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民運雜憶:開明領導夢碎,擔心秋後算賬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un 7, 2017

六四後港人曾盼望提倡改革的鄧小平與鎮壓無關。隨著6月9日鄧再次亮相與軍人握手,電視持續播放通緝名單,港人開明領導夢碎,不少更擔當局算賬到自己頭上。

時代的記錄-鏗鏘集:悲哀的香港人(2017年1月9日)

鏗鏘集 悲哀的香港人(1989年7月13日):

鄧小平由5月16日會見蘇聯主席戈巴卓夫後,到6月4日大屠殺為止,一直沒有露面。香港人有主觀願望一向支持改革的鄧小平與這次大屠殺無關,結果在6月9日,鄧小平再次出現,還站在李鵬和楊尚昆等保守派那邊。香港人對中國的願望一一全部幻滅。

時代的記錄-鏗鏘集:悲哀的香港人(2017年1月9日)

歐太:「我那時很天真,我對丈夫說,鄧小平比會見戈巴卓夫時胖了,我說那不是他…我真的希望那不是他,希望如有些報導所說,他病重了,或者其他原因,我不希望是真的鄧小平走出來,若是真正的鄧小平走出來,我覺得連唯一的希望也幻滅了。」

時代的記錄-鏗鏘集:悲哀的香港人(2017年1月9日)

李柱銘:「不願意相信一個領導人在這十年內,做了這麼多讓人認為對中國前途有希望的事,而同一個人可以在一天內,將自己所有功績一手摧毀。」

時代的記錄-鏗鏘集:悲哀的香港人(2017年1月9日)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鄧小平:「我提議大家起立,為死難的烈士們默哀!」//

六四屠城後,中央電視台每天播出學運份子通緝名單,北京籠罩著白色恐怖氣氛,不少香港人曾經支援北京學生,日後會否同樣被秋後算賬?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大逮捕馬上開始了,向軍隊扔石頭、燒軍車的人立即被判重刑,甚至遭槍決。許多人被列人黑名單,電視上反覆播放著21名運動組織者的通緝令。//
時代的記錄-鏗鏘集:悲哀的香港人(2017年1月9日)
時代的記錄-鏗鏘集:悲哀的香港人(2017年1月9日)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官方說,天安門廣場如今回到了人民手中,政府大張旗鼓地紀念「六四事件」中死亡的士兵,給予他們家屬特殊的榮耀。//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丁子霖(教授):「甚麼『祖國的花朵』、『祖國的明天』呀,都是在需要的時候講的話,當他們認為黨國需要的時候,屠刀機槍坦克都可以上來。我不願意看這些電視鏡頭,我受不了。我想都是人,人與人之間應該是平等的,我孩子就是為了找回這點平等、找回這點自由,把命都丟了。」//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歐太:「想到1997年後自己會否像北京同胞般走相同的路,有相同遭遇…」

時代的記錄-鏗鏘集:悲哀的香港人(2017年1月9日)
時代的記錄-鏗鏘集:悲哀的香港人(2017年1月9日)

很多過去舉棋不定,不知道應否民的香港人下定決心走為上著。有空時,歐太便相約一群同樣憂慮前途的朋友,一起研究各國移民資格。待歐先生下班,兩夫婦便埋首填寫移民申請表格。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敬愛的革命烈士們,安息吧!少先隊員會記住您,人民會記住您,祖國會記住您,讓我們用光輝的紅領巾保證。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中國人民解放軍!做共產主義接班人!」//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Carma Hinton and Richard Gordon(1995)《天安門》(The Gate of Heavenly Peace)

歐太:「我以前不贊成別人說移民,但那次後我對他們說,能走就走吧,我也恭喜你,因你們有選擇,將來可決定回來或不回來。但如果不走,我們就要面對電視畫面見到這殘暴政權。」

時代的記錄-鏗鏘集:悲哀的香港人(2017年1月9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八九民運雜憶 #八九民運 #六四 #香港前途 #九七問題 #悲哀的香港人 #李柱銘 #秋後算帳 #鄧小平 #李鵬 #楊尚昆 #王丹 #吾爾開希 #信心危機 #移民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