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有效的Evernote標籤系統(下)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5 min readFeb 23, 2019

前言

這是《如何建立有效的Evernote標籤系統(上)》的下集,主要的重點會放在「我自己的標籤系統分享」,以及如何「透過標籤來建立任務情境提示系統」。

若你對為什麼在筆記中要使用標籤、標籤跟資料夾的差別在哪裡,或是怎麼命名標籤比較好…等,這些問題有興趣的話,歡迎點擊上方連結閱讀上篇的內容。

我認為一份筆記至少要兩種標籤:處理狀態分類

  • 處理狀態:這份筆記目前是否已經被處理,狀態可能是:To do(即將做)、In progress(進行中)、Done(完成),當然處理狀態的標籤不只這三種,但這三種是最通用的處理狀態。
  • 分類:依據個人需求而分類的標籤,例如生活、帳單、學校、電腦技能…,這種標籤的命名法則我們在上一篇有提及到。

這篇文章將說明如何使用「處理狀態」的標籤,並進一步說明建立完這些標籤過後,可以如何使用他們達成我們的目標-任務情境提示系統

一、我的標籤系統分享

在我的Evernote中,我建立一個處理狀態標籤的群組,分別存放To do以及In Progress,由於這種類型的標籤都跟時間管理有關,因此我用GTD(Get things done)來命名,如圖:

這邊有一個小技巧想分享給大家:

由於To do、In Progress是使用頻率非常高的標籤,因此我會替這種標籤加上顏色。在Evernote中可以對著想變換顏色的標籤點擊右鍵→樣式,就可以替該標籤變換顏色。變換顏色之後,你可以發現只要有加上該標籤的筆記,在瀏覽視窗可以一目了然辨別!

大家可以發現我並沒有特別新增「Done(已完成)」的標籤,原因是我將已經處理完的筆記,直接放到「封存過去」這個資料夾中。我的想法是:

標籤應該是「具有行動提示」意義,單純被處理完的筆記使用頻率會下降,因此「用標籤標示這則筆記被完成」的意義不大,不如直接封存。

二、透過Evernote的搜尋功能,建立「任務情境提示系統」

如果你回頭看一下最上面的圖片,會發現GTD的標籤群組下還有:

  • 休閒
  • 周檢視
  • 思考
  • 測試

這些標籤我把它稱為「情境標籤」,它的目的是清楚告訴我在這些情境下,我可以處理那些筆記。這樣的想法來自於電腦玩物作者-Esor的分享,他的想法大至如下:

我們之所以會在某些時段不知道要做甚麼,原因是沒有任何的提醒系統。提醒系統無法自動分辨我們現在是「上班時刻的小憩時間」、「下班回家的捷運上」、「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這些不同的情境因人而異,無法由他人為你定義。

因此我們需要一種特殊的標籤,是根據我們自身量身打造。

舉例來說,有些筆記不單純只是資訊的紀錄,它可能是我想要思考的議題,進而寫成一篇報告、部落格文章,因此我特別增加了「思考」與「測試」的標籤。

當我有時間「思考」的時候,立刻就知道手頭上有那些主題還沒思考完;而「測試」則是我想要實驗的想法,例如我剛買了一台新的iPad,我想要「測試」網路上的分享使用技巧文章,是否真的適合我。

但你可能會好奇說,我知道可以透過「思考」標籤找到待思考的主題,但我可能在很多時間思考呀!例如「上班的中午休息時間」、「下班在捷運上」、「睡覺前」…,我如何知道在這些時間點要去按「思考」的標籤?

這時「任務情境提示系統」就派上用場,這個功能就是用來解決上述的問題,實作的方式是透過Evernote中的「搜尋功能」。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要搜尋工作相關的專案筆記,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直接搜尋專案名稱。但如果我要搜尋的是「辦公室 or 家裡優先專注」的筆記,這樣我應該如何搜尋?

我們可以利用Evernote的進階搜尋功能

對我來說,「辦公室 or 家裡優先專注」 = 「!To do」標籤 + 「!閱讀」標籤,因此我可以在Evernote中,透過檔案 > 新儲存的搜尋 > 查詢欄位中,輸入tag: “!To do” tag”!閱讀” ,替這個搜尋命名為「辦公室 or 家裡優先專注」,按下確定後就建立一個「任務情境」。

這就是我們活用標籤,主動替標籤創造出新價值的做法。我認為標籤就是積木,任務情境提示系統就是組合積木的成果。

這四個是我目前主要的任務情境

三、結語

以上就是我目前對於「標籤」這個功能的嘗試,如果你有新的用法或是任何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也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其他「生產力工具」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