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地精英考:香港需要我?政府幾時幫過我?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Nov 2, 2017

1980年代,為擔心前途問題,稍有條件都放下親朋和事業移民他方,但由於在外國生活欠支援,有些人發展不順,結果又回流返港。他們說,社會未關照過他們甚麼,若有朝大難臨頭,定再遠走高飛。

鏗鏘集 人才回流(1988年12月4日):

林先生移民澳洲三年,今年中返香港,很快有電腦公司聘請他,職位是主管級,負責系統分析。他上司表示,這崗位本來是一個公司培訓四年的人擔任,奈何這人一夠資格就移民。公司有內部栽培,但很多時職員學滿師就移民或跳槽,因此現在寧願請有外國護照的回流人士,至少他們幾年內不會走,而且毋須訓練可立刻投入生產。

林先生回港,人工比澳洲少,多少是自貶身價,這決定純粹迫於無奈。當年移民他帶著兩個女兒去,小的只有半歲,之後再添一子,因請不到工人,就怕太太一手照顧三個,做到神經衰弱。

林太:「初到澳洲不太習慣,由全職打工變全職主婦,餵女也手震,自從兒子出生後更忙,無人幫手,思前想後不如回港。」

他們回港後與父母同住,又請人照顧小朋友,林太不用做全職主婦,現於珠寶工場做行政經理,老闆答應工作時間遷就她,只返半日工。

到底這批回流的專業人士會留下來多久?

林先生:「很多親戚朋友在這裡,盡可能都想留港,但如果有天不幸要離開,也不能兼顧太多。」

記者:「你會否因香港需要你而留低,把持大局?」

林先生:「我想不要緊吧,除非是需要港督就要留下,我只是無名小卒。」

記者:「一個人走可能影響不大,但很多人像你這想像,他們也有專長的,對社會有甚麼影響?」

林先生:「無想過這方面。從小到大,香港沒有free education給我,我以前讀書是父母供,甚至我想讀大學,政府也沒有這機會給我,我要到其他地方讀。香港政府是殖民地政府,根本不能與外國比較。外國政府全部免費,失業有救濟金,無飯食給你吃,那些人有很大歸屬感。在香港,你無本事是你自己事,政府給你一百幾十幫到甚麼?」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離地精英考 #前途問題‬ #信心危機‬ #聯合聲明 #過渡期 #移民潮 #人才外流 #人才回流 #歸屬感 #殖民地政府 #浮城生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