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銷商

出版魯蛇
出版魯蛇碎碎念
4 min readOct 22, 2018

人生總是有各種意外。在前一篇講「出版權」的時候,不小心講到「經銷商」一詞,沒想到竟然有許多網友表示想知道什麼是經銷商,因此就有了這一篇。但其實我原本沒想到會有人對經銷商有興趣的。

但如果你的人生不小心發生一個意外:想搞一間出版社(我拜託你冷靜XD),一定要先知道有「經銷商」這個環節的存在。

一般的出版社,如果你資本不夠雄厚、一年內的出書量不夠多,基本上是很難直接跟通路往來的。不管你的書單有多特別,通路看到你的來信,只會跟你說:嘿~請你去找「經銷商」喔!

為什麼呢?因為通路一天要面對的出版社實在太多太多太多太多啦~~~據來自通路的朋友說,他們有時候一天要看上百封的信件(還處理不完),全台灣如果每家出版社都跟他們直接往來,那不就看信要看到往生嗎?

好,當然這只是個人因素,更實際的原因是:你這家出版社能為該通路帶來多少訂單?如果我要多花人力去處理你的書,你能為我帶來多少業績?當然了,每家的算法不盡相同,我沒有標準答案。不過可想而知大部份的中/小型出版社在成立初期,大概都必須面對尋找「經銷商」的問題。

經銷商,就是介於出版社與通路商之間的重要橋樑。

基本上,經銷商就是你(出版社)的「業務單位」,他會去處理你跟通路之間往來所有的問題,舉凡:下量、配送、折扣、書展、通路曝光……你想得到只要跟通路有關係的,都是由經銷商幫你處理。出版前,經銷商會帶你去通路提報;確定印量前,經銷商會給你配送數量、各通路可能會做的折扣或其他活動;印刷後,要送印好的書去經銷商、再由他們配貨到各大通路的倉庫。

經銷商的類型又分總經銷、部份經銷、地區經銷。

  1. 總經銷:你所有對外的通路,都由這家經銷商負責,也就是「大盤商」。通常在合約期限內,會要求出版社是一對一的關係呦!也就是你不能劈腿找小三啦(誤)!
  2. 部份經銷:你可能有談到某些通路是直往,其他通路由某經銷代理,這個就是「部份經銷」。通常你如果已經是有點成績的中小型出版社,基本上是可以談看看的。(但這個眉角超~級~多!建議出版社要找到手腕高明的業務去談,不然有的處理不洽當的後果都有點慘。)
  3. 地區經銷:各縣市的地區經銷、中盤。
  4. 另外有一種狀況是,出版社身兼總經銷。就是偶爾會看到有出版社是委託給另一家出版社對外發行的。

請注意!通常總經銷會是好幾家出版社的「總經銷」,然後同時是一些出版社的「部份經銷」喔!(我意思是,沒有經銷商是“只”做「部份經銷」的,以經銷商的角度來說,我當然希望我是你的「總經銷」。)

好,所以像上次那篇文章我們提過:基本上你就算是在海外要做低價促銷的書展案型,如果是經銷商邀約的,都會需要跟他們簽個合作備忘錄,表示你出版社同意這個活動。(所以接續上次的話題,基本上是不太會有所謂侵犯著作權的問題,因為出版社已經代表作者同意這個合作方式了,才有可能大量出貨這樣。)

至於經銷商跟出版社的折扣,請先參考本篇。以後我們再深聊出版業的進退貨條件、折讓/折扣問題。

關於「經銷商」一詞,其實能講的東西很多,不過為了讓大家頭腦好吸收,我每篇文章都盡量控制在一定的篇幅內結束。如果你有其他問題,歡迎拉到最下方的留言區留言給我,我都會盡可能回答(或找人回答)。

【出版名詞】專欄,以後會定期介紹一些出版業常用名詞,也歡迎大家留言或來信告知,你想知道的出版業專有名詞或用語喔!

【免費支持】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手5下,讓本魯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謝謝。
嗨~大家好,我是出版魯蛇
入出版這一行十多年,至今魯蛇一枚。喜歡碎碎念,偶爾愛管閒事XD只要幫得上一點忙,就算只是為你多增加一點在這個產業活下去的動力,上山下海也願意。
邀約合作、各種疑難雜症洽詢請來信:publishloser@gmail.com追蹤蛇跡
🐍FB
🐍IG

--

--

出版魯蛇
出版魯蛇碎碎念

自2006年起踏入出版業這一行,目前是半隻腳還踩在出版業、半隻腳懸空不知該往何處去的微中年魯蛇。邀約合作、各種疑難雜症洽詢請來信:publishlos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