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測試功能是否真的被需要?使用 Fake door test (假門測試)推測顧客的真實購買意願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6 min readMar 11, 2021

一、什麼是假門測試?

產品經理的重要任務,就是在有限資源內開發產品,創造最大產品價值。

那產品價值是如何決定呢?

由市場上的顧客決定,如果他們願意打開錢包付錢,就代表產品滿足了他們的需求,產品產生了價值。

問題來了,產品經理如何知道哪些功能會被顧客需要?

許多的公司會使用焦點訪談 (focus group)、分析產業報告、查看公司產品的歷史數據、甚至使用 Wireframe/ Prototype 來驗證。

在 《The Framework That Product Managers Can Use to Almost See Into the Future 》中,作者 Ben Staples 介紹了一種簡單有效的驗證方法:Coming soon 。

這個方法在產品書籍中被稱為「Fake door test (假門測試)」。也就是先製作一個低成本、但看起來已經上線的功能,藉由一段時間內的消費者點擊數量,來推測這個功能的潛在價值。

二、直面消費者,讓功能接受市場檢驗

1. 大頭帽公司

為什麼假門測試特別有效呢?我們想像一家專賣帽子的網路商店 — 大頭帽來做舉例。

大頭帽的產品線很單純,一種帽子三種顏色 — 黑色、紅色、白色。最近他們發現藍色帽子成為時裝趨勢,因此想要多販賣藍色帽子。

大頭帽供應商表示:「如果要多一條藍色帽子的產線,訂購量至少要 100,000 頂。」

大頭帽老闆心想:「100,000 頂可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呀,且藍色帽子不一定真的大賣…」

身為產品經理的你,如何驗證藍色帽子真的有需求呢?

2. 使用假門測試

我們不需要真的準備藍色帽子再來銷售。也許…

我們可以先在網路上加上「藍色帽子」的產品圖片,當消費者點擊藍色帽子的時候,就跳出 “Coming soon” 的訊息,並且在資料庫中將藍色帽子計數 +1。

點擊後出現 Coming Soon 訊息

一個月後我們來檢驗藍色帽子的被點擊的次數。當藍色帽子的點擊次數達到我們設定的標準(例如 5000 次),就代表藍色帽子真的有需求存在。

我們花了很小的力氣(這個案例中我們只是上傳藍色帽子的圖片)就能夠驗證我們的假設(藍色帽子有市場需求),這就是假門測試的優勢。

我們甚至可以在出現 “Coming soon” 後跳出:「有興趣嗎?註冊 Email 我們會在上市後第一時間通知你。」

邀請使用者註冊 Email

三、假門測試要注意的事項

1. 允許犯錯的公司文化

假門測試的優點是低成本驗證假設,缺點則是需要足夠開放的公司文化,畢竟公司需要在正式環境測試想法,需要一定的容錯能力。

2. 使用時機

另外,假門測試最好是用在早期的使用者旅程。
想想看,一個消費者費盡千辛萬苦比價,甚至徵詢朋友的意見,結果最後網站卻告訴她 “Coming soon”,你說這能不生氣嗎…

3. 學習統計學概念

在實際工作中,使用任何驗證假設的方法都需要有統計學的概念。例如:

  • 我想要驗證的假設是什麼?(藍色帽子是否有需求)
  • 要驗證的指標是什麼?(藍色帽子的點擊率)
  • 需要多少個樣本數量?針對哪種使用者
  • 要花多久時間測試?我擁有的測試時間是多久?

這些觀念可以參考《Product Design 心法系列 — 何謂 Data-Driven Design》這篇文章。

總結

參考我在《商業策略與產品策略共舞,了解產品經理如何發展產品策略並落地實行》的整理,可以發現假門測試其實只是「產品探索策略」中的一項方法,它最大的不同就是在現實世界中做測試,直接觀察消費者的反應。

我認為假門測試也可以使用在生活場景,而且不需要程式能力就可以做到。
例如你在個人網站、部落格放上你預計提供的服務 (例如 1 對 1 諮詢),製作一個 Google 表單讓有興趣的人聯繫你,並使用網址點擊追蹤工具 (例如 Bitly) 觀察點擊次數。

使用 Bitly 追蹤點擊次數

如果有人直接填寫表單聯繫你,代表這個人真的超有興趣 ; 如果沒人填寫表單,但點擊次數非常高,也可以推測是「意願度很高,但可能預約很麻煩、沒有勇氣聯繫…」可以粗略得到這項新服務有潛在需求的資訊。

▶︎ 關於文章1/ 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產力點子,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