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離職那些事

Mars Li
RD.TW
Published in
9 min readMar 24, 2020
離職?

離職其實可以把他分成好幾個部分,可能是不滿於現在的工作內容、薪資、主管、同事、產業、想休長假,或是有更好的機會所以離職。

我這邊先不展開,有機會的話再來跟大家討論,但我覺得有件事很重要

離職後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這句話很空泛很像心靈雞湯,但我不是說你離職後就是要每天用功準備面試什麼的,因為每個人離職的原因很多

如果你想換份好工作,那離職了要記得好好準備

如果你想長途旅行,那離職了要記得去旅行

如果你工作太忙沒時間打PS4,那離職了要記得多拿些白金

如果你有想做的事,那離職了就去做

最近我聽到一句話深有同感

自由的前提是自律

因為其實離職後的時間更沒有人管你了,如果你什麼都不做,一天過一天時間真的過很快,雖然我現在這樣講,但其實我也在摸索,這篇主要會以日記的方式來去紀錄自己辭職後的心路歷程,給如果也有離職的念頭或是已經離職的朋友做為參考,最後如果我找到工作了,那我也會把這篇做個總結,當然如果也有類似經驗的朋友也歡迎一起多多交流。

2020年2月

這個月其實發生蠻多事的,農曆春節、冠狀病毒、老大KOBE走了。

我也發生蠻多事的

我從一間大型的科技公司裸辭了,裸辭就是沒有找好下家公司就離職,每個人都有自己辭職的理由,我這裡就不展開了,有機會的話可以分享,裸辭後去玩了一下,真的是一下下,然後回台灣過年。

其實裸辭之後我一直有點小焦慮感

焦慮什麼?

第一個焦慮的點是 — 接下來要幹嘛?

我一直在辭職前有很多想去做的事,像是旅行、寫作、進修、投資、健身、學英文、跟朋友搞點副業、跟朋友開個讀書會之類的,但其實這些事我還沒有一個明確的計畫,一方面我也在想如果有好的機會是不是我可以去試試,所以一直也沒排斥接觸國外的機會,但這會造成我搖擺不定的原因之一。

第二個焦慮的點 — 生活壓力

雖然自己有些存款,但回台北後還是要租屋、生活等等的開銷,這個點也是讓我糾結要不要馬上投入下一份工作的原因之一 (雖然這樣講我還是一回來就買了台mac pro)。

身為一個選擇障礙晚期的患者,我其實想了好幾天,終於我在今天下了決定了,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決定給自己點時間喘口氣,先留在台灣,國外工作先不考慮了。

第一個:先租間房子,找間還可以的,就不糾結短租還長租了。

第二個:整理自己的積蓄,然後把積蓄分成幾部分,投資、定存、裸辭生活費、旅行基金、進修基金。

第三個:根據裸辭生活費給自己一個期限,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讓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旅行,然後開始找工作上班。

第四個:開始安排自己無所事事的平日時間,讓自己過得充實,既然不上班就是在燒錢,既要過得爽也要過得充實。

有了決定之後下一步就是實踐了,Good luck (當然耍廢還是要的)

2020年3月

不知不覺已經到三月了,我找到工作了嗎?其實還沒

我這段時間其實是被動式的找工作,有不少獵頭會來推薦職缺,我想也是因為現在這時候是年後所以有大量職缺,那會這麼被動的原因,主要是我自己還有些事想做,順便休息一下,但是又覺得要開始慢慢看了,不然每天花錢也不是辦法。

那我最近都在幹嘛?

旅遊

雖然我打了一個標題旅遊,但我其實沒有旅遊,離職後一直很想出去旅行,但現在疫情越發嚴重所以暫時擱置了,希望今年有機會可以出去再看看這世界,但前提是疫情要先趕快結束就是了,還有不少朋友打趣道應該很多生存玩家很開心,求生技能、地下室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

踩點咖啡廳

因為我還是需要用電腦工作,但是在家裡又怕懶,所以我就到處去台北市的咖啡廳,也順便紀錄在 instagram 上,如果大家有覺得不錯的咖啡廳也歡迎介紹給我,或是改天一起去喝咖啡也可以!

踩點咖啡廳

讀書會開張

之前一直唸的讀書會也終於開起來了,現在總共有九個人,有前端、有後端、有 DevOps,每週兩個人分享,主題完全由每個人自行決定,你想講什麼就講什麼,講PS4遊戲心得也可以 😻,我第一次講的主題是 React Hooks

下次可能會講講前端的整個發展史、RxJs、Electron 之類的,主題其實不太好拿捏,因為不是只有前端的同學,但大部分是對前端有興趣的

讀書會近況

英文口說

其實我對於我的英文能力一直想提升,但買了些線上課程最後都會無疾而終,也有朋友跟我說交一個國外女友最快了,但身為一個小魯連女朋友都沒有還肖想國外女朋友,用畫的還比較快,所以這次狠下心直接去教室上課,課程很多讓你口說的機會,而不僅僅是上課,我覺得要多說才能進步的快,目前上了一個月,都是全勤!希望能保持下去,再看看效果如何。

寫作

就像這篇文章一樣,其實我寫 Blog 很多年了,寫久了我會發現以前很多時候寫的文章都只是紀錄,做剪下貼上的動作,沒有自己先思考消化,再透過統整理出大綱,很多時候自己回頭看都只是為了寫作而寫作,我覺得寫作能力能很好的反映出一個人的思維能力、邏輯能力、統整資訊等等的能力,跟讀書會一樣,我覺得最好的學習法就是費曼學習法,透過像是寫作、教導、備課,你會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消化後再用自己的話說出來,會幫助你更能了解你想說的東西。

費曼學習法

顧問

因緣際會朋友的公司有些技術問題需要克服,剛好我有點時間所以就回去以顧問的形式幫忙,我之後有時間也會把解決的問題抽離業務的部分,用技術分享的形式放在 Medium 上。

投資

投資股票已經五年了,說投資不如說是投機 😫,但是中間在大陸沒什麼時間研究就擱置了,這次回來後也重新開始研究,剛好去年買的美金 ETF 漲了不少,最近打算賣出拿回點資金,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看了些文章提到,降息正常來說股市會漲,貨幣會跌,但一次降得太快加上疫情全球蔓延影響,所有投資資產風險過高,大家都想先把錢留在身邊以防萬一,而造成全球資金回流美國,我也還是門外漢,大家可以參考這篇

大家也知道最近股市真的蠻綠的,還想說要不要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再開個投資讀書會 ✋。

以上就是我三月的生活,最近也在東碰碰西摸摸(不是麻將),像是 Flutter、Chrome-Extension,休閒時也很常跟朋友玩玩 switch(overcook2、超級雞馬、派對遊戲、薩爾達)、吃吃飯,看看韓劇(他人即地獄、梨泰院 etc),呈現一個有時候忙有時候又蠻閒的矛盾的狀態 XD。

2020年4月

真是的一扎眼就五月了,四月老實說起來還真的沒有做太多事

Switch 因為薩爾達破了差不多了就放著了

Netflix 看了雙層公寓、獵人、紙房子

顧問因為難解的問題解了差不多了所以最近也比較少開會

但英文還是有持續去上課還是全勤 😆

然後因為朋友那邊有個案子想做,我就找了讀書會的朋友們一起,大致上是做一個 ec 系統,因為是要做的像 App 一樣所以用到了一些 PWA 的技術

四月大部分時間都在弄這個專案,讀書會進行到一半大家都希望能夠透過實作來去練習,所以這個專案大家也有共識就是每個都需要針對其他人的部分加入或參與討論,每個 leader 也會把自己設計的架構或知識點透過教學或文檔的方式來去呈現,至少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蠻棒的,在設計架構時我學到了 DevOps 的一些設計理念、後端接口的設計、資料庫的設計,這些都是我之前作為純前端比較少接觸到的部分。

2020年7月

不知不覺就過了三個月 😑,惰性太重了哈哈,其實我從六月底就陸陸續續的開始面試,那這個月就來講一下關於面試的那些事。

面試渠道

面試的渠道的話,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104、1111、CakeResume、Yourator、Meet.Jobs 等等的平台,我是有用 Linkedin,所以目前都是獵頭推薦的工作,在這邊也建議如果沒有 LinkedIn 的話建議辦一個來經營一下。

公司類型

面試的公司我沒有很局限,新創也有大公司也有,但不會考慮的有博弈、跟傳產類型的,博弈的話也是有不錯的公司,不一定都是遊戲也有平台的,只是我單純先排除類型的話先排除。

面試流程

大部分公司的流程都是

線下作業 > 技術面(1-2面) > 主管面 & HR

基本上很多公司都會要你先做線下作業,基本上都是些組件,電商列表、計時器等等的,主要是考你實際遇到需求的 coding 能力。

然後才會到現場 on-site,通常前面都是技術面(看公司會有一面到兩面),會針對你的經歷做發問,然後開始問前端技術,後面才是 Q&A。

再來最後就會是主管面,這個部分的關數也是看公司的,這階段的面試主要會了解你的經歷,還有軟實力的部分,然後就是 HR。

比較 detail 的部分可以參考之前寫的這篇

想要找到國外的工作機會,我該準備什麼?

選擇公司

我自己會選擇一間公司有三個部分,大家可以用作參考

第一個:這間公司的體質、發展、規模、文化、環境等等的是不是我喜歡的

第二個:這個職位本身的工作內容、產品、團隊是不是我喜歡的

第三個:當然最實際的薪水是不是自己滿意的,薪水包括月薪、獎金、福利 、股票等等的,但是通常會談月薪跟整年的 total package

我其實面了好幾間,但是還沒有找到一份三個我都很滿意的,所以就是佛系找工作 XD 但為了生活目前又接了一個顧問職當作 part-time 工作

大家有什麼問題也可以互相交流,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可以再單獨開一篇出來聊面試這件事的細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