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Pablo Heimplatz on Unsplash

我在避險基金的日子-(3)開始一段冒險的旅程

兔二寶
兔二寶筆記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25, 2018

--

前情提要可以看這邊:
我在避險基金的日子-(1)畢業即失業
我在避險基金的日子-(2)突如其來的一封email

到期貨公司報到的時候主管來帶我到辦公室。他穿著一件T恤和牛仔褲,跟面試的時候西裝筆挺比起來,怎辦竟然一點都不帥(因為他不是佐伯克阿)。但姑且先不管這個(也沒人想管),他叫丹尼,是這裡的交易員,也是負責帶我的人,非常親切的跟我介紹他們現在在做的東西。

據他的說法是在2008年遇到金融風暴時,每一個交易部門都損失慘重,專做股票的部門淨值還掉了一半以上,這個時候如果誰賠的少就算贏。但他們靠著市場中立策略不但沒賠錢還獲利不錯,所以今年非常受到重視才擴編團隊人數。

我的工作內容大概是下單、做報表,然後做一些研究。丹尼說之前錄取的台大生不好帶都不聽他的話,所以這次想找一個平凡人,可以認命的做久一點。這時我該慶幸我只是個平凡人嗎,但也不知道能做多久,因為下一秒就發生慘劇。

新手上路的慘劇

每天要下的單量都還蠻多的。丹尼很得意跟我說,怎麼樣,這裡一天的量比你當營業員一個月還多吧。好啦,當然有阿,因為我之前業績幾乎掛蛋。

在好不容易比較適應這種緊張刺激的生活後(那時候都還沒有自動下單,都要自己下,還要又快又準),有一天我不小心按到全部平倉這按鈕。其實在第一時間我還沒發現我有按到(真的很糟糕),但看到持倉口數是0,想說系統顯示怎怪怪的,查了成交記錄才發現我剛用市價買入一千多口(原本有一千多口的空單被全部平倉)。

我的天啊我在心中吶喊我到底幹了什麼好事。但來不及崩潰,趕快把下錯單跟丹尼說,他簡直快把我給殺了暴跳如雷,因為是多空平衡的市場中立策略,不能漏掉單一邊,這樣會使整個部位的曝險暴增。他在一連串無止境的髒話後指示我把部位建回來,我統計一下這一來一回的損失大概約有七八十萬。

更上面的老闆也過來關切這件事,他叫喬,是一個個性溫和的大好人。他笑笑的說我都不知道有全部平倉這功能耶,你還幫我們測試這功能沒問題。我實在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不過他說還好下那麼多市價單沒發生什麼可怕的穿價,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丹尼已經非常的生氣,他在錯單處理好後,就臉色鐵青也沒看我一眼,就頭也不回的走出辦公室,我很怕他回來就要叫我滾蛋。

幸好後來丹尼沒把我怎麼樣,真的是鬆一大口氣。這件事還被同事笑了好久,每隔一陣子就被拿出來講一下。而我為了彌補過錯也怕再發生錯單,每天都非常戰戰兢兢的工作不敢大意。

而其實在這邊的時間非常短暫,大老闆喬為了他成立基金的夢想,已經緊鑼密鼓的在籌備中,我才剛來不到一年又即將換到下一個地方。

(未完待續…)

相關閱讀
我在避險基金的日子-(4) 基金規模的兩面刃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拍手」給我一點鼓勵,或者「Follow」我喔~

歡迎到我的臉書收看更多消息,或找我聊聊天~(招手)

--

--

兔二寶
兔二寶筆記

原專職期貨交易和投資個股多年,目前只投資指數型ETF。從每天交易幾百筆到一年只交易一次。從神經兮兮變成少根筋。 rabbitfin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