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Jack Finnigan on Unsplash

我在避險基金的日子-(1)畢業即失業

兔二寶
兔二寶筆記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21, 2018

--

其實在碩士班一開始對要寫什麼論文題目沒有什麼方向,但我很喜歡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老師,上課教得很詳細又很厲害,比起其他什麼財務風險的課讓人昏昏欲睡,期貨選擇權這類的內容有吸引力多了。後來的論文題目主要是在寫選擇權模型加入三階和四階動差後,能不能有更完美的評價,也開啟我對期貨交易的興趣。

但我畢業那年剛好是金融海嘯的隔年2009年,金融業正面臨人力緊縮。滿懷希望到處投履歷找工作,但卻處處碰壁,暑假都快過完依然沒有找到工作。在失望之際,老師跟我說他有一個認識的期貨分公司經理人還不錯,很有想法,叫我先去當營業員磨練一陣子,就這樣開始我的第一份工作。

第一次跑業務

我在那裡學到了很多第一次。剛開始什麼都不會很傻,又極度害怕跑業務,經理示範要怎麼打電話Call客給我看,我抱著電話亂打一通,都是被掛電話的命運。

隔天換一種方式,到外面有投資講座的地方發傳單,或者去別的期貨公司門口發傳單(哪來的想法)。還有去書局看到有期貨相關書籍就在裡面夾名片,不過依然沒有人聯絡我。

還有在PTT和一些相關社團找有沒有想開戶的人,寄站內信或者私訊等,通常是閒聊一陣子後無疾而終。後來終於有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客人來找我說要開戶,我好高興阿。但他開好戶也入金之後,每天打電話給我說他現在看好某隻股票,叫我也快買,完全沒有要做期貨的意思。

第一次買選擇權的新手運

經理是一個很妙又熱愛賺錢的人,常常叫我進去他辦公室看他的新發現。那時候自動下單剛興起,他跟我說他跟人家買了一個excel下單程式花了八萬,要來試試好不好用,結果只下到測試帳號就亂下一通,bug超多到根本不敢用。

然後又有一次他很神祕叫我進去看某個指標,說近期絕對會大漲。我半信半疑跟著買幾口很價外的買權,也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在過了幾天的某天早上,一開盤台指期漲了五百多點,我的價外選擇權還漲停,賺了幾萬塊,比一個月的薪水還多,經理也因此整個禮拜都心情大好沒有盯我業績。但後來買的選擇權都歸零,只能說絕對是新手運,想要靠這個發財好難。

很快的在一些徒勞無功的跑業務,和偶爾自己下單的自得其樂中,我當業務員的日子滿三個月了,業績還是非常慘淡,很擔心我在試用期結束後經理就叫我走路。

裡面人很好的學長姊們都都跟我說,不要在期貨經紀這沒前途的地方待太久,手續費這麼競爭,大家都賺不到錢,只靠幾個大戶在苦撐,我如果沒有認識大戶還是快走吧。就在我陷入前途茫茫之際,突然收到一封email讓我生命出現轉折。

相關閱讀
我在避險基金的日子-(2)突如其來的一封email
我在避險基金的日子-(3)開始一段冒險的旅程
我在避險基金的日子-(4) 基金規模的兩面刃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拍手」給我一點鼓勵,或者「Follow」我喔~

歡迎到我的臉書收看更多消息,或找我聊聊天~(招手)

--

--

兔二寶
兔二寶筆記

原專職期貨交易和投資個股多年,目前只投資指數型ETF。從每天交易幾百筆到一年只交易一次。從神經兮兮變成少根筋。 rabbitfin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