, 2021

一、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以「SLOW」原則貫串整本書籍,說明「日記應該怎麼寫」。

重點如下:

  1. 個人如何透過 SLOW 原則,寫日記進行每日復盤
  2. 個人如何透過 SLOW 原則,做年度檢視與安排明年計畫
  3. 企業如何透過 SLOW 原則讓員工進行每日復盤,進而提升組織凝聚力

我個人最有收穫的是前 2 點,因此分享內容會著重在個人層面的應用心得 ; 至於第 3 點則推薦給團隊領導者、公司老闆閱讀參考,相信對團隊管理會有很多啟發。

📚 博客來購書連結:不成功,因為你太快:練習每日覆盤,不二錯、不瞎忙、年度目標有效達成

如果你覺得此篇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透過上方連結購書,我會獲得來自於博客來的回饋金,當作是你對我的肯定!

二、我如何發現這本書的?

我在 2017 年讀到了張永錫老師的《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透過這本書認識了「時間管理」概念與 張永錫 老師。

在這本書中我學習了寫「晨間日記」的習慣,一寫就是 4 個年頭,這個好習慣讓我能夠從錯誤中學習,進而明確地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調整。

但一套系統用久了,總會有某些地方感覺怪怪的、好像沒那麼適用了。剛好我想到:「咦,永錫老師不是有出了一本書專門在教人怎麼寫日記嗎?」於是我打開電腦登入博客來書店,立馬下單購買這本書。

三、誰應該讀這本書?

這本書適合 2 種人閱讀:

  • 完全沒有寫日記習慣
  • 已經有寫日記習慣,但想要優化流程的人 (例如我自己)

你會發現這完全就是一個光譜的兩端,但這就是張永錫老師厲害的地方了。一套系統或方法如果能同時給初學者與進階者使用,代表這套系統一定有它獨到的地方。

對初學者而言,這套方法可以好上手、易維持 ; 對進階者而言,則是可以優化系統、突破限制。

對一個喜歡研究「生產力」主題的人而言,我始終相信:「大道至簡,任何複雜的工作方法其實都有其界限。只有不斷的試誤、修正、優化,最後去蕪存菁的版本才是適合推廣給其他人使用的精華。」

在這本書裡,張永錫老師已經把精華留在字裡行間,有些透過結構化的表格說明、有些透過自己的生命故事來闡述,這樣一硬一軟的敘述方法,讓我對「寫日記」有了深一層的體悟。

四、這本書改變了我哪些認知?

永錫老師喜歡用英文字母的縮寫來總結他的方法論,「SLOW 原則」就是貫串書中每一章節的關鍵字。

這 4 個字母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簡單摘要的話就是:

■ S:Success | 寫成功日記

多寫跟「成功有關感受」的日記
  1. 方式:從附圖的每個類別各選擇一個問題當作思考線索,每個問題寫下 5 個段落。如果覺得問題太多也沒關係,選擇 1–3 個問題當作思考線索,每天就只針對這 1 -3 個問題寫成功日記即可。
圖片來源:《不成功,因為你太快》

2. 原則:採取 80/20 法則,盡量多寫正面的事情。若要寫負面,可以 4 段正面 1 段反面

3. 變化:可以只加上圖片、繪畫、心智圖…其他格式的輸出內容

■ L:Length | 可執行的適當長度

日記內容的最佳長度
  1. 每個段落約 30–70字的長度,5 個段落就是 150 ~ 350 字上下
  2. 設定倒數計時器,增加自己寫作的急迫感 (番茄鐘)
  3. 這樣的寫作方法,叫做「細胞寫作法」,可大幅減少寫作壓力

■ O:Organize | 有效地組織重點

掌握寫日記的 3 個原則

1. 分點:將不同面向的事情分點書寫

2. 分段:即使分點,也可以分段書寫

3. 有人名:加上人名(細節)更有組織

■ W:Watch | 定期檢視自己

讓日記幫助我們定期復盤

「定期」可以是一週、一個月、半年、一年,但在這裡特別指「每週檢視」,也就是看看自己這一個禮拜做了什麼事情。

每週檢視對許多人來說很困難,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不知道從何檢視、檢視什麼、檢視完畢後要做些什麼。

永錫老師在書中介紹了一個超簡單的方法:

每天寫成功日記,日記長度為 L 中提到的長度,最後每週找一天把日記所有內容都看一遍。

假設我們在禮拜天下午做每週檢視,那麼只要把自己禮拜一 ~ 禮拜天的成功日記快速掃過一次,就可以做好每週檢視了。

這個時間需要多久呢?永錫老師在書中說大約 1 小時。

只要投資每週 1 小時的時間,我們就可以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同時安排下週可以改進的行動,進而讓自己每天進步。

寫日記 = 建立時間管理系統

書中一個段落打動了我:

把日記(做了什麼)和計畫(準備做什麼)組合起來,就變成一個完整的圓,也成為了一個超小型時間管理系統。

這段講的是 「SLOW 原則」的 O。當我們在寫日記的時候,其實無形之中也是在思考接下來要準備什麼計畫,這就是一個超小型的時間管理系統。

許多朋友曾經跟我說:「朱騏,我上次去讀了你說的 GTD (Get Things Done) 時間系統,不過用起來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有沒有更簡單的做法呢?」

當時的我其實沒有很好的解法…

我知道 David Allen 的 GTD 系統是目前最完整的時間管理系統,但對於一個初學時間管理的人來說,這套系統看起來實在嚇人。

GTD 時間管理系統,圖片來源:Getting Things Done® — David Allen’s GTD® Methodology

現在我終於有個簡單的 Solution 了,只要我們開始寫成功日記、搭配每週檢視,一套超小型時間管理系統就誕生了。我相信這對於多數的工作者而言,絕對是最簡單管理手頭上事情的方法。

五、精選書中 3 則金句

1. 生命的快,我們要追逐 ; 生命的慢,我們要等待 ; 等一下的目的,是讓靈魂跟上來。

2. 有一位學佛的朋友,提醒了我:「時間管理是個好的法門,因為幫助我們隨時注意著起心動念,如果把念頭聚焦在 “身心安定”,那就會成為成長的力量,那就更好了。」

3. 時間管理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只是主動積極往目標不斷地前進,因為人生總有順境和逆境,我們應該用日記鼓舞自己,不論任何狀況都能夠自強不息,不忘記自己目標及願景。時機管理不在於你怎麼做事情,而在於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六、總結

這本書不只是在講硬邦邦的日記方法論,更多的是在分享一個人在面對生命中的諸多課題時,如何應用寫日記來面對挑戰。

如果用爬山做比喻,我們的人生會面對無數個上坡與下坡。上坡時走的得意,好像做什麼事情都會成功、有時甚至不特別努力也不會有什麼壞結果 ; 下坡時卻跌的悲慘,好像我們在跟老天作對,有時都不禁會想:「我到底還可以衰到哪個地步?」。

但不論是哪一種狀況,我們都是在爬「人生」這座高山,過程中的點滴都將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在未來的某個時刻閃閃發光。

但是這些光芒微小且短暫,如果不寫下些隻字片語很快就忘記了,這不是很可惜嗎?寫日記就是將這些微小且短暫的片刻轉變成永恆的方法,只要你記下文字,未來你都可以在電腦、紙張上找到痕跡。

寫日記教會我們「放慢速度」,享受 “只有我自己” 的時光吧,這段時間就是一個人的神聖時刻。

我很喜歡書中的這句話:

“生命的快,我們要追逐 ; 生命的慢,我們要等待 ; 等一下的目的,是讓靈魂跟上來。”

如果事情做不成功,是因為我們太快了。

📚 博客來購書連結:不成功,因為你太快:練習每日覆盤,不二錯、不瞎忙、年度目標有效達成

如果你覺得此篇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透過上方連結購書,我會獲得來自於博客來的回饋金,當作是你對我的肯定!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