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談判籌碼考:主權換治權,電池再回收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ul 3, 2017

中英談判開局,港人只能旁敲側擊給意見。有提議中國做「董事長」,英國做「總經理」以保香港繼續帶來利益,始終不獲中方首肯。得悉英方勢必撤退後,有人偷偷落淚。這些人,除了一位九七前去世,其他都歸愛國行列,坊間有形容為「舊電池」。

有線新聞 前途解密30後第二集(2014年8月12日)

有線新聞 前途解密30後第二集(2014年8月12日):

七輪會談沒有進展,到了第三、四輪談判後,雙方兩次新聞公布都沒有了「有益、有建設性」的字眼,當時香港人意識到,談判遇到障礙,人心動盪,四出搶購物資,港元兌美元跌至9元多。中英的僵局,源於英方放棄主權後的新策略,「主權換治權」。李鵬飛(前兩局議員):「是港英政府兩局議員,尤其華人代表想出來。我們認為中方應該給香港和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在治權上我們認為,中方應該開闊眼光,讓英國治理香港約三十年。」
英方全方位推銷主權換治權,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亦是被游說的對象,他在回憶錄中記述,曾經被行政局議員匯豐大班沈弼請到匯豐總部頂樓午宴,建議香港這間公司,由中國當「董事長」,聘用英國當「總經理」。許家屯說,當日發言最多的是譚惠珠。
譚惠珠(前兩局議員):「其實這不是我的意見,我是新丁,在行政會只是做了幾個月,椅子也沒有坐暖,我們所謂的senior member,即資深議員叫我去幫忙,我一定要去幫忙。我記得當時我的普通話很差,現在也差。當時的確有這設想,但不是我的設想。」
黑色星期六之後,中方回頭找行政局議員傳話。李鵬飛:「我有一個山東朋友和中方相熟,他說李鵬飛,談判已破裂,怎算呢?我現在建議你,原來他們作了建議,一個人上北京。在天安門後街一號,是一個王爺的四合院,在裡面,我跟辦公室主任談,他叫我相信他,鄧小平不會改變主意,這個消息一定要我帶回給英方。」譚惠珠:「在第七輪會談之後,即是1983年12月之後,尤德爵士就告訴我們,不可以在1997年之後,跟英國再有任何權威性的聯繫,說得很明白,即是主權治權都很難繼續。(記者:會上氣氛如何?) 當然是很凝重。(記者:會上甚至有議員哭,是嗎?)我不答可以嗎?我不想我的舊同事尷尬。」由英方文件可以看到,全面放棄治權之後,英方的目標主要有兩個,第一要協議寫得愈詳細愈好,第二要基本法頒佈之後,才完成主權移交的法律程序,兩樣中方都反對。1984年4月,英國外相賀維第一次訪問北京,和鄧小平見面之後,英方在這兩個問題亦開始退讓,賀維跟著訪問香港,讀出了一段準了幾個月的聲明:「想要一個協議讓英國於1997年後繼續管治香港,這完全不切實際」知道英方節節退讓的兩局議員,在賀維訪華之後組團訪問英國,並且發表立場書,提出六大疑慮,包括英籍港人的安排。
有線新聞 前途解密30後第二集(2014年8月12日)
有線新聞 前途解密30後第二集(2014年8月12日)

《香港回歸歷程:鍾士元回憶錄》(2001),55–56:

英國政府經過第五輪(一九八三年十月十九至二十日)及第六輪(十一月十四至十五日)談判後,評估形勢,明白不可能獲得中國同意在九七年後繼續治理香港,甚至和香港有權威性的聯繫。假如繼續堅持下去,中英對抗必會升級,對香港甚為不利。在諮詢過行政局並獲得非官守議員同意後,在八三年十二月決定改變談判策略,香港九七後的命運由此敲定,回歸中國已經成為唯一的方向。在作出這項重大決定前,英國政府以至香港行政局,內部當然經過激烈的爭辯,鴿派和鷹派一度互不相讓。不過,最終主流意見認同,香港已經沒有能力承受打擊,而英國在談判桌上的籌碼又實在太少了。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十六日,港督尤德親到兩局議員辦事處,和兩局非官守議員開會,並首次向立法局非官守議員透露,英國政府及香港的行政局均認為,爭取在九七年後英國繼續管治香港,或保持有權威性的聯繫,並不實際,著立法局非官守議員對此有心理準備,並保守秘密,直至英國政府在適當時機公怖。英國九七後撤離香港已不可改。尤德透露這個消息後,事前從未聽過風聲的立法局非官守議員大為震盪,兩位議員張鑑泉和范徐麗泰更低頭垂淚。會議在沉默中結束,但我們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同意早日再行開會,研究兩局在新環境下的新策略。兩位垂淚的議員:張鑑泉其後與李鵬飛等合組啟聯資源中心,該中心後來演變而成為今日的自由黨,但張鑑泉在回歸之前不幸病逝。而范徐麗泰在九十年代中期接受了中國政府的邀請,擔任港事顧問及預委會成員,並在回歸前後,成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臨時立法會和第一及第二屆立法會的主席。
有線新聞 前途解密30後第二集(2014年8月12日)
有線新聞 前途解密30後第二集(2014年8月12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九七問題 #黑色星期六 #匯豐 #李鵬飛 #許家屯 #譚惠珠 #范徐麗泰 #張鑑泉 #鄧小平 #尤德 #賀維 #主權換治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