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043:千人爭聽韓素音,論中國扶掖第三世界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Nov 16, 2017

1974年10月,學聯會長於北京「偶遇」世界知名作家韓素音,邀她來港演說。韓於12日抵港,得贊助人霍英東等熱情招待。演講會適逢風球懸掛,三千多大專及中學師生迫爆會場內外,爭聽中國革命如何以最平等方式解放群眾,令第三世界抬頭。

學聯中國周文集》(1975)

韓素音:〈我如何了解中國〉《學聯中國周文集》(1975),53–57:

為什麼中國是真正的社會主義呢?因為它的確為人民服務…現在中國在走的是上坡路…所以中國目前還有不少的問題和缺點。有一些國家,三十年前以為自己是世界上的主人,現在他是一天一天的爛下去了,他們怎會甘心呢…我們現在在世界上大概會有很大的轉變,世界是大亂的,不要以為目前世界是不會轉變的,在這樣大的激動中,中國正在上坡路上前進。

學聯中國周文集》(1975)

答問環節《學聯中國周文集》(1975),58–65:

有不少美國朋友跟我說:你看,我們的制度多好呀,我們可以把總統也拉下馬,你們敢不敢?我不否認,在美國是可以大醉、大喝酒,可以說很多話,但權到底在誰的手裡呢?美國帝國主義在外面實行剝削,實行殖民地主義、帝國主義,那些被壓迫的人又有沒有自由呢?…在中國,自由是有它的階級的內容…過去那些剝削的人,不能夠讓他們再有剝削的自由,這是一個大道理…過去我也是一天到晚講自由,現在我就比較明白了,尤其是因為我跑過很多地方…有一個國家,我也不願意說她的名字,因為她離香港不太遠,他們大講民主,大講自由,但後來他們統計,只有百分之零點一的人有發言權…

如果中國像印度一樣,走資本主義的路,她一點也不可能達到今天的成就…如果那時候實行資本主義,可能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可以發財,有大大的汽車、房子,見子女見到外國唸書;可是,其他的人怎麼辦?…

關於中國統一的問題,我很簡單地回答:第一,台灣是中國的地方…統一的問題,有人說,為什麼現在不動兵,不去抓?不去拿?這又是不了解中國已中國是一個很年輕的家國,也是一個很老的國家,有幾千年的歷史。所以,不要忙,我們不急,這個問題早晚要解決…

中國革命對世界的影響,我開頭說是非常大…大概現在很多第三世界國家想到中國看看,希望中國領導他們。啊!他們說不對不對,中國是不作領導的,我們都是平等,我們是第三世界的一部分…千萬不要搞成「老大哥」的樣子…那是過去殖民主義、帝國主義才會那樣…中國幫助別的國家…是一大筆款,比蘇聯多得多。蘇聯的外援是自己利益第一,它給你一塊錢,就要三塊錢回來,中國給你一塊錢就不要這一塊錢,這是真正的幫助…

關於中國進入聯合國…美帝蘇修兩霸在那裡作主,他們要怎樣,別的人得聽,現在不同,現在沒有一個國家不敢在聯合國說話,那是因為中國入了聯合國…你看在過去,阿拉伯國家敢不敢提高石油的價錢,其他的第三世界國家,敢不敢令說你們壓我們,卡我們,偷我們的東西呢?現在他們都這樣做…這樣好啊…中國對外政策是正確的。而這些都推動了歷史的發展,歷史的進步。

1974年10月9日《大公報》載學聯中國周相關活動。
《大公報》(1974年10月14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1970年代 #民族論爭史前史 #認中關社 #中國周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韓素音 #第三世界 #美帝蘇修 #石油危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