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願做個良善的人,而是…..

面對無理之人的生存守則

vicky
POST IT
4 min readAug 14, 2018

--

過去我很多文章提到關於良善或快樂的故事與概念,我非常認同每個人都應該要有良善的行動或思想,但讀者們會不會提出疑問?

其實我也很想 做個溫暖的怪人,但有時候就覺得其實好像不做也還好。

又或者,其實我真的很想當個好人,可是為什麼我身邊常常充斥著一堆無理且自以為的陌生人,我想要做出良善行動的衝動都沒了。

某日早晨,V想搭個社區巴士,前往工作的地方。

因為不常在總站搭這類巴士,所以也不太知道當地的老人家們有個不成文的排隊文化。

畢竟等車的地方滿滿都是人,因此不太會認為這些人是在排隊,多只是覺得這邊人很多。

約莫等了5分鐘,車來了。

V依著自己在非總站的搭車文化 — 直接在車前排好隊上車。

然而,在V準備上車之際,不斷有大叔或阿伯們朝車門前方靠攏過來,此肢體語言暗示著他們要先上車。

V心想 好吧! 反正沒差,司機仍是會等全部人上車才發車。

但一連這樣的狀況有點誇張,V已連續等了兩三個人了,車門就在眼前。

V卻上不了車,這些人不斷從後方擠上來。

等到所有人都上車了,V在最後總算搭上車。

在炎熱的天氣裡,還遭遇這種鳥事,於是V在上車前的自語,希望可以稍稍釋放心中的鬱悶感。

而自語,卻引起前方剛上車老伯的不滿,頤指氣使地謾罵V。

大聲嚷嚷道:「V沒有排隊,V插隊。」

對此V感到相當無語。

插隊的基本定義應該是這樣: 有一條長長的人龍,有人插在中間或前面。

但基於上述的事件這樣好像不是一種插隊吧,最後上車還算插隊嗎???

另外,並沒有任何明文規定說上車要排隊。

座位一共25個,6位乘客上車,其實真的沒有必要爭誰先誰後。

V再也忍不住這莫名的羞辱,回應道 :你現在上車,開心了嗎?

他繼續以高八度的聲音說: 我不開心。

然而,V聽到這已經覺得非常無理,不太想投注更多注意力在他身上,也無力回應他,後來他更語出驚人,使得旁邊座位的婦人,不斷拉著他的衣角,暗示他別再說了。

老伯,口口聲聲並且理直氣壯對 V 說道: 想打架嗎?

V是一位年輕的女性,體型是老伯的三分之一。

是怎樣的人會提出這般無理的要求 ?

V 選擇不再說些什麼,因為面對無理之人,沉默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雖然在一開始就該這麼做,但或許V也被這般無理的言論給激怒。

Photo by Herson Rodriguez on Unsplash

很多時候不是人們選擇不成為一個良善或溫柔的人,或許他們曾受過傷,而慢慢地繭越來越厚,又或在這社會上免不了各式各樣的無理人。

面對無理之人的生存守則

別讓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甚至是無理之人,壞了你一天的好心情或是良善行動的種子。

因為從來都「不值得」。無須沾染他們那份有毒的情緒,一點都不值得。

貪婪的,可憎的,卑鄙的,暴力的,暗鬥的…人們總有他的生存/生活方式,這是他們將時間投注的成果。

守則一、在暗黑社會中,仍需記住世界是良善的。

大家在看見這條守則時,會覺得莫名其妙,前面的故事都讓人覺得生氣了。

你應該下個註解說:「世界是險惡的、暗黑的阿。」

我認識很多年紀跟他相仿的長輩,但我每每能從這些長輩身上學到不同的東西,可能是良善、經驗、能力、氣度…等。

我甚至常常接受這些長輩的幫助,所以我何須因為一個我根本就不認識的人,修改我的認知價值呢?

因為有這些長輩的幫助,還有很多貴人的幫忙,我才得以建構我對這世界的認識是良善的,而從中我也可以發現我能做的事是什麼。

所以無須因為一個無理之人,改變我對其他人或對這年齡層的群體有偏見。

守則二、每個人的生命是有限,可以選擇忽視他們,繼續保有你的善!

不斷虛擲自己時間,是愚人 !

面對一個反應無理之人,或許能了解他過往的生活方式都是以此待人待己。

因此,何必跟他計較呢 ?

只是一個無謂的男性自尊,只是不斷將自己的時間挹注在不重要的小事上。

不需與其同流合汙,你能夠選擇其他的生活方式,繼續保有你最美好的一面。

我選擇將我的時間,投注在我想關注的議題。

我希望我的讀者,你也是。

我們或許免不了遇到社會上的無理之人,但我們能選擇如何因應這些人的出現,或許他們的行為模式,也在提醒著我們甚麼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希望每個受傷之人,都得以被擁抱! by Jordan Whitt on Unsplas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