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 Medium 還是自架 WordPress——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從 Medium 備份轉移到自架 WordPress 網站,一步步圖解文章搬遷流程與設定同步發佈。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11 min readJun 8, 2019

--

我全都要~~ Designed By 林育正 Riven

Medium 一直以來都是在設計、資訊、新創、網路等圈子中,首選的部落格平台,其簡潔的編輯介面與無廣告的閱讀環境,吸引不少作者在此分享技術心得與專業知識,也創造了高質量文章的平台品牌印象。

我很喜歡 Medium 的簡單的寫作編輯器,但在今年初開始,每篇文章發佈之後,都會在置頂處出現這段訊息:

中譯:「這篇文章沒在付費牆*內,你賺不到錢哦~」

每次就算關掉了,下次拜訪網頁還是會再出現一次! 一開始覺得惱人,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Medium 怎麼可能犯下這種 UI 設計上的基本錯誤?一直以來平台從寫作到閱讀的 UX 體驗都滿分,放如此明顯的提示是有什麼目的?有國外媒體猜測可能是投資人要求需要短期內有盈利,甚至是計劃有把公司讓人收購等,以最近作者視角觀察到的改變,我覺得都很有可能。

我在剛辦 Medium 的 Partner Program 的時候賺過幾千元,不過只是好玩而已就都移開付費牆了,但在某一天順手的發佈文章時,竟然發現 Publish 文章的時候 預設 為鎖在付費牆內,雖然過幾天就改掉了,不過被我瞄到印象相當深刻。

一直到上個月, 知名的程式學習社群 freeCodeCamp 宣布離開 Medium 到自架站去,並發佈了 We just moved off of Medium and onto freeCodeCamp News. Here’s how you can use it 文章,其中提到了幾個感覺很火大的意見,像是 不在 付費牆內就大砍平台流量 以及 受夠了惱人的 popup 視窗 等。

除此之外,這幾天也陸續有國內外的作者跟進,像是 Huli 也講到了 Hacker Noon 的案例,在臉書上也有不少人在討論,於是今天就有幾個朋友私訊敲我 「該不該離開 Medium ?」「是不要要自架站比較好 ?」🤔

坦白說未來沒人說得準,又怎麼會有標準答案呢?但這篇文章我想記錄一些可行的想法與做法,提供給大家參考,但其實對於 WordPress 與 Medium 選哪個好我自己已經有了明確答案,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跳過以下步驟直接到最後一段。

寫部落格要選擇平台還是自己架站?

如果情況允許的話,當然是可以寫一篇到處轉 po 的,像是我之前的 介面設計師轉職之路 就曾經發到 Dcard 跟 Blink 上,還收到不少留言回饋,但發完文要轉貼實在有夠麻煩的啦!在這邊先預設大家都跟我一樣懶 😁

不知道有沒有經歷過奇摩部落格與無名小站興盛又關站的年代,我有。但那個年代畢竟也不是什麼知名部落客,文章沒幾篇也就算了。但後來幾次在自架站要搬家的經驗都不是太好,即便有很方便的工具,平台跟平台間的格式總是不太相容,每篇文章還要人工檢查,相當麻煩!

因此啊,大部分的作者傾向於只經營特定平台,避免寫文章已經夠累了,還要到處轉貼,最常拿來比較的就是經營 Medium,或是自己架一個 WordPress 網站,如果最近感覺到了Medium 出走潮,也許你會開始考慮要在哪裡進行文章發佈。

小孩子才做選擇!兩邊都發不就好了 😇

直接進入這篇文章的主題,讓我們一起從 Medium 搬家到 WordPress 網站,並試著之後以最省力的方式,兩邊一起發佈文章。

架設 WordPress 網站是需要成本的

如果你目前是 Medium 作者,必須先意識到 目前的一切都是免費的 這並非理所當然,這個平台所需要的一切營運成本,在先前都是由 Medium 所吸收,如果要跳出去自己架設網站,最基本的費用包含以下:

  • 網域 Domain (每年幾百~幾千元不等費用)
  • 主機 Server(每年幾千~幾萬元不等費用)
  • 佈景主題 Theme(約為 $2,000 — $5,000 元左右)

這並不包含請人設計與維護的費用,另外若是文章圖多,還可能需要另外準備圖床來負載,不然網頁會跑很慢。

若講到這裡你躍躍欲試但不知道怎麼開始,我這邊有準備另外一篇利用 Google Cloud Platform 免費 $300 美金額度來架設 WordPress 網頁的簡易教學文章,可以存起來改天來架。

把 Medium 文章搬家到 WordPress 網站

步驟(壹)備份 Medium

如果已經在 Medium 累積不少文章,我們要先做的是盡可能原封不動的搬到 WordPress 網站,還好 Medium 提供方便的一鍵打包功能,可以直接下載壓縮包。

Medium > 點擊帳號頭貼 > Settings
匯出後會寄到你的信箱
到信箱收信並下載檔案

步驟(貳)轉換成 WP 站可讀取的格式

備份完成之後,直接利用這個工具轉成 WordPress 可讀取的格式:

輸入你的個人 Medium 帳號、上傳剛下載的 Medium 備份,以及姓名、信箱。
這時候若文章多的話,可能會遇到以上狀況

這代表 medium-export 壓縮檔太大,我們可以先把 Medium 的備份檔解壓縮,然後找到 posts 裡面的 .html 格式 檔案,然後先刪除一部分的檔案,再把全部的檔案壓縮一次。

減量之後,.zip 壓縮檔從 500 KB → 192 KB 就成功了
上傳後就可以直接下載這份 WP 支援的備份檔

步驟(參)到 WordPress 後台進行匯入

在 WP 後台> 工具 > WordPress > 立即安裝 > 執行匯入
上傳步驟貳鎖下載的 export.xml
勾選 下載並匯入檔案附件 後按 送出
就可以在文章中看到 Medium 文章備份已經匯入 WordPress

如此一來就完成了 Medium 備份文章到 WordPress 網站囉!😃

如果圖片匯入有出現 failed 的狀況,可以下載 Auto Upload Images 外掛來輔助。

備份過去的文章就會以 WP 所預設的樣式呈現

仰賴於 WordPress 可客製化強大,若想改成跟 Medium 的外觀相同是可行的,只是需要花點時間調整。

如何在 WordPress 發文同步到 Medium

可以在外掛安裝搜尋 Medium
在 WP 後台 > 使用者

這邊要輸入的 Medium Token 原本可以在 Medium 帳號的 Setting 找到,但後來移掉了,需要透過以下連結對官方進行申請:

然後這個 WordPress 帳號所發佈的文章,就可以同步發到 Medium 去了。

後記

以上搬遷與同步流程我邊截圖邊操作可能不用十分鐘,如果是工程師來也許更快,但如果不是 IT 資訊網路產業的工作者呢?對於一般只是想寫寫文章記錄想法與抒發心情的人來說,自架站還是多少有些門檻,就算突破困難搬了過來,後續外觀樣式的調整與長期站台的維護,都是個負擔。

Medium 現在還是有不可取代的價值。

在經營 Medium 以前,我是個 每年新年新希望都會說要開始寫部落格的人 後來終於在 Medium 上實現寫作習慣,並因此獲得了相當多的合作與講課邀約,回顧起來有個關鍵的 使用體驗 — 「當我每次想寫些什麼的時候,打開電腦或是手邊的 iPad 跟手機 App,都可以 隨時 開始寫作。」

有一次受邀去大學教 WordPress 架站的時候,學生問為什麼我都發在 Medium 上,我回顧了當天的工作坊流程,在自架站我們還得上傳圖片都還得先壓縮檔案不能太大,要丟 GIF 圖片還要先安裝外掛,文章顯圖、社群串連跟排版通通要自己調整,因為常常要教學生的關係都還算熟悉操作,但 麻煩死了

撇除部落格之外, WordPress 架網頁感覺超棒的!雖然 WordPress 5.0 預設搭載 Gutenberg 編輯器,有稍微改善一點,但跟 Medium 比起來還是差很多⋯ 😌

不如就繼續待在 Medium 吧~

Medium 簡單的寫作體驗讓我可以更專注在 想法與內容 上,直接發佈就有具備質感的版面,而作為這樣的平台,在先前 免費提供 而且無廣告本身就不是一件合理的事情,這不是像 WordPress 那樣開源的軟體,定位上也不是 CMS(內容管理系統),因此我加入了付費訂閱與夥伴作者計畫,期待能協助 Medium 創造友善的創作者環境。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受夠了每次 Google 搜尋都會在前面找到痞XX暴力蓋板廣告下的免洗部落客文,想要的是清爽又簡單的介面且能夠在上面跟朋友一起交流想法,Medium 目前還是很好又輕便的選擇。

還是那句老話,這是「體驗」的問題啊~😌

如果這篇文章還算受用,可以給予拍手或追蹤我的 林育正 Riven

或是有什麼想法及意見交流,可以透過我的 Facebook 臉書

我是 Riven,我們下次見囉~ 😉

--

--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是數位遊牧型態的設計師💻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逐網路、插座與咖啡而居。期待能夠將艱難的設計與開發技術,用麻瓜都能夠聽得懂的話,說給每一個人聽。更多關於我:rive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