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idian 學習包正式上線 🚀 分享背後的製作故事與未來規劃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6 min readMar 16, 2022

我在分享 30+ Obsidian 教學文 後陸續收到網友的提問 (超過 100 位),許多網友遭遇的問題都是一樣的,因此我想要做出這個學習包幫助大家更快上手 Obsidian。

1. 痛點:整理好筆記,就能提升產出嗎?

我從 2015 年開始接觸「筆記軟體」,第一款使用的產品就是大家熟知的 Evernote。當時我為了整理 Evernote 中的筆記,簡直要把自己搞死了…

我看了非常多如何分類筆記的文章、研究了如何管理 Evernote 的標籤,試著把筆記結構化,我希望能夠達到「想找到筆記時,就能找到」這項終極目標。

後來我發現,這樣的目標其實是沒有意義的…為什麼呢?

我還記得那是我使用 Evernote 的第 4 年。當我的筆記數量突破 4000 大關之後我發現,我突然警覺到:

累積這麼多的筆記又如何,我根本不會去用啊!

就算能找到又怎樣,這些筆記頂多只是一堆的備忘錄,但對於我想要寫文章、做決策幫助超級少…

雖然我知道了問題,但我卻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2. 和 Obsidian 的初次相遇

2020 年某日早上,我看到了電腦玩物站長 Esor 介紹了「Obsidian」和「卡片盒筆記法」,當時的心中只有兩個字:「震驚」!這種網狀的筆記方式才能突破傳統資料夾、標籤的限制,有效的把思想連結在一起。

而我們作為知識工作者最需要的,不就是連結後產生質變的想法嗎?

礙於當時這方面的資訊十分有限,我只能有一搭、沒一搭的看看國外的文章,盲人摸象地學習這套新世代的筆記軟體。

現在國外對於這種新世代的筆記教學已經非常多了,包含 Jamie Miles 的《Roam Untangled》、Santi Younger 的 Logseq 教學,Keep Productive 的《Obsidian made simple》。

但是中文社群幾乎沒有人推出相關的教學資源,我覺得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畢竟好工具是值得推廣的。

3. 這個學習包會如何教你 Obsidian?

在這個學習包中,我設計了 21 堂課程來解說 Obsidian 的核心功能,並且舉一個實際流程 (怎麼寫日記) 來結合 21 堂課的內容。

我的想法是:

單純學軟體的功能是沒意義的,因為你根本不知道怎麼用!因此應用場景是很重要的,而且最好是每個人都能用上的場景。

想來想去,我認為還是「寫日記」這個場景是最好的。透過這套流程,你可以熟悉以下 3 件事情:

  1. 上手使用 Obsidian 的重要功能
  2. 將想法從腦袋中倒出來
  3. 使用內部連結功能來連結想法,看到思考的脈絡
Obsidian 學習包教學大綱
Obsidian 學習包的教材包括 :  
1. 21 篇 Markdown 檔案(教學文件)
2. 20 支 YouTube 教學影片 (影片總時長為 3小時 49 分鐘)

有興趣購買 Obsidian 學習包的朋友,歡迎點擊下方購買

👉 購買 Obsidian 學習包

4. 學習包中每一堂課的設計方式

這個學習包一共有 21 個單元,每個單元都會搭配一支影片實際做給你看。在每個單元中,我都會區分成 3 大教學區塊:

  1. 目標:在這堂課你要學什麼,學會之後能幹嘛
  2. 步驟:實際的操作過程
  3. 結果:操作完畢後,你可以產出什麼東西

下方是 Obsidian 學習包的前導學習影片:

Obsidian 學習包前導影片

5. 對於這套課程的未來規劃

只會操作軟體其實沒什麼意思,重要的是可以完成什麼事情。我規劃這套 Obsidian 教學課程的 Roadmap 是:

現在

Obsidian 學習包:學習軟體的基礎操作,了解這套軟體可以做到哪些事情。

規劃中

Obsidian + 卡片盒筆記法:使用 Obsidian 來實作 Niklas Luhmann 提出的「卡片盒筆記法 (Zettelkasten)」,讓產出不再從一張白紙開始,而是有足夠多的點子支撐自己的創作內容。

未來

個人知識管理 (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 : 指個人對知識的搜集、分類、存儲、利用,目的是更快速搜集資料並內化學習的能力。

在這個階段,我會特別說明如何搭配不同的數位工具來建立自己的學習資訊處理工作流 (workflow)。

我對於不同的資訊源有思考不同的處理方式,詳細流程圖可看《如何整理學習筆記?分享我的學習筆記整理流程

我一直對一個問題很有興趣:

人應該怎麼處理複雜的資訊,並且轉換成對自己有用的知識?

透過 Obsidian 的網狀連結功能,我相信可以很好地組織與管理人腦中複雜的知識。如果你喜歡筆記、知識管理、創作等主題,歡迎你加入這趟 Obsidian 的學習之旅。

有興趣購買 Obsidian 學習包的朋友,歡迎點擊下方的表單登記

👉 購買 Obsidian 學習包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