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 無懼八號風,怕民運失控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May 28, 2019

1989年北京學運牽動港人,有兩個時刻民情尤其沸騰,第一是總理李鵬宣佈戒嚴後,第二是北京當局血腥鎮壓後。在這兩時刻,本地領袖司徒華分別做出相反決定,前者在8號風球下堅持集會,後者在旺角騷亂後取消三罷遊行,同樣影響深遠。文獻《司徒華回憶錄》記述背後考量,值得對照閱讀。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1) 5月20日8號風球大遊行

話說5月20日以民促會為骨幹的本地民主派原定拉隊遊行新華社,但天文台掛起8號風球,不少人問華叔應否取消行動。在回憶錄,司徒華自言一向聽大眾意見,當時研判是港人非常憤怒,所以即使危險也要遊行,按其描述,這決定造就了港人無懼風雨撐民運光輝時刻,也成為支聯會誕生動力。

五月二十日凌晨,北京宣佈戒嚴。香港市民非常憤怒,本已定於當日在維園集合,然後再遊行到新華社抗議,但天有不測之風雲,八號風球高懸,很多人致電問我,集會遊行會否繼續舉行;亦有人勸我取消集會,恐防在颱風下生起意外,造成悲劇。我從早上在家中看電視、聽電台廣播,得悉很多市民致電媒體,表示他們對李鵬所宣佈的戒嚴令,感到非常非常憤怒。當下判斷,這種意見一定要表達出來,於是,我透過電台宣佈,集會及遊行在八號風球下,照常舉行。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1989年05月19日晚,國務院總理李鵬召開黨政軍大會緊急動員幹部制止動亂,其後宣佈戒嚴令:「現在愈來愈清楚地看到,極少數極少數的人要通過動亂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這就是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否定社會主義制度…現在已經集中地把矛頭指向為我們改革、開放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的鄧小平同志,其目的就是要從組織上顛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推翻經過人民代表大會依法產生的人民政府,徹底否定人民民主專政…我們的黨是執政黨,我們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為了對神聖的祖國負責,對全體人民負責,我們必須採取堅決果斷的措施,迅速結束動亂,維護黨的領導,維護社會主義制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關於在北京市部分地區實行戒嚴的命令://鑑於北京市已經發生了嚴重的動亂,破壞了社會安定,破壞了人民的正常生活和社會秩序,為了堅決制止動亂,維護北京市的社會安寧,保障公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保障公共財產不受侵犯,保障中央國家機關和北京市政府正常執行公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89條第16項的規定,國務院決定:自1989年5月20日10時起在北京市部分地區實行戒嚴,由北京市人民政府組織實施,並根據實際需要採取具體戒嚴措施。國務院總理李鵬 1989年5月20日// [圖:1989年5月20日 無線新聞]
我的感情和意見,是與廣大香港市民有共鳴的。我一向認為,必須傾聽廣大群眾的聲音,並服從他們的意見,我從電台廣播中,聽到他們的意見,就知道這個集會和遊行一定要舉行,才能夠表達出他們的感情。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在八號風球下,進行遊行集會當然有危險…狂風暴雨下,我們由維園步行到新華社,當時有人提醒我,要提防高空擲物,或簷篷倒下,一路走,狂風吹動者招牌,搖來搖去,但所有的人,無一退縮…五月二十日的八號風球,對香港人來說,是天意,是給香港市民的一個考驗,而這個考驗,我們通過了。這次遊行表現出組成支聯會的人的決心,他們不畏懼、不怕困難的那種勇氣…一直至今,二十一年堅定不移… [1]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狂風暴雨,4萬香港人在維園集會,遊行到新華社。司徒華說,這是繼1973年文憑教師緊急大會後他畢生難忘的另一件事。//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司徒華:「狂風暴雨下,我們由維園步行到新華社,當時有人提醒我要提防高空擲物,或招牌跌下來,一路走,狂風吹動者招牌,搖來搖去,但所有的人,無一退縮。那天在我家待了數十年的褓姆在我出門時,執拾了些內衣褲、一條毛巾給我,她說:你今天可能全身濕透,要是這樣,你要找個地方換一換,不要因而病倒。我相信所有曾參加那次行動的人,都會留下非常非常深刻印象。」//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圖:《漆黑將不再面對:八九中國民運專輯 — 香港支援民運圖片集》(1991)
圖:《漆黑將不再面對:八九中國民運專輯 — 香港支援民運圖片集》(1991)
圖:《漆黑將不再面對:八九中國民運專輯 — 香港支援民運圖片集》(1991)

2) 6月7日取消三罷

隨著6月4日凌晨北京當局派軍隊進行血腥鎮壓,港人更悲憤填胸。當時已是支聯會主席的司徒華,宣佈發動6月7日全港罷工罷市罷課大遊行,回憶錄提到這是回應港人民憤,當時有提出為期3日至1個月行動,司徒華取得工商界肯首以一日為限。然而三罷前夕旺角發生騷亂,司徒華收到行政局鄧蓮如消息說有七、八十個精壯男子由深圳入境,懷疑要破壞遊行。為免給人藉口打擊支聯會和本地民運,司徒華當機立斷取消行動,支聯會常委一致追認他的電台錄音。[2]

1989年6月7日 無線六點半新聞://凌晨1:30,旺角彌敦道一帶有貨車客貨車慢駛遊行,有人想乘機撬開一間銀行的鐵閘,警方一早戒備,立即採取行動。接著人群開始聚集,防暴警察到場勸籲人群散去,但人群反而愈聚愈多。到凌晨2:00左右,警方開始發射催淚彈。便衣警探亦手持木棍協助驅散人群,但人群沒有完全散去,還不斷向警員擲玻璃樽和雜物,然後還放火燒一輛車和一堆垃圾。//
很多人提出不少意見,有人甚至提出罷課一個星期、一個月,亦有人提出罷課三日…但罷市、罷課,起不了實際作用,同時又破壞香港經濟…我約了工商界人士…包括:張鑑泉、羅康瑞,好像還有李鵬飛,他們當然非常反對罷工、罷市;但最後,我仍與他們達成一個協議,罷市一日,盡量縮小影響範圍…與民生有密切關係的…一律維持正常運作…結果他們同意了。支聯會就發出口號,罷市一日…
六四屠殺後教協的罷課呼籲 [1989年6月5日明報]
六四屠殺後教協的罷課指引 [1989年6月6日明報]
六四屠殺後教協取消罷課後之補行通告 [1989年6月8日明報]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6月7日,香港人為六四事件罷市一日,支聯會原定在罷市同時舉行遊行集會,不過當年司徒華收到鄧蓮如一個緊急電話,決定取消計劃。//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七日凌晨一時半,我在旺角家中,聽到街上傳來嘈吵聲浪。扭開電視一看,原來油麻地、旺角區發生騷動,很多中資商店、銀行,遭歹徒破壞,甚至想衝入去,當晚警察施放催淚彈,拘捕了一群人…約三、四點鐘,鄧蓮如來電說:「六月五日那天,有七十多八十個精壯男子,由深圳持雙程證來港,報稱是探親的,形跡可疑。警方跟蹤了他們,發現他們並沒有在香港任何一個親戚朋友家中投宿,全部住在酒店,深居簡出。到兩個鐘頭前發生的騷動中,看見他們混在人群,帶頭向警察擲石,衝擊中資機構、商店,放火焚燒汽車。」她繼續說,這是警方提供的情報,並託她向我建議,取消今天的集會和遊行,假如我們照樣繼續舉行罷市,或者遊行,這群人又未曾完全拘捕,可能繼續進行破壞,引起很大的事件。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我考慮了一會,相信她不會騙我,便接納她的建議。鄧蓮如表示,要立即安排香港電台來電替我錄音,清晨六時便播出,由我代表支聯會宣佈取消集會和遊行,罷市和罷課卻照原定計劃舉行。她掛綫不久,香港電台即來電話安排。在為電台錄音之後,我在播出之前的一個小時,召開支聯會常委會緊急會議,向常委們轉述了鄧蓮如透露的信息。他們一致追認我的錄音廣播,宣佈取消當日的集會和遊行。到上午九時,我再舉行記者會,宣佈因騷動取消集會和遊行,但沒有透露鄧蓮如的說話內容。那天,我特意坐著朋友的車子,巡視港九、新界各個地方,看看有多少人響應罷市。沒有集會遊行,市面很平靜…翌日閱報…警務處長顏理國,發表聲明:滋事者是一群不法之徒,並非支持北京學生運動。九龍區總指揮官許淇安更透露:滋事分子是有組織的,不排除他們的動機滲有政治背景,藉悼念北京死難同胞而鬧事。騷動中,有十五名男子被捕…
1989年6月7日 無線六點半新聞://在旺角一帶一度聚集有7000人跟防暴警察對峙,警方要多次發射催淚彈。警方當場拘捕12人,年齡由十多歲至二十多歲。警方說稍後會控告他們魯莽駕駛、搶劫、縱火和行為不檢等罪名,稍後亦可能會拘捕更多人。//
1989年6月7日 無線六點半新聞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在九七回歸時,我曾經問過李明逵,我提到這件舊事,說八九民運時,曾拘捕一批人,就是當時在旺角、油麻地暴動的那批人,為甚麼沒有上過庭?沒有判過罪?究竟他們去了哪裡?李明逵說,回歸之後,英國人將所有檔案帶返英國去了,他並不知情。我相信,當時是國內派來的人,假如香港稍有疏忽的話,他們會製造動亂,製造藉口以圖打擊支聯會,打擊整個支持北京民運的工作。 [3]

有關精壯男子傳言至今仍未能稽考,但對照兩個決定卻不免令人感慨。論人身安全,對於過萬甚至過百萬遊行港人來說,8號風球與數十人搞事相比,到底何者更具威脅?論聽取民情,若戒嚴令也激發數萬人無懼風雨不惜冒險的決心,血腥屠殺所引起民眾義憤豈不更大?為何這時卻不以大眾意見為先,偏偏擔心民運不和平會帶來外間口實?對於領導者和民眾來說,背後有甚麼有形無形的恐懼?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司徒華:「有人勸我取消,因為八號風球去遊行可能發生意外,造成悲劇。但我從早上在家中看電視、聽電台廣播,聽到看到很多市民致電媒體,表示他們對李鵬所宣佈的戒嚴令非常非常憤怒。我覺得這種意見不能不表達出來,所以即使有這麼人建議取消集會遊行,但我也沒聽他們意見。我繼續向電台宣佈,集會遊行照常舉行。」//
有線新聞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年1月6日):// 司徒華:「那晚,油麻地、旺角區發生騷動,鄧蓮如來電說這批人給拘捕了,這些人是剛在深圳持雙程證過境,大概70至80人來港。她說假如我們照樣繼續舉行罷市或者遊行,這群人又未完全落網,可能進行破壞。我相信她不會騙我,她立即跟電台約好,我就上電台說,因為有緊急情況,宣佈取消那天罷市、罷課、遊行等等。」//

[1]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頁295–296。
[2] 但6月9日支聯會大會卻接連有人質疑這決定,詳見 bit.ly/2HE3Z2h
[3] 《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2011)頁305–307。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八九民運雜憶 ‪#八九民運‬ ‪#六四‬ ‪‪#李鵬 #戒嚴令 #支聯會‬ ‪#三罷‬ #司徒華 #鄧蓮如 #油麻地騷亂 #旺角騷亂 #李明逵 #司徒華回憶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