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談判尾聲:司法獨立本地終審,大律師謂保障周全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Sep 28, 2017

1984年中英草簽,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李柱銘認為,聯合聲明說港法五十年不變,本地法院有終審權,司法獨立不受干擾,足保障自由權利。其後《基本法》草擬第158條,港澳辦魯平說要在香港普通法法制開個小洞,以架接人大釋法機制。

新聞透視 回歸廿年之一紙判令(2017年6月3日)//有百年歷史的法國方傳道會大樓,花崗岩與紅磚建築,九七時是終審法院,一國與兩制的第一場角力,就在這裡上演。//

無綫新聞 中英聯合聲明特輯(1984年9月26日):

記者:「要法制健全,司法權終審權都在香港法院,是否已足夠?」

李柱銘:「聯合聲明不這樣簡單,它說明現行香港各種法律在1997年後50年內基本上保持不變,這是主題。除了法律,執法者很重要,聯合聲明提到司法獨立,不受任何干擾。與現制度不同在,現時最後上訴要去英國樞密院,1997年會取消,由香港本地成立終審法庭取代。既然香港法制不變,司法制度不變,所以我本人認為這給我們各方面自由和權利有足夠保障。」

無綫新聞 中英聯合聲明特輯(1984年9月26日)
鏗鏘集 中英協議草簽特輯(1984年9月30日)

鏗鏘集 中英協議草簽特輯(1984年9月30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香港法律包括《基本法》、1997年前原有法律和屆時立法機關制訂的法律,就是普通法、衡平法、條例、附屬立法和習慣法,除抵觸《基本法》或被立法機關修改外都會保留。立法權屬香港立法機關。立法機關根據《基本法》制定法律,呈報全國人大常委備案。現行司法體制亦保留,審判權屬香港法院。法院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預。司法人員審判工作不受法律追究。法院根據屆時香港法律審案,可參考其他普通法地區判例。

行政長官根據由法官、法律界及其他知名人士組成獨立委員會推薦任命法官,也可從其他普通法地區聘請。法官只在不履行職責或行為不檢下,才由行政長官據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不少於三位本地法官組成的審議庭建議免職。最高一級法官任命和免職由行政長官徵立法機關同意,報人大備案。終審權屬香港終審法院,即取消英國樞密院上訴制度,終審法院可按需要請外來法官審判。刑事工作亦由本地檢察機關負責,不受任何干涉。本地和外來律師執業規定可參現行辦法。中央政府會協助或授權香港同外國就司法互助關係作適當安排。

李柱銘憶述,當年他與中方友好,新華社李儲文曾預先邀他表態為中英協議草案做啦啦隊,以抵住台灣可能輿論壓力。李柱銘回應對方說,自己不能講假話,如果協議不好最多保持沉默。

馬嶽(2012)《香港80年代民主運動口述歷史》139–140:

李[柱銘]:聯合聲明的草稿在1984年9月26日頒佈。頒佈前一星期左右,李儲文請我兩夫婦吃飯,說聯合聲明應該很快頒佈,他說這個聯合聲明是很好的,但怕有人「搞嘢」,暗示台灣可能會「搞嘢」…即是有人會批評內容,令香港人對前途沒有信心。他希望我在聯合聲明頒佈時,立即支持聯合聲明。我說如果聯合聲明是好的,我沒理由不支持…如果聯合聲明我是認為不行的,我最多不說話,你不可以叫我讚好的。聯合聲明頒佈當晚,無線的了我訪問。我說我還未看過聲明…於是跟政府聯絡,可不可以給我先看看聲明。當時張敏儀是GIS(政府新聞處)處長,她讓我到GIS看…到了那裡,一個小房間、連窗都沒有、有冷氣、一張桌子、一本聯合聲明、一枝鉛筆、一些紙、沒有電話。我看完很高興,因為我跟他們討論的東西都有在內,香港原有法律、包括普通法全部繼續,終審庭設在香港,有需要可以到外國請法官。當時英文他們用judges,沒有說明是三個。所以公佈後我真的很高興地支持聯合聲明。

議事論事 政壇回憶錄:李柱銘(2011年3月25日)://1980年代初,李柱銘獲選為大律師公會主席,不時有機會上京交流。1982年李柱銘訪問北京與港澳辦官員會面,初次獲悉中方收回香港的決心。他積極向當時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李儲文作說客,並邀請他到自己律師樓觀看案例:「當時我請他進來這裡,他讚賞這些書很漂亮。我說這全是英國的案例,至於香港的案例,那時只有這麼多。我請他看看香港的案例,法官根據哪些案例作判決?全都根據英國的。然後他說明白了,將來香港的法律,必須採用本來的,根據英國的普通法。」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公佈,李柱銘提出有關司法的建議,大部份獲中方採納。//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前途談判尾聲 #中英協議 #中英聯合聲明 #憲法31條 #基本法 #特別行政區 #五十年不變 #行政長官 #法官任命 #全國人大 #樞密院 #終審法院 #人大釋法 #憲法67條 #基本法158條 #歐洲共同體 #歐洲法院 #司法獨立 #終審權 #解釋權 #大律師公會 #李柱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