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民運雜憶:見證北京學運,立志不再冷感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un 20, 2019

1989年,過百萬港人因北京學運熱血起來。見證六四的一代,有立志惡補民主常識,對政治不再冷感。

亞視成人節目《今夜不設防》(1989年6月中旬)

今夜不設防(1989年6月中旬):

徐克:「連學生都不能容忍的人,怎能容忍港人享受這麼多年,現在還高叫民主。你比內地好得多還叫民主,內地豈不是地獄?老人家受不了。」
倪匡:「現在是人性醜惡與美善決鬥的時候,香港人現在都站在光明一面,問題是如何堅持下去,成為最後民主自由堡壘。只要無孔不入、各盡所能,一定可以做到。」
黃霑:「在有限二千多日裡,我們盡量把握機會引導下一代,將愛國、民主、自由真義保存下來。老徐你說要訓練下一代組織能力,這很重要。」倪匡:「我認為組織能力是天生的,訓練不來。」黃霑:「有件事我還想問:現在中國領導階層這樣不濟,我們是否仍要尊重基本法繼續談下去?」
倪匡:「有兩方意見,一方認為要堅持建立一個非常好的基本法,現在版本不適用,推倒它建設個好的,這是積極意見;另一方面認為甚麼法也沒有用,不用設。」徐克:「甚麼法都好,最重要政府能為所做事情承擔責任。」黃霑:「最後一句:我們香港人要堅守自己崗位,憑自己血性良知,用心用腦,發揮力量,無孔不入,達到中國自由民主的一日。我們這直播節目本來請了很多嘉賓,他們臨時因各種理由不能亮相,我們體恤原諒,不會再要求他們做甚麼,但非常多謝嘉賓徐克。」
沒有太陽的日子(1990)

老牌歌手葉德嫻接受導演舒琪訪問時說,人生觀從此改變。

沒有太陽的日子(1990):

葉德嫻:「我完全不覺自己是中國人。胡耀邦是誰?楊尚昆是誰?李鵬是誰?我只認識毛澤東和鄧小平。胡耀邦死時,電視上很多學生拜祭他。5月初我由康城去巴黎,飛機上看到報導說解放軍入城,北京市民擋坦克車、送飯給他們吃,忽然覺得好難過,後來才知我流著中國人的血。6月4日後,很大感覺是一切都不再重要;最重要是中國人怎樣才可步向民主。我以前不認識甚麼是民主、人權,所以六四後積極找書看,希望惡補一些所謂常識。本來我很緊張兒子,六四後覺得不必如此。如果他有智慧就有,沒有我也不能送他。」
[舒琪旁白] 幾天後,葉德嫻兒子獨自去了美國,去找與母親分開多年的父親。葉德嫻,我最敬重的女演員之一,每次跟她聊天,總會提到兒子近況。想不到這事對她有如此大影響。訪問後她頗激動,向我道歉說講得不好。拍戲時她對鏡頭揮洒自如,想不到對著攝影機分析自己竟如此困難。葉德嫻:「香港太擠逼。我常夢想到一個很空曠地方,有間小屋,最好對著一條河,可以騎腳踏車到市集買東西,在小屋渡過餘生。現在還有這感覺,但要留下的感覺強些。雖不知可做甚麼,但最低限度可教導自己成為一個民主的人,一個尊重人的人,一個認識民權的人,就這樣。」
沒有太陽的日子(1990)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八九民運雜憶 #八九民運 #六四 #基本法 #香港前途 #黃霑 #倪匡 #蔡瀾 #徐克 #今夜不設防 #沒有太陽的日子 #葉德嫻 #舒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