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反思怎麼做?設計每日自我反思流程的 5 個步驟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Dec 21, 2020

前言:為什麼要進行自我反思?

我們每天的生活、工作中都會發生許多事情,有好的也有壞的。這些事情或多或少都會觸動我們的心情、心得、甚至是一些想法,這時候你有兩個選擇:

(1) 讓它在腦中一閃而過
(2) 記下它,然後晚上有空閒時再思考

多數人的會選擇 (1),因為這是輕鬆又不用耗費腦力的事情 ; 但如果你選擇 (2),你會從自己的身上學到非常多東西。我曾在《為什麼你該用AAR來紀錄每天的工作成果?》提到:

跟單純的紀錄相比,AAR 關注的是我們從這項活動中發現了什麼問題、學習到了什麼、下一步可以如何行動,將靜態紀錄升級成動態行動。

其實就是俗語常說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AAR 是一個很好的思考工具,這篇文章要對它進行延伸 — 建立一套流程,幫助自己進行更全面、更有效率的反思。

先來了解一下建立自我反思流程的目的:

一個好的自我反思流程,應該將精神專心放在「思考」上,而不是「我現在應該思考什麼」。

要做到這件事情,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我們先「寫下來」自己到底要思考什麼,時間一到就按照流程順序執行,流程跑完了自我思考也結束了。

一、自我反思的第一步:整理與歸檔零碎的筆記

首先,我們在結束一天的工作與生活任務後,一定都會筆記下某些臨時的任務。例如:

  • 禮拜三之前寄 Email 給客戶
  • 下週一和老闆過簡報進度
  • 預定聖誕節餐廳
  • 整理讀書會筆記,並在晚上發在群組中和大家分享

依照個人的習慣,這些筆記可能會散落在便利貼、筆記本、手帳本、數位筆記軟體、手機備忘錄…等,如果當天不整理睡了一覺後可能就忘記了。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握「當天紀錄,當天整理」的好習慣!

一天下來會記下許多零散筆記,在睡覺前趕快做好歸檔動作

至於要怎麼整理呢?我建議大家要找一個統一存放資訊的地方,例如數位筆記軟體 Evernote, Notion … 等都非常適合。

我自己會依據需求存放在「Evernote」、「Airtable」、「Google Calendar」這三個地方,礙於篇幅這邊不展開說明,有想了解的人可以在留言詢問。

朱騏的知識處理系統

二、自我反思的第二步:檢視自己的要持續推進的個人專案與任務

我從 2019 年開始使用「OKR 目標管理」來掌握一年要專注學習的項目,它就像是一個儀表板提醒我定期要關注的事情。

以 2020 年的 OKR 為例,我把要完成目標列為 18 個專案,每個專案有 3–5 個達成專案要完成的任務,這些任務就是我每天定期抽時間完成的任務。

朱騏 2020 年 OKR 盤點結果

要完成這麼多的任務非常困難,尤其人天生就是會被新的刺激所吸引,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這些任務寫下來、或是用一張表格 (例如 Google Sheet ) 紀錄並放在書籤列上,沒事的時候就拿出來看一下。

因此,我們可以在每天晚上都看一下自己今天做的任務,是否跟年初自己訂下的專案、任務是有相關連的。

如果有,那就紀錄一下完成了什麼事情,順便更新在表格中 ; 如果沒有,那就要想一下是不是明天、後天、這週要抽點時間來推進任務,讓我們的目標持續被推進。

三、自我反思的第三步:檢視自己不時冒出的珍貴點子

在《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這本書中有提到:

容易激發靈感的四個場所是:Bathroom、Bus、Bed、Bar,又稱為「創意的 4B」。

生活中總是有某些 moment,我們突然會「靈光一線」,突然對工作、生活、文章有了驚人的靈感,此時我們往往拿出手機或紙筆趕緊記錄下來。如同自我反思的第一步所說的,這些點子散落各處,如果沒有定期整理與歸檔可能就這樣消失了!

我建議這些點子也要每天進行管理,有兩種建議方式:

  1. 直接把點子紀錄在相關的專案、任務筆記中
  2. 紀錄在統一的表格內,例如 Excel, Google Sheet, Airtable…等

第一種方式是說,如果這個點子本身就跟我們的某個專案有關 (例如我想到工作中的某張簡報可以有特別的呈現方式),那我們直接把點子記載跟該專案有關的筆記中,在隔天工作打開筆記時,就可以提醒我自己可以這樣做。

第二種方式是說,如果這個點子還無法整理到任何一個專案中,那我們就統一先收納在一個地方。例如我使用 Airtable 來進行點子管理,還可以加入狀態來了解這些點子目前的實行狀況:

使用 Airtable 來管理好點子

四、自我反思的第四步:在筆記本上寫下明天優先要做的 3 件事情

王永福 (福哥) 在《工作與生活的技術》中有提到:

所謂的「待辦事項」不只是工作,其他像生活、家庭、個人的瑣事,想做的我都會先寫下來。我會先在小筆記頁面的中間畫一條線,左邊寫下今天最重要、最需要處理的 3 件事情。右邊則寫下如果還有時間或空檔時,想要處理的其他任務或生活瑣事。

當我們將今天各種零碎的資料都進行歸檔後,可以順便規劃明天要專注哪些事情,例如我可以排入好幾天都沒做到的「OKR 目標管理」任務。

這樣的好處是,當明天在進行自我反思的時候,可以更有效率的知道今天該完成的事情是否有完成。

前一天晚上、或是今天起床出門前,先寫下一定要做到的 3 件事情

五、自我反思的第五步:使用「時間盒」時間管理,優先保護好自己的時間

自我反思流程的最後一步,就是先了解明天一定要完成什麼事情,並且預先在行事曆上「跟自己預約」那個時間區間,這樣的作法在時間管理上稱為「箱型時間管理」(又稱為時間盒管理法)。

「時間箱」長的像是我們國、高中的課表,只是換成自己的任務。資料來源:https://clockify.me/timeboxing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開啟自己慣用的行事曆軟體 (例如 Google Calendar),在上面打上行程 (例如 10:00–11:00 專心做簡報),我們要保護好這個時間區間,不要隨意的答應其他人在這段時間干擾我們。

總結:列出你的自我反思流程清單

這篇文章我列出了 5 個自我反思的步驟,依據每個人的需求可能會更多或減少。我鼓勵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想一下個人的自我反思清單上有什麼項目,拿出紙筆、或是開啟筆記軟體,將清單記錄下來。

記住:

大腦是用來「思考」的,不是用來記住「我該思考什麼東西」的。

朱騏的每日自我清單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