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035:學者校友勉勵港大生,改造思想多讀馬列毛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Nov 15, 2017

1971年底港大學生組團北上,沿途獲名學者老校友接待。力學教授錢偉長說文革受批的最大收穫是把自己當作「人民的一員」;港大老校友劉仙洲教授則勸青年人多讀馬列毛,是全人類史上最正確思想。

《港大學生中國萬里行》(1972)頁66–67。

鍾新:〈香港大學學生在清華園〉《港大學生中國萬里行》(1972):

力學教授錢偉長,陪同旅行團的同學們整整活動了八個小時。用他自己的話說,經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鍛煉,越活越年青了。錢偉長教授今年六十歲,他解放前是清華大學畢業生,會到加拿大、美國留[學]。以後又回來清華教學至今…座談會上,大家無拘無束,充分交談。「聽說您在文化大革命中受批判了?您在這場文化大革命中有甚麼體會?」一位同學問錢偉長教授。

錢偉長教授坦率地說,文化大革命一開始,革命師生就貼出大字報,批判我的資產階級教學觀再有和思想作風。開頭我不理解,思想不通。錢偉長教授接著說,在文化大革命中我的最大收穫是把自己當作「人民的一員」,認識到要為誰服務這個根本問題。過去我一直強調自己是搞自然科學的,用不著思想改造。所以照搬資產階級一套,從理論到理論,從概念到概念,在黑板上畫公式,至於實際情況如何,我一概不管。平常我給學生灌輸的是成名成家的資產階級世界觀。現在我深深體會到:「知識分子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在沒有同實踐結合的時候,他們的知識是不完全的,或者是很不完全的」的偉大意義。

《港大學生中國萬里行》(1972)頁66–67。

〈港大老校友劉仙洲教授談話紀錄〉《港大學生中國萬里行》(1972) :

[劉仙洲:]香港很美。但人比較複雜。有,可能對青年人有歪曲的報道。這次青年人來看祖國,耍的可以向母校的老師報告一下。當然很希望其他同學有機會也來,多來…最後,我在這裏以老同學的資格,說話一樣講幾句。我看名單,知道你們學文科、較多。以前我光唸書,搞業務,沒有注意思想。時間讀一些馬克思、恩格斯、毛主席的書。我們讀書人,認真學習思想才行。馬克思、列寧、毛主席的思想,真是全人類歷史上最正確的指導。把指導社會前進的思想學到手,才能使我們一貫的正確下去。回去唸書時,抽點時間,學些馬克思、列寧、毛主席的書呀。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1970年代 #民族論爭史前史 #認中關社 #民族意識 #中國熱 #港大學生中國萬里行 #劉仙洲 #錢偉長 #港大校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