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始一趟寫作之旅?談「寫作的難處」與「有效率產出文章的方法」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Oct 17, 2019

前言

現在是一個自媒體經營相當盛行的時代,但我很好奇:

“為什麼網路上有這麼多的人可以持續的寫作免費文章?

是什麼原因讓他們不斷堅持「寫作」,願意持續的輸出自己對某件事情的想法?”

這是一道重要的心理門檻,也是許多人不想寫作,或是放棄持續寫作的問題所在。兩年前的我,也是一個很討厭「寫作」的人,如果可以,我希望用簡短的話語來表達我的想法與心情。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 Huli’s Blog 《[心得] 寫 blog 的好處》,心裡的疑惑終於被解開了。寫作Blog的理由很簡單,最直接的好處就是「幫助自己」與「再一次學習」,因為在這個時間點紀錄的知識,或許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可以再被用上。

在突破「寫作」的心理障礙後,接下來會面臨到的三個問題就是:

  • 我要寫什麼?
  • 文章架構要怎麼寫?
  • 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為了要回答這三個疑問,我看了許多網路文章,也翻閱了許多關於寫作的書籍。近期對我有啟發的就是《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以下均稱「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是香港著名的公眾號寫手 — Spenser,在書中分享了許多寫出一篇「爆款文」的秘訣。

然而我認為,每個人的寫作風格都不相同,有許多的方法不能生搬硬套。重要的是汲取對自己有啟發的內容,並融入到自己的寫作流程中。

這篇文章我將分享消化此書的內容後,自己目前的寫作流程,並且回答上方提出的三個問題。

一、我要寫什麼

我想寫,但是…

網路寫作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寫些什麼。通常會有這個問題的人,往往都會想:

我想寫的東西人家都寫過了,我何必再寫?

但是不要忘記了,我們寫作的初衷本來就不是要寫出一篇驚世巨作,而是要將自己學到的知識、有感觸的經驗,經過自我的咀嚼與整裡過後,輸出成有邏輯架構的內容。我喜歡這本書中的一句話:

在你還沒成名之前,真的沒人關心你寫了什麼。

在我們沒沒無聞的時候不會有壓力,可以姿意而為、不斷實驗。我們可以嘗試寫作不同主題,不同寫文風格,盡力享受與善用未成名的時候!

一些方向

以我自己來說,最早開始寫作的主題就是「讀書心得」,這是一個相對輕鬆,讀者領域也較廣的寫作主題,就算只是一個簡單的整理,都能夠幫助閱讀文章的人更容易了解書中的內容。

大家熟知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也是寫作主題可以參考的方向。人們總是對「自我存在」、「安全感」、「自我實現」…等主題容易產生興趣,衍伸出來的主題就有:

  • 職場:工作技巧、專業技術、人際關係與互動
  • 生活:自我認同、思維升級、社交方法
  • 個人:能力成長、學習方法、反思技巧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以我的Medium來說,目前是以「PM日常生活(工作技巧)」、「生產力工具(學習方法)」、「讀書心得(領域不拘)」為主,其實稍加盤點,每個人的生活中總是有許多的事情值得反思與紀錄。

二、文章架構要怎麼寫

寫作流程

下方是我現在產出一篇文章的SOP,基本上分成三步驟:

  1. 蒐集靈感:從日常生活的「問題」出發,只要紀錄問題的解決過程、或是思考這個問題可以怎麼解決,就可以當作文章的靈感來源。

2. 擬出大綱:大綱就是文章的骨架,只要骨架長出來了,再將肉(內容)填進去,一篇文章就寫好了。下方是我在草擬大綱時所用的模板問題(參考自《電腦玩物 — 作加速法教學,解決寫報告論述文章的截稿壓力與速度瓶頸》):

  • 有問題的人是誰,我在對誰說話
  • 他的問題是甚麼
  • 我要如何回答他這個問題
  • 受到甚麼啟發?

3. 撰寫文章:依據上方的靈感,使用「一個大問題」,拆解成「三個小問題」,依據回答三個小問題各給出一個答案。

讓我來舉個例子

我在撰寫「跟高手學習好習慣,《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心得」這篇文章時,使用到的模板如下:

A、有問題的人是誰,我在對誰說話
- 看過相當多的自我成長書籍,但卻不知道如何收攏知識的人
- 生活沒有核心,想要了解生活好習慣的人
- 想要獲得更高效率的生活/工作體驗,但無從下手的人
B、他的問題是甚麼
- 看了相當多關於自我成長的「技術性操作」書籍,但卻沒有一套「核心思想」可以統合這些技術知識
- 那些生活/工作成功的人,在生活上的好習慣是什麼
- 好習慣有分熟優熟劣嗎?有哪些好習慣是需要先培養的
C、我要如何回答他這個問題
- 生活/工作成功的人士有哪七個好習慣?
+ 主動積極
+ 以終為始
+ 要事第一
+ 雙贏思維
+ 知己解彼
+ 統合綜效
+ 不斷更新
- 七個好習慣,統合所有自我成長相關的技術知識。
+ 好習慣就像是戰略,技術知識(如時間管理、子彈筆記、溝通談判學…等)都屬於戰略

- 好習慣沒有孰優孰劣,但確實有一套建議的循序漸進規則可以參考
+ 依賴期
+ 獨立期
+ 互賴期
D、受到甚麼啟發?
對自己來說,最受用的是「以終為始」以及「知己解彼」。
「以終為始」讓我反思自我的使命宣言,也就是自己應該要遵守什麼樣的價值觀來做生活大小事的判斷。「知己解彼」則是讓我再一次反思,當別人有情緒性得的抱怨時,應該使用「同理心」去回應,而非給予「建設性的建議」。

三、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在知道「要寫些什麼」、「文章架構怎麼寫」之後,基本上一篇文章就完成了。不過在實際上寫了100多篇文章之後我發現,有些文章的「閱讀率」比較高,有些則是乏人問津。

以下是參考書中內容以及自我寫作經驗後,所得到關於網路寫作文章的一些小洞察:

  • 字數不要太多

由於現在幾乎都是「手機閱讀」的時代,在一個小小的屏幕中如果裝入太多的文字,會給讀者一種無形的壓力。

建議:文章長度約1800 ~ 2500字
  • 善用分段

以Medium畫面為例,一段在「電腦版畫面」長約4行的段落文字,幾乎就佔據手機畫面的1/2 (手機螢幕大小為5.2吋)。換成現在較多人使用的 iphone X 5.8吋手機來看,雖然螢幕能顯示的總內容較多,但是文字段落一樣被壓縮成6行左右。

建議:採用「分段式寫作」,電腦版上的一個段落控制在3-4行
iPhone X 畫面
  • 用字簡單口語化,多用「,」創造節奏感

網路文章的閱讀環境多是在手機上,而大家使用手機的時刻幾乎都在「通勤」、「偷閒」…等碎片化的場合,在無法專心集中注意力的情況之下,使用太多艱澀的文字,容易讓讀者直接關掉文章。

建議:使用口語化的文字、譬喻來撰寫文章,多使用「,」來分隔句子,製造出輕鬆聊天的氛圍。

四、小結

寫作是一個非常消耗腦力的活動,必須重複的執行「輸入 -> 消化-> 輸出」的步驟,是一個非常反人性的事情。有趣的是,大腦在經過一番折騰後,回報給我們的是對知識更清楚的掌握。

“寫作之難,在於把網狀的思考,用樹狀結構,展現在線性展開的語句裡。”

但我感覺,寫作也是真正讓我體會到「我在思考」的過程。當我們將腦中發散如蜘蛛網的想法收攏,用有層次、有邏輯的樹狀分類來表達觀點時,那種經驗是其他活動無法給予的。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也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其他「寫作系列文」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