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聽書吧!Audible 新手攻略

Jade Fu
非虛構太太在讀書
6 min readSep 30, 2018

我使用亞馬遜有聲書 Audible 的時間不算特別長,距離 2017 年 9 月正式開聽以來,剛好滿 1 年,本月也正式突破單月聽書時數超過 50 小時的大關(給自己拍拍手)!我相信很多人對於「聽英文有聲書」這件事情還是充滿恐懼,一方面覺得「怎麼可能聽得懂呢?」、「萬一講很快怎麼辦?我聽力很差欸!」,一方面認為找不到時間聽書,一想到每月投資 15 美金就感到惶惶不安。我今天就想來為各位開釋,聽書真的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一開始我還不確定能夠持續聽書多久,所以先選每個月固定扣款 14.95 美金的方案,每月得到一個點數,一點可以兌換一本不限金額的有聲書。這個方案保留了極大的彈性,不管是新手還是重度使用者,都進可攻退可守!

會員期間完整福利有:

  1. 取消會員之後還是可以保留有聲書繼續聆聽
  2. 會籍期間想購買有聲書,7折!
  3. 會籍期間可以任意退書、換書
  4. 可以無限聆聽亞馬遜原創節目

聽書可以當興趣,也可以是學習,但不管怎樣,它都應該是一種愉悅的體驗。不要強逼自己,才有可能持之以恒。

我開始聽有聲書之後,身邊朋友問了我許多問題,我發現大家的擔憂可以歸類為以下幾種,只要我們善用 Audible 的功能,設定好退場機制,就可以無憂無慮無壓力地想聽就聽、想暫停就暫停。

找不到時間聽書?

不會的,時間跟乳溝一樣,擠擠就有!請先看看我之前寫過的這篇文章《就算你沒時間看書,也不可能沒時間聽書》。我也簡單羅列自寫了上述文章至今,我最常聽書的時段:通勤、蹲廁所、化妝、煮飯、打掃家裡和睡前!沒錯,我發現睡前喜歡開擴音 + 睡眠定時模式(Sleep Timer),超容易入眠,聽個八分鐘會自動停止,超級容易入睡。就算一天只聽十五分鐘,每天聽下來,兩個月也可以聽完一本書!

我聽書進度很慢,每天聽 15 分鐘的話,兩個月才能聽完一本書,這樣每個月要我花 15 美金實在吃不消!

不用擔心!第一次加入會員時,會贈送一點,請各位先拿來兌換信心累積用的有聲書一本,下載到手機 app 裡面,就可以離線收聽,等到覺得稍微上手了,就可以取消會員!!對~取消下去就對了,我就是這樣哦!我第一本有聲書就是這樣花了兩個月才聽完的,毫無壓力、心情愉悅。如果上手了,就可以隨時恢復會員,如果聽書進度又緩了下來再取消即可。

我怕我聽不太懂,無法享受書中故事或劇情耶!

的確有可能會有這個問題,例如我前陣子不自量力(?)買了一本文筆優美的《莫斯科紳士》(A Gentleman in Moscow by Amor Towles),雖然劇情都可以掌握,但細節文字卻常懵懂帶過。為了避免這樣的挫折感,建議可以先找已經看過中文版的書!或者避開文學小說,找一些青少年小說,青少年小說的用字都比較生活化,較少有華麗的辭藻。我有一半的有聲書都是這種,例如《綠屋的安妮》、《哈利波特》,因為已經熟知書中劇情,對照英文用字遣詞,反而覺得非常有收穫。等到信心建立起來之後,再來陌生開發也不遲。

也請記得,挑書的時候不要手刀購買,請先聽 sample!先聽 sample!先聽 sample!把 sample 聽完之後再下決定。我有時候光是挑下一本書要聽什麼,就可以挑好幾天,瘋狂試聽各種 sample,以一個相親心態挑選對象。有些書可能你本來就想看,但要注意有聲書的世界 narrator 是很重要的,好的 narrator 會讓你上天堂,壞的 narrator 嘛…直接退書就對了。如果真的找到好像要聽的書,可是 narrator 好不對盤怎麼辦呢?不妨再重新搜尋一下書名,有些經典文學有不只一個版本喔!我的《綠屋的安妮》就是買到了我超愛的女演員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朗讀的版本,超好聽!

每本書都有 5 分鐘的試聽 sample

如果你真的換了一本書,努力的聽了好一陣子但就是聽不懂、有進入障礙怎麼辦?沒關係,只要你還是會員,可以隨時「退書」、「換書」。只要進入網頁版後台,按下 return 鈕,就可以退書退回點數,重新換書囉。

退書請到 Account Details > Purchase History 裡面針對想退的書按下 Return 鈕

講書的人語速好快,該怎麼辦?

請善用語速調整功能,可以試試看放慢語速喔。

我不想花每個月超過 15 美金,可是我聽好快喔一下就聽完一本,剩下的時間怎麼消遣啊!

這真是太奢侈太棒的煩惱了,歡迎你踏進重度使用者的世界!

  1. 換換書:偉哉 Audible,歡迎各位重度使用者們善用退書機制,把不想聽、聽不懂、不喜歡、已經聽完但不需要留在手機裡收藏的那本書,按下 Return 退貨,Audible 會釋出一個新的點數,你就可以立刻再用這個點數兌換一本書囉!我聽完《哈利波特 3》時離下一個點數進帳還有半個月之久,就退掉了最沒感情的第二集,火速換到第四集,一個月 15 美金聽兩本成就達成!
  2. 不聽書:聽書聽膩了?來聽點有趣的有聲節目吧!Audible 很用心製作原創節目,包括有聲書、脫口秀、知識節目等,只要點 Audible app 下方主選單的 Channels,就可以瀏覽上觀天文下談地理的各式 podcasts,幾大重點媒體也都在 Audible 上開有新聞速聽節目,想要增加一點知識涵養的人, follow 下去準沒錯。
  3. 亞馬遜加碼送:只要仍在會員期間的 Audible 之友,每個月亞馬遜都會從原創有聲書中挑出六本精選,會員可任選二本免費收藏。原創有聲書的品類很廣,有長有短,有小說有非文學,非常豐富!聽完了不想使用上面兩招的捧油,不妨換個口味吧!

聽書真的是很好玩的全新體驗,不但保護眼睛,還可以增進英聽能力!希望大家看完本篇分享之後,可以一起踏進 Audible 的世界。

我會盡量多分享出版、閱讀、文學等相關內容,如果喜歡的朋友可以追蹤我,並給我一點 clap 讓我更有動力更新喔。

--

--

Jade Fu
非虛構太太在讀書

現任版權代理,擅長以緩慢進度看書、聽書、追劇。除了書以外,最愛買的是廚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