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how 課程推薦】《職場寫作課》,經營個人品牌,讓自己被看見的上班族職場寫作術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Oct 11, 2020

一、職場寫作的好處與困難

現在是一個自媒體盛行的時代,每個人都可以開設自己的部落格、網站來宣傳,透過網路讓不同生活圈的人看到自己,增加在職場或是特殊領域的知名度,進一步獲得更多更好的合作機會。

這其中的最重要關鍵是:是否有能力透過文字,將職場專業寫成讓旁人清晰易懂的文章。但如果我們捫心自問,自己已經有多時間沒有好好寫作了呢?

工作上老闆還會指派題目,但如果經營自己的部落格或網站,可沒有人會教我們怎麼寫。職場寫作最大的難題,就是我們知道做這件事情有好處,卻不知道該如何做。

二、在寫作中不斷的Try and Error

為了寫好文章所做的努力

我從2017年開始寫作跟職場相關的主題文章,期間除了每兩週定期發表一篇文章外,我也參考了許多同性質的文章,例如大人學 by Bryan & JoeLidemy 鋰學院 by Huli 都是當時我主要參考的網路作家。

為了檢驗自己的文章是否被市場所接受,我在 Facebook 的相關社團張貼自己寫完的文章,例如:

  • Medium 中文寫作者聯誼會
  • 產品經理筆記
  • 閱讀人同學會
  • 數位產品經理不想公開的秘密

網友的按讚數與留言數是當時我很看重的指標,如果貼文有人按讚與留言,我知道寫作的主題是讓人有共鳴的 ; 相反的,如果貼文沒什麼人反應,我知道自己的文章肯定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

問題來了:到底是什麼地方需要改進呢。是文章下的標題不對?排版不適合閱讀?內容太深或太淺?還是我根本貼錯社團,社員根本不是我的目標讀者?

好多的變因、好多的可能,但我不知道下一步我該如何改進。我只能先不停地寫作,並尋找合適的教材來學習。

我看了非常多相關的書,像是《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或是網路文章《我是如何完成一篇文章的?》,但是我覺得這些知識實在太零碎了。

一堂針對職場寫作的課程

就這樣不斷的尋找,在2020年9月,我終於找到一堂專門針對職場寫作的課程 — 李柏鋒的《職場寫作課:從個人品牌到自媒體》。

三、這個講座的重點是什麼?

職場寫作可以寫的10種主題

這堂課程的重點在於:老師已經把職場中最重要的 10 種類型文章都整理好,要開始職場寫作的同學,只要先把這 10 種文章各寫一篇就足夠了!

這 10 種主題文章分別是:

  • 主題 1:寫出機會源源不絕找上門的自我介紹文
  • 主題 2:寫出獲得同業前輩好評的科普教學文
  • 主題 3:寫出受到瘋傳的產業趨勢分析文
  • 主題 4:寫出讓人又哭又笑的職場故事文
  • 主題 5:寫出讓自己被提拔、被挖角的職場乾貨文
  • 主題 6:寫出被各大媒體爭相轉載的的時事評論文
  • 主題 7:寫出讓自己一直被社群點名評論的記憶文
  • 主題 8 — 寫出讓講者也來加好友的筆記文
  • 主題 9 — 寫出出版社編輯不得不分享的書摘文
  • 主題 10 — 寫出讓自己的活動滿場的宣傳文

恍然大悟,原來不同的文章要用不同手法來寫

如果有看過我寫的《寫作系列文(一)-如何開始一趟寫作之旅,談「寫作的難處」與「有效率產出文章的方法」》,可以發現我的架構很固定,一篇文章都是使用「3個問題 — 3個解答 ( 段落 ) — 結語」,上完這堂課我才發現,不同的主題應該要用不同的架構來寫,讓文章能更精彩。

以這篇分享課程筆記的文章來說 ( 主題8 ),是以下方的架構來寫:

第一區塊:在職場上,你遇到哪些問題?第二區塊:為了解決問題,你做過哪些努力?為什麼你認為參加這場講座可以解決這些問題?第三區塊:這個講座的重點是什麼?有什麼重點讓你恍然大悟?第四區塊:聽了這場講座,你決定採取哪些行動來改善我過去遇到的問題?有沒有什麼可以邀請讀者一起共襄盛舉?第五區塊:對講者表達感謝。

四、行動!每天寫一篇不同主題的職場文章

看完了這場課程,我改變了過去寫作的習慣,嘗試寫不同的主題、用不同的文章架構,讓自己的文章內容可以更豐富。

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可能已經寫過許多篇職場相關的文章了、也可能才剛要起步開始。不論你的寫作經驗為何,這堂課都可以讓你學習到許多有用的寫作知識。

我呼籲大家可以來學習這門課程,透過寫作自己的專業來增加能見度,讓自己能夠被更多同業、同性質工作者看到,增加更多合作的機會。

五、結語:感謝這門課程

最後,我想要感謝開設這門《職場寫作課》的李柏鋒老師 (鋒哥),身為一位專業的媒體人,不吝惜的將此產業的知識、技術與寫作態度分享給我們。

希望鋒哥未來可以繼續開設相關課程,讓有志於精進寫作的大家都能夠有更多的資源可以學習。

《職場寫作課》老師 — 李柏鋒 (鋒哥)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