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保時間與精神放在正確的資訊上?選擇資訊供應商 ,整理你的優質資訊源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6 min readMar 17, 2021

一、善選你的資訊來源

我曾在《現代人如何面對焦慮》中提到:

時間有限,我們必須確保在能接收資訊的能力範圍內,資訊源品質是高的。

要確保資訊品質,就必須主動干預與選擇資訊。

掌握自己的閱讀來源是第一步,這篇文章分享我每天閱讀的優質資訊來源,專注在「軟體科技」、「生產力提升」和「數位工具」。

每個人的資訊來源都不同,在閱讀完這篇文章後,我建議你也盤點一次自己的。

二、我的資訊來源

1. 電子報

我非常喜歡閱讀電子報,它的好處是每週作者固定會寄優質文章給你,不用自己去刷文章。

訂閱電子報要注意不要貪多,如果發現自己 Miss 掉 2–3 期的電子報,就要考慮退訂(因為你也不會看)。

💡 資訊來源

《科技導讀》電子報

2. 社交工具

相較電子報,我比較不喜歡在社交工具上閱讀文章,因為品質參差不一。

我的建議是挑選 1–2 個優質社團,有空多刷這些社團的文章即可。Instagram 跟 Twitter 我目前比較少用,先列下來供大家參考。

💡 資訊來源

(1) Facebook

(2) Instagram

(3) Twitter

科技產品與牠們愛好者的產地

3. 付費社區

KOL 的專業社群管理平台,可想成是收費式 Facebook 社團。

台灣目前比較少,比較知名的是中國的「知識星球 」。

知識星球

4. 課程平台

線上課程平台,以自己的需求來買課才能把課上完。如果對攝影有興趣,可參考《攝影線上課程整理》。

💡 資訊來源

Hahow 好學校

5. 問答平台

類似台灣的 Yahoo! 奇摩知識+,用來收集特定問題的資訊非常方便。

💡 資訊來源

知乎

6. 社群論壇

封閉性的討論社團,依據「主題」分類,資訊通常都比較稀有。

💡 資訊來源

我習慣在找比較偏門、需要討論的主題時,在 Google 上加上「主題關鍵字 ptt」來搜尋 (例如 筆記方法 ptt)。

PTT

7. Podcast

Podcast 是通勤時吸收知識的最好媒介,因為上下班人潮擁擠通常是沒辦法拿出手機閱讀的,此時用「聽」的會比用「看」的好上許多。

💡 資訊來源

  • 星箭廣播:軟體科技、生產力工具,Podcast 備註非常清楚,強烈推薦
  • 科技導讀

如果你是 iOS 用戶,我推薦使用 Airr 來做筆記。這款 App 相當神奇,可以透過耳機進行段落標註,有空時直接在該段落上編輯筆記,甚至還可以輸出至筆記軟體。

使用 Airr 做筆記

8. 影音平台

我會使用影音平台找教學影片,這相當適合需要快速了解一項技術的場合(例如 AppleScript),看完影片教學大概也能夠弄懂 60% 。

BiliBili

9. 文章訂閱

以下是我每天早上固定會刷的文章來源,它們是一個個的網站,因此使用「存入書籤」→「開啟網站閱讀」是非常不實際的,這會浪費非常多時間。

比較有效率的作法是使用 RSS 訂閱管理器,例如 FeedlyInoreader

Inoreader 介面,左側是我訂閱的優質網站

(1) 產業分析

(2) 生產力提升

(3) 科技新聞

三、總結

以上提到的資訊來源可以歸納成下方的心智圖。

我鼓勵看到這邊的你也整理一份清單,可以幫助你刪除無用的垃圾資訊源,將精神集中在真正關心的主題上。

朱騏的閱讀資訊源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