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有效的Evernote標籤系統(上)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5 min readFeb 21, 2019

前言

在上一篇《剛看過就忘記了?讓Evernote成為你的第二大腦》中,我介紹了「為什麼要使用數位筆記工具」 以及 「使用數位筆記工具的觀念」,以Evernote當作示範的工具來分享應該如何做數位筆記。

這一篇文章我想要分享第二個重要的數位筆記工具觀念 — 標籤,它除了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找到想尋找的筆記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建立一整套「任務情境」提示的系統(下方會有說明)。

由於這個主題有點大,我會拆成上、下兩篇文章來分享。看完這篇文章,你可以了解:

  • 為什麼要使用標籤
  • 改造「資料夾跟標籤」
  • 讓標籤變得更聰明

以下的內容都將以Evernote作示範。

一、為什麼我需要用標籤?

讓我們先想想對「標籤」的印象:

你正在寫一份筆記(文件),這則筆記同時可以屬於A專案、但跟B專案好像也有關係,甚至連C專案都有點牽扯,既然無法分類到一個固定的資料夾中,那我就用標籤標註這則筆記。

這樣的使用確實是「標籤」這個功能最直觀的用法,但是「標籤」只能拿來做搜尋用嗎,會不會有其他的使用法,可以讓「標籤」發揮更大的效益呢?

例如讓標籤也成為提醒我們做事的一環,也就是「任務情境」提示的系統。

我們一天的生活當中有許多的任務情境,例如早上起床的晨間時間、辦公室的工作時間、下班後在車上的通勤時間…等,想想看這些時間我們都在做些甚麼呢?

如果我們可以利用「標籤」來「半自動化」我們的筆記,讓筆記可以在正確的時間點跑到我們眼前,我們就可以在對的時間,推進重要的任務進度。

這就是標籤系統想要達成的目標。

二、改造我們的「資料夾跟標籤」

讓我們從最基礎的改造開始做起,先來區分「資料夾與標籤」的使用時機。

我們有個習慣,都喜歡將一則筆記歸類到某個資料夾內,當筆記數量少時是個不錯的整理方式,但隨著筆記的數量加大,就會發生一則筆記同時可歸類到不同資料夾中,此時我們應該如何分類?

標籤的存在就是為了要解決資料夾「分類」的問題。

一則筆記若同時跟多項事件相關,我們只要在筆記中標註不同面向的標籤就好。我們省去了筆記應該「固定」放在哪裡的麻煩,專注在這則筆記在哪些層面上可以創造價值。

參考Esor的Evernote設計,我目前只留下規劃未來、紀錄現在、封存過去三個資料夾,其餘的分類全部都用標籤來標註筆記。為了要改變成這樣的架構,我將原分類的資料夾全部清除,將資料依據未來、現在、過去來分類,讓分類輕鬆許多。

改造前 — 非常多的資料夾(依據資料夾分類)
改造後-僅剩三個資料夾(依據筆記目前狀態進行分類)

三、讓標籤變得更聰明

你有類似以下的經驗嗎?

自己在建立標籤時,往往會想到甚麼就加甚麼,例如一份關於Excel的教學文章,第一次我會給予"Excel"標籤、第二次我反而給"資料處理"的標籤,第三次可能又會給予其他名稱的標籤…

我們似乎都不經意的在增加新標籤。

直到後來在電腦玩物站長-Esor的「Evernote 子彈筆記術」分享課程中,我學習到可以做兩件事情讓標籤變的更聰明、更系統化:

  1. 標籤必須分階層
  2. 標籤的前面可以加上特殊符號,例如@ # $ % …

標籤必須要分階層的目的在於管理,我們可以透過母階層的標籤回想旗下可能有哪些標籤分類,例如「生活」的標籤下可能有:

  • 食記
  • 小說
  • 日記
  • 展覽

標籤的前面加上特殊符號,就可以Evernote的"自動聯想詞彙"的功能(更聰明),例如我在「生活」的標籤等加上@,因此這一類的標籤看起來會像是:

@ 生活
@食記
@小說
@日記
@展覽

當在Evernote的記事中要增加生活類的標籤時,只要打上@,Evernote就會自動將@相關的標籤全部列出,我們只要選擇就好。以我自己的Evernote標籤系統為例:

打入@,就會自動列出@相關的標籤

整個@的標籤系統如下圖:

小結

你現在已經了解該如何建立一套比較有架構的標籤系統,但可能會好奇說:除了@生活,我還需要建立甚麼種類的標籤呢?這些標籤,又如何達成文章開頭說的-「任務情境」提示的系統?

關於這些問題,我們下一篇《如何建立有效的Evernote標籤系統(下)》再說。

我是朱騏,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也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其他「生產力工具」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