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109:女皇訪華訪港,港人高唱《這是我家》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an 26, 2021

「願這一曲歌罷,香港千秋百歲,永久變歡欣快樂場…」
「這是我家是我的鄉,是民族世界岸,是我的心,是我的窗,是東方的新路向…」

回顧九七前一代港人如何拼湊出立足本土、面向世界的文化自信,透過「非政治」情懷,簡單直白冀盼光明前途。

圖:香港民間經典回憶資料庫

歌詞摘自英女皇訪港片段。當年聯合聲明拍板,港星在宗主國君主面前大唱廣東歌,一片歌舞昇平。

《這是我家》組曲(1986年10月21日女皇訪港青年精英大匯演):

1. 原曲《小時候》(顧嘉煇)

高高廣廈 曲曲海岸
真優美 多優美 是我香港
尖沙嘴散步 筲箕灣眺望
海的美 山的美 呈奉歡暢
這是我家 是我的鄉 是民族世界岸
是我的心 是我的窗 是東方的新路向
歡歡喜過日 開開心渴望
中西客 香港客 攜手合唱
圖:香港民間經典回憶資料庫

2. 原曲《青春舞曲》(王洛賓)

青春在我心中每日 前程照亮
金光耀我康莊燦爛 前途綿長
攜着你手高唱香港曲
金嗓為你繪出美麗迷人肖像
一曲待我傾出快樂 聲聲悠揚
哈哈哈哈哈 哈 哈哈哈哈哈
讓我小曲輸出快樂 聲聲鏗鏘
圖:香港民間經典回憶資料庫

3. 原曲《讀書郎》(宋楊)

大埔長洲樹向上 橫頭墈新區心向上
維園自由唱 願我新腔響又強
東方之珠光千丈
名字更亮更光 比昨天光采更漂亮
亮 亮 光光光光光 亮
名字更亮更光 比昨天光采更漂亮
亮 亮 光光光光光 亮
名字更亮更光 比昨天光采更漂亮
圖:香港民間經典回憶資料庫

4. 原曲《達坂城的姑娘》(王洛賓)

銅鑼灣世界 與中區對望
人人眾口稱讚輝煌
紫荊花旁 獅山腳下
是世間的美食堂
讓我自由自愛 讓我衝勁向上
與你做世間新偶像
願這一天歡聚 香港千秋百歲
永不會將快樂忘
紅黃藍世界 紫青黑與雪白
叢叢獻彩色天堂
燈飾光芒 繽紛兩岸
是我的驚世劇場
願美夢陪熱愛 願歡聲襯笑浪
永遠望見新希望
願這一曲歌罷 香港千秋百歲
永久變歡欣快樂場
Hong Kong 我愛Hong Kong
Hong Kong 我愛Hong Kong
圖:香港民間經典回憶資料庫

5. 原曲《康定情歌》(佚名)

地鐵飛奔到觀塘 纜車開上山上
大鐵管通過海床 東區快車湧去走廊
來往匆匆 匆忙 香港地鐘意匆忙
萬里飛飛到通地球 熱愛香江兩邊岸
絕色好似佳人 天天相看不會失望
遊遍千山千岸 香港始終我天堂

6. 原曲《虹彩妹妹》(佚名)

中與西結伴一起闖 奔向幸福快樂情誼長
現在各方的佳客幸會一堂
哼出開心的好音響
中與西結伴一起闖 奔向幸福快樂情誼長
現在各方的佳客幸會一堂
哼出開心的好音響
圖:香港民間經典回憶資料庫

7. 原曲《小時候》

這是我家 是我的鄉 是民族世界岸
是我的心 是我的窗 是東方的新路向
歡歡喜過日 開開心渴望
中西客 香港客 攜手合唱
中西客 香港客 攜手合唱
圖:香港民間經典回憶資料庫

話說早在聯合聲明簽署時,中方已「順道」邀請英女皇到訪,延伸其國際影響力。幾經籌備,終於成行,1986年10月12日,伊利沙伯二世成為史上首位訪華的在位英國君主,象徵香港前途談判後,中方一次外交勝利。

TVB 1986年香港大事回顧
TVB 1986年香港大事回顧
TVB 1986年香港大事回顧
TVB 1986年香港大事回顧
TVB 1986年香港大事回顧

其後女皇伉儷於10月21日抵港展開三天訪問行程,當晚紅館舉行青年精英大滙演,由芭蕾舞、北獅到兒童大合唱,超過6000人接力獻藝。

圖:香港民間經典回憶資料庫VCRBase

壓軸表演是歌手鍾鎮濤、區瑞強、張學友、張國榮和影星成龍,加上葉詠詩指揮音統處合唱團、香港青年交響樂團、香港青年中樂團、香港青年管樂團和香港青年弦樂團合唱《這是我家》組曲,旋律改自多首傳統中國民謠,由顧嘉煇重新編曲,黃霑填詞。

圖:香港民間經典回憶資料庫
圖:香港民間經典回憶資料庫
圖:香港民間經典回憶資料庫
1986年10月21日女皇訪港青年精英大匯演結束後,女皇與港星握手言歡。 [圖:2013年5月26日《成報》,摘自lesliecheung.cc]
圖:香港民間經典回憶資料庫

歌聲結束後,女皇與港星握手言歡,但過渡期暗湧卻從未消退。年底,港督尤德逝世,資深中國通衛奕信走馬上任。

TVB 1986年香港大事回顧

不夠三年,主流港人所冀盼「非政治」美夢終被六四刺穿。

TVB 1986年香港大事回顧

同場加映:1975年英女皇首次訪港片段

TVB新聞掏寶(2020年3月27日)
TVB新聞掏寶(2020年4月3日)
TVB新聞掏寶(2020年4月3日)
TVB新聞掏寶(2020年4月3日)
TVB新聞掏寶(2020年4月3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廣東歌 #這是我家 #香港前途 #英女皇 #鍾鎮濤 #區瑞強 #張學友 #張國榮 #成龍 #葉詠詩 #音樂事務統籌處合唱團 #香港青年交響樂團 #香港青年中樂團 #香港青年管樂團 #香港青年弦樂團 #顧嘉煇 #黃霑 #聯合聲明 #中英關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