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地精英考:傑青回流擺明搶錢,家人認同犧牲最大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an 9, 2019

對於一班精英來說,香港是全世界最易賺錢地方。那些年,有十大傑青家舉家入藉加拿大,然後隻身回港擺明車馬搶錢,供家人異地過好生活。家人痛苦之餘,卻認同做父親犧牲最大。

鏗鏘集 出入太平門(1994年6月26日) ://林世光1988年回流,在一間保險顧問公司做行政總裁,一個人生活,目標是努力賺錢:「我已講明回來是搶錢,始終香港…可以說很奇怪,在1980年代末到現在1990年代初期,香港也好,亞洲也好,始終是全世界搵錢最好的地方。香港收入比外國高得多,譬如在外國每月賺一萬,在香港賺兩萬或更多。」//

鏗鏘集 出入太平門(1994年6月26日):

據政府統計,過去10年移民的人有13%回流返港。林世光1988年回流,返香港工作時,德志德明兩兄弟只有15歲和10歲,林太帶著兩個兒子與丈夫兩地分隔,整整6年長。

林世光在一間保險顧問公司做行政總裁,業務從香港擴展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一個人生活,目標是努力賺錢:「我已講明回來是搶錢,始終香港…可以說很奇怪,在1980年代末到現在1990年代初期,香港也好,亞洲也好,始終是全世界搵錢最好的地方。香港收入比外國高得多,譬如在外國每月賺一萬,在香港賺兩萬或更多。」

錢賺多了,代價是親人不在身邊:「有時幾辛苦,過節、週末如果不是上班,回家不知做甚麼。」

林太與兒子在外國,本來以為最多分開兩三年,結果一家團聚日子遙遙無期:「我相信事業對男人很重要,如果他認為個job令他開心就alright啦,如果勉強他回來不開心,也無用。」

丈夫回港後,家裡事情林太無人分憂:「大兒子駕車曾出意外,有時唸書不太好,自己發脾氣時,無人可以傾訴,壓力很大,事無大小都自己一人作主,有時frustrated時覺得unfair,哈哈哈。」

林世光:「好像很有罪咎感,留下太太兩個兒子,雖然兒子已長大,但無論甚麼年齡也有煩惱,有時要你幫忙解決。」

林世光的大兒子已21歲讀大學,小兒子亦上中學,在他們成長過程裡,爸爸不在身邊。

小兒子:「我miss我daddy,我lost我daddy’s love。Daddy喺香港,我需要佢時會想念佢。我gain咗好多嘢,luxury啦,private school,我有better live,因為daddy喺香港。」

大兒子:「媽媽跟爸爸是兩個不同的人,永不可以互相取代,所以家裡最好有爸爸和媽媽。爸爸不在這裡,我是長子,好像當了爸爸一樣,照顧弟弟,壓力很大,當自己十四、五歲就要學做十六、七歲,付出就是要自己長大。」

林世光:「無論太空人本身或家人都要付出代價。」
大兒子:「我們每個人都有sacrifice,我覺得他最大。」
小兒子:「I love him, I want him to come back.」
林太:「特別weekends當你去街,見到好多人成個family,會覺得miss咗一啲嘢…」

鏗鏘集 出入太平門(1994年6月26日)
鏗鏘集 出入太平門(1994年6月26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前途問題‬ #信心危機 #過渡期 #太平門 #離地精英考 #十大傑出青年 #林世光 #太空人 #政治保險 #移民潮 #人才回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