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式閱讀] 成功者心態養成的必讀書單 (恆毅力、異數、刻意練習、深度工作力)

Mr.T
Mr.T • 塵思產品人
8 min readJun 2, 2018

啊~距離上次的主題式閱讀分享也過了段時間(➡︎請點),這次讓我們來講講關於成功人士必須具備的特質。本篇會著重於「恆毅力Grit」這本書,其他內容在他篇提及過。(然後總覺得這標題下的有點過)

所以說,這陣子到底刮了什麼風(丞相~起風拉),可能這社會缺乏正能量、人人都想要速成成為專家、多數人都想一窺成功者的必經路徑,於是以下這些書就成了朗朗上口(同溫層間)的話題。我也是默默一本本翻完好奇個別講了什麼,其實也都不外乎個重點:

之所以成功,不僅僅是內在因素與外在環境的影響,也要經過長時間的專注與刻意練習,耕耘在某技能後產生的成果,透過自律心態實踐於生活

原則上我推薦看的順序是1>5>2>3>4,不過我個人是5>3>2>4>1,至於為什麼呢,因為當時很偷懶的想從最簡單的開始看,但想不到恆毅力才是最容易看完的,也可能其他篇都看過一輪,所以才更快閱讀完。

這本書適合誰

好拉,今天主要講的是恆毅力,等等…既然是主題式閱讀,為何不連其他一起講?其一是在他篇講過,其二是這本書基本上囊括了其他本的重點

  • 聰明與努力孰輕孰重
  • 恆毅力在成功這條路佔了多少比重
  • 教育者、家長如何培養小孩的技能與學習態度

另外如果你想看懶人包影片,可以看作者的以下演講影片(很是迷人呢),但覺得就買書拉,看個幾小時就結束,很快的!

重點摘要

恆毅力不是唯一培養的特質,有性格三面向值得追尋 — 內省、人際、智慧(intrapersonal, interpersonal, intellectual)

儘管通篇在講恆毅力的重點與培養方法,但最重要的一句話居然在最後幾頁!

  • 內省 = 意志 will:恆毅力、自制力 (自我管理能力、績效性格) = 履歷表品格 resume virtue
  • 人際 = 心念 heart:感恩、應對進退、情緒管理、追悼文的品格 (eulogy virtues)
  • 智慧 = 心智 mind:好奇心、熱情、積極參與

關於履歷表品格與追悼文品格,讓我想到這本書(連結點我),曾經在為你而讀的活動聽人分享,聽了很感動,大概是在講人生道路上,到底該怎麼樣成你的個性面向。

source: http://idachdora.cheerydachshund.com/archives/902

恆毅力不是一切,人還需要很多其他條件,才能及成就卓越,性格是多面向的

別高估天份的因素,更別低估努力的成就

(呼應異數這本書)

  • 不努力,天份終究是未開發的潛力。經過努力,天份會轉變成技能,持續努力也會讓技能創造成果。
  • 而天才的優秀,也是透過努力而成,專注於一個方向,竭盡所能觀察自己與他人,所有事物中洞察各種模式和動機,不斷整合各種可行方法。
source: https://www.consultantsmind.com/2016/09/28/grit/

恆毅力培養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由內而外的四面向 — 培養興趣並養成習慣、刻意練習、超越自我的目的、不放棄希望的信念

❶ 興趣:

  • 追隨熱情前可以先培養熱情,就如找伴侶一樣,碰到潛在對象只是個開始,還不是唯一的完美對象,而是很有希望的對象而已,這應該大家很有感吧(笑)。
  • 不是經由內省發現,無法光憑意志力去喜歡某些東西,透過和外界互動時被激發,必須親身嘗試。
  • 專家和初學者有不同動機需求,新手不在乎技能精進,還不知道未來狀況,更不知道頂層目標、終極理念。最重要的事,體驗人生的各種樂趣。剛開始時,小小的成果需要掌聲(這邊擺到下個環節再繼續),需要練習但不需要太早也不需要大量。興趣一但削弱或消失,很難再找回來

就如同常聽到朋友問我欸我想學寫程式欸怎麼辦?欸我想當PM欸但是我不知道適不適合我?欸我想學你養成閱讀的習慣耶要怎麼做?欸我不知道我的職涯該選什麼比較好?儘管前面我都會給大量的建議與想法,但最終我都會說:Try it, and you will know! 對,你要做的就事不段的嘗試,才會有下一步。

❷ 練習 (呼應刻意練習、深度工作力兩本書)

  • 不是專家練習時數比較多,而是練習方式不同,嘗試還不會做的事情,失敗從中學習如何改進
  • 四小步驟:明確設定挑戰目標、全神貫注、即時和實用回饋、不斷檢討和進步、新的挑戰
  • 兩種觀點:刻意練習(痛苦),是細心策劃,鎖定那些超越現前技能的挑戰,費力。為了準備。一種行為。心流(狂喜)是自發,最常出現現在挑戰和能力相當的時刻,不費力。為了表演。一種體驗。

❸ 目的

  • 持久的熱情,需要興趣與目的兩大支柱,而目的就是思考我們做的事情如何對其他人有利 The intention to contribute to the well-being of others
  • 怎麼看待你做的事情,會影響你的成就:我在砌磚vs我在建教堂、我在打造上帝的殿堂。

❹ 希望

  • Fixed mindset 認為無法訓練,認為有天份的人才做得到
  • Growth mindset 只要獲得適當的機會和支持、只要夠努力、只要相信自己做得到,就可以達到目標
source: http://trainugly.com/portfolio/growth-mindset/

恆毅力的第二種是由外而內的三大環境力 — 家庭、組織、夥伴

簡單來講人都是需要正向回饋與激勵的,另一方面也需要不同角色矯正自己的學習力、督促自己的動機。在一個正向的環境會產生正面循環,在負面的環境會導致負向成長。

這邊我的解讀是同溫層也是個方法(誤),應該說思考哪個社團、聚會、朋友、同事、機構可以對你的「目標」產生正向力,那就去追尋吧!

每個人都有極限,不只是天資上,機會也是有限,但我們想到的限制,往往是畫地自限。嘗試過事敗後,就認定已經達到可能的上限。

至於怎麼實踐的呢

人的時間有限,1天24小時,在有健康的前提下,時間所剩無幾。這世界的誘惑太多,總是要你成為一個「完人」,什麼都學什麼都會,別人擁有的成就永遠是最好的,所以我要跟著學。與其想著「我要會什麼」,必須先決定「我不要什麼」(最近看窮查理這本書更印證想法),如果你的精神力和自制力有限,先從刪去法思考「什麼對你才是最重要的」。先試過,再聚焦!

人生的道路很長,贏在起跑點又如何,重點是要如何走得長走得遠,看著別人走的多麽優雅,還不如看看自己怎麼走的更好。個人無論在專業知識、興趣選擇(網球精進、小提琴、閱讀)等道路上,都很同意這些書中所講的道理。對!都是些淺顯易懂的大道理!我們都知道。但,人總是喜歡忽略那最基本又最笨的路徑,甚至刻意遺忘,看似最慢其實最快。

那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就留到彼此的心中吧— 好像脫離了本篇標題(笑)

最後,如果你有興趣,可以看Amazon的書評,裡面大家的觀點更有趣,有別於一面倒的稱讚,倒是很多人批評這本書 —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如英文所述熱情與堅持的力量很重要,期望我們都如自己所想的更成功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有請多拍拍手👏,讓我們多多互動。
1. [1個拍手]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
2. [2個拍手以上] — 如果你希望看到類似的內容

--

--

Mr.T
Mr.T • 塵思產品人

Someone who loves technology, design, business trend. To be a well-rounded person. Mail: tianchen.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