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 Podcast 的時候如何有效做筆記?使用 Airr App標註秒數重點,支援 Markdown 與知名筆記軟體輸出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6 min readDec 14, 2020
請留意:Airr 目前僅支援 iOS 版本,以下文章均是在 iPhone 上操作。

一、聽 Podcast 時做筆記的難題

Podcast 在國外已經流行一段時間,這股熱潮更是慢慢流向台灣,這兩年台灣的 Podcast 如雨後春筍冒出。但在聽 Podcast 時總會有個難題:

我應該如何邊聽 Podcast 邊做筆記?

大部分的人聽 Podcast 的場景是在通勤上下班、等車或坐車的時間收聽 Podcast。針對這樣的場景,傳統筆記方是打開自己慣用的筆記軟體 (例如 Evernote, Notion, 備忘錄, OneNote, Keep…),聽到一段重點後趕緊記下秒數與重點。例如:

(30:10) 多數人使用 Gmail 的習慣是先關閉預設收件夾的樣式。- 86: 電子報的文藝復興時期要來了嗎?(ft.《曼報 Manny’s Newsletter》李易鴻)

這樣的 Podcast 筆記方法 往往會有 3 個問題:

  • 秒數不夠精確:主持人可能會花 30 秒的時間講述一個重點,這樣到底該記下哪個秒數才準確?
  • 很難筆記:傳統筆記方式記下的往往是零碎的片段,有時候主持人說了一大段,但自己通常只能記下 1–2 兩句不精確的筆記
  • 複習很花時間:我們在用「聽」的方式進行學習時,往往要真的都聽完了才能知道重點,但因為秒數記得不夠精確,往往要不斷調動播放桿來找內容,非常耗時

基於以上痛點,在今年 7 月 App Store 上有家公司推出了 Podcast 專門的筆記服務 — Airr

App Store — Airr

二、用 Airr 做 Podcast 筆記方便在哪裡?

如果再回頭看一次我剛才提到的痛點,可以發現我們真正需要的是:

在聽到重點段落時,能夠輕鬆的記下段落時間點。

Airr 的強項就在這裡:

  1. 可以靠耳機操作來記下重點的時間點。
  2. 每一則記下重點的時間點也可以做筆記,之後可以直接回放該時間點
  3. 可以輸出成 Markdown 格式 或 直接匯入筆記到各大知名筆記軟體。

下方就來逐步拆解 Airr 的功能。首先先來下載 Airr App,下載去進入主畫面如下:

Airr 主畫面

使用 Search 功能找到自己想聽的 Podcast ,如果找不到的話可以貼上 Podcast 的 URL 匯入到 Airr 中。

接下來就來體驗 Airr 的功能囉!

搜尋自己想聽的 Podcast

1.用耳機記下重點的時間點

如果你有 Airpods 或是支援用按鍵切換歌曲的耳機 ,都可使用這項功能!

當我們用觸碰/按壓耳機開啟「上一首歌曲」時,Airr 會在該 Podcast 播放的時間點進行標註解。如下圖,上方的紅色框框代表我在這個時間點進行標註,下方則是可以快速輸入筆記,代表我在這個區段有聽到一些重點想紀錄。

Airr 預設會擷取「你記下重點的秒數」並回推 45 秒,舉個例來說:

我在 17:45 記下了重點,此時 Airr 會擷取 17:00 ~ 17:45 秒數的內容,幫助我們事後可以方便複習。(我想 45 秒是因為我們通常都是先聽完了一個段落的話,才意識這個地方是個重點)

當然你如果覺得 45 秒太短/太長,可以按下 Edit Quote 來進行調整。

按下 Edit Quote 來進行調整
音訊長度調整畫面

2.每一則記下重點的時間點也可以做筆記,之後可以直接回放該時間點

當我們在事後複習時,可以在「My AirrQuotes」中看到自己有記下重點的 Podcast,直接點選筆記就可以回放該 45 秒的重點區段。

My AirrQuotes 紀錄所有自己有做過筆記的 Podcast

3. 可以輸出成 Markdown 格式 或 直接匯入筆記到各大知名筆記軟體。

最後是 Airr 的輸出功能,在「My AirrQuotes」中點擊「Select」,我們可以選擇想匯出的筆記,再按下「Share」就可以匯出了。

選擇想匯出的筆記

共有兩種格式可以選擇:第一種是純文字格式、第二種是 Markdown 格式。這兩種格式都可以透過 Line, Evernote, Notion … 來進行匯出。

選擇自己想匯出到哪裡

匯出之後的長相如下:

當搜尋不到關鍵字時,可以直接用關鍵字創建新筆記: https://www.airr.io/quote/5fd761c99d9282834640e206from 63: 書寫作為思考的工具:Roam Research | 天氣不好就會掛點的低科技網站

將網址分享或是內嵌到網頁上,就可以分享這個段落的 Podcast。

三、總結

有了 Airr 這款 App,之後在整理 Podcast的筆記會變得更有效率,也更能夠讓我們專注在「聽與理解」上。另外補充兩點:

  1. Airr 也支援 Siri 語音輸入,習慣使用 Siri 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2. 就算沒有要做筆記,單純用耳機還做重點,這一點就非常方便。

最後放上一段國外 YouTube 的開箱影片,4分鐘讓大家快速了解這款方便又實用的 App。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你會看到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進行365天寫作挑戰,詳情可參考《365天寫作挑戰第二季,關於寫作的新想法》。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