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六四香港:認清主權現實,政制爭拗支持中方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ul 4, 2018

後過渡期,有昔日受北京學生感召港人漸對中國當局改觀,表示政制爭拗傾向撐中方,因為始終是自己人;也有人說對民主派失望,如今看清只能務實接受中國特色民主自由。

鏗鏘集 四年之後(1993年5月3日)

鏗鏘集 四年之後(1993年5月3日):

[1989年片段] 徐詠璇:「這地方是自己的,好與不好都喜歡,好的會很滿足,不好的希望改善。」

四年前受訪時,徐詠璇是演藝工作者,當時她說要把握有限時間將正義良知傳給下一代。四年後今天她改變做法,希望用更少時間接觸更多人:「發現戲劇接觸到的人太少,我心急,想更快把香港精神和信念傳開,花較多時間寫作,開很多會,參加中央政策組,討論時事政策,另又參與文化界聯席,監察政府文化政策。」

四年前徐詠璇對是否移民猶疑不決。四年後今天她仍在香港,未部署移民。對於爭取民主、認識中國,徐詠璇較四年前增添了不少新觀察:「回想六四後大家大談民主,認為是110%好東西,此後多留意參與推動,發現原來很艱難,既要透明度也要諮詢,有時是少數人對,但多數未明白時,那民主還是好事嗎?如果爭取民主同時令中方更有戒心,每事留難…這幾年多接觸中國內地人,當中有不少具有風骨知識份子,所以未必悲觀。我很多朋友對中國對香港有感情都全部向北望,希望用本身專業知識影響中國。我也認為自己未來工作與中國有關,會發揮香港本位的力量。有時看見中國做法也會擔心,但這只維持片刻,過渡期需要很多人努力,你行動就會多點信心。」

所以,面對今次政制爭拗,徐詠璇立場明確:「有人笑說這邊是爛仔,那邊是斯文敗類。但如果雙方都有錯,我會站在中國一方,因為始終是自己人,也是明日主權國,這方面關係比那要離開你的那方重要。你要用多少力爭取民主,如果全力以赴,整個社會崩潰就不值得,那不是好事。」

[1989年片段] Barbara:「我在自己地方,我坐這裡,可直說這是我地方,沒人能不准我留下。」

Barbara洪柏姿是律師,六四後受訪坦言留下來是不想放棄中上層生活,亦多少受北京學生感召。四年來Barbara事業一帆風順,律師行擴充,她不透露年薪,但生活照常多姿多采。Barbara自言在六四時較混噩,現在則常參與義務法律工作,亦多留意政治,對中英政府和民主步伐都有新體會。

Barbara:「好像無人重視港人存在和意見,他們根本是兩方爭玩具,也不理會否打爛玩具。六四時看法,理性上少顧及社會運作問題,覺得自由民主是講反對聲音。1991年選舉,我當然支持在六四時支持的那些人,選他們出來。但經過這一兩年,好些人表現不佳,他們反對富戶政策,令我很憤怒,他們可能為政治本錢違背理想。一人一票選人來管治,所選的未必有能力。我始終認為香港較適合循序漸進。」

Barbara再三強調自己仍支持民主,只反對步伐太快。她對中英兩國也同樣流露矛盾:「我一向對英國有好感,因我是殖民地bring up的人,彭定康初到頗令人鼓舞,覺得他較強硬,以前港督像事事被大陸牽制。但無可否認,英國推政制方案未必真為港人好,看他們快離開殖民地能取就盡取,可能較幸運是有中國看著,他們不敢亂來。對中方,在1989年時當然有怨恨,回看就覺得當時很激動,現在我想要面對它。」

「我相信經濟發展和體制上改革開放會迫使中國有改變…」

Barbara對中國改觀,是受一位做大陸生意的舊同學影響。「中國好,香港好」論調一度令Barbara對前途充滿希望,直至政制爭拗白熱化才如夢初醒:「談得很好,很有希望,如果中國發展,香港無理由不好吧?我以前被中國那些開放經濟蒙騙,我愚蠢,以為會改善,有民主自由給我們。現在也好,讓我們知道可能中國根本無打算給予民主自由,或者只給予所謂中國特色民主自由我們。(記者:那還有甚麼希望?)對自己有希望吧,最後只說句expect the worst hope for the best,既然英國放棄我們,under中國之下希望得最好,但現在看不會…至少有安慰是,經濟方面屋企無問題,生活溫飽了,再談自由等事情。」

鏗鏘集 四年之後(1993年5月3日)
鏗鏘集 四年之後(1993年5月3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後六四香港 #八九民運 #六四 #北京學生 #信心危機 #專業人士 #彭定康 #李鵬 #徐四民 #麥若彬 #魯平 #千古罪人 #政制爭拗 #民主步伐 #選舉安排 #九一選舉 #徐詠璇 #洪柏姿 #彭督方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