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技巧】為什麼你的「規劃」沒有效?將「規劃」當作是一個任務,並且設定執行時間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Feb 2, 2021

一、簡單的時間管理系統不夠用了

我曾在《如何建立簡單的時間管理系統》分享「時間管理系統」的組成:

  • Input :接收任務,並放到「收集箱」。
  • Process : 拆解任務。有空時清空收集箱,依據任務性質從 4 個行動中擇 1。
  • output :處理任務,開始行動。

透過 3 步驟的判斷,我們可以對任務做有效的安排,其實已經足夠我們解決日常生活的小事/雜事。

時間管理系統的基本結構

但生活可不是只有小事與雜事,想想看以下情景:

  • 在工作中需要進行長達半年、甚至一年的專案
  • 下班後要自我進修。進修課程短則 1個月,長則半年、一年(例如商業思維學院、專業培訓課程)
  • 生活中要出趟遠門,需要事先規劃行程
  • 不想要將錢都擺在銀行,因此要開始學習如何投資

發現了嗎?這些事情都有個共同特徵,那就是「重要但不緊急」。

要做好這些事情需要另一項重要技能:規劃。

二、多數人其實不這麼會「規劃」

如果套用上方的「簡單時間管理系統」,這些任務都應該被「歸入系統」、都應該被進一步的「規劃」。

多數人都知道「規劃」很重要,但不一定能夠做好「規劃」。

我發現不論是在生活或是工作,大家很容易忽略「規劃」環節而直接進入「行動」,結果通常是邊行動邊規劃、成效當然不好。

以軟體業來說,一項市場需求從接收到實作上線,必須經過「規劃」、「設計」、「開發」、「測試」、「上線」五大流程。許多公司為了搶快,往往都是先做再說,結果工程師開發到一半發現規格有問題,又必須回頭確認反而浪費時間。

生活上也一樣,也許你下班後有很多事情要做,但因為沒規劃導致參加了許多飯局,回到家後馬上休息,新的工作日來了,結果事情還是沒做完。

從上方的例子可以看出來:

「規劃」其實是最多人口中說知道,但身體做不到的環節。

所以到底怎麼規劃呢?我認為必須把「何時規劃」也當成一個任務才行。

三、為「規劃」安排一個規劃時間

這裡有一個常見的待辦事項:「今年 6 月和家人一起去台東 3 天 2 夜的旅行」。思考一下你覺得有什麼問題?

首先,這個待辦事項是一個很大很模糊的任務。

假設現在時間是 2 月,我們還有 4 個月的準備時間。看似時間充裕,但多數人往往是在 5 月的時候才開始找民宿、訂火車、排行程、收行李、買旅行用品…等。

其實出每一趟遠門的待辦事項都差不多,但多數人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執行,這就是「規劃」沒做好 — 沒有想好「開始規劃的時間」。

那該如何解決呢?許多人的做法是腦中一想到這件任務時,當下即刻開始做,但我不建議這樣的做法。想看看,如果今天你有 10 件事情都需要「規劃」,難道你要想到的當下一次做 10 件事情嗎?

因此我建議:

設定一個任務就叫做「規劃」,並且設定執行時間。

當我們知道今年 6 月要旅行,就在待辦清單上排一個「規劃 6 月旅行」的任務,並且設定一個開始日期 = 2 月底。可以使用 Google Calendar、Todoist、Omnifocus、Evernote、Notion…等待辦工具或是行事曆工具,只要有提醒功能即可。

當 2 月底時提醒通知彈出來的那一刻,我就要開始規劃 6 月旅行要執行的任務。

實際上「規劃」本身並不會花太久時間。以「出門旅行」來說,經驗告訴我們待辦事項幾乎是固定的,之前規劃過的模板可以被重複使用,再依細節做微調即可。

真正重要的是:我知道「何時要開始規劃」才來得及。

2019 年去日本九州的規劃清單

四、結論

當我們每次寫下一個待辦事項的時候 (例如參加商業思維學院),如果發現它必須進行「規劃」時,記得要設定一個任務就叫做「開始規劃待辦事項」(例如: 2/6 規劃商業思維學院的上課進度),並且按時執行。

透過規劃將複雜任務拆解成行動後,我們才能真正開始執行並且準確估時,「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也才能逐步推進。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相關諮詢,歡迎講座邀約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muhenry608@gmail.com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 更進一步1/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2/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產力點子,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3/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