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啟示錄:教科書滲國情,學生反應負面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Aug 14, 2017

九七將至,港府將投票年齡降至18歲。在社會團體壓力下,教署重新出版學校公民教育指引,以軟性手法主張公民品德、民族教育與全球教育並重,又指引教科書商加強中國內容,有中學生頗為抗拒。

鏗鏘集 教科書(1996年10月7日)

鏗鏘集 教科書(1996年10月7日):

「龍,令人想起中國;洋紫荊代表香港;那麼玫瑰呢?是英國,因為英國國花是玫瑰。G.P.A.就是學這三方面…」

七年前中學課程開設政府及公共事務科(G.P.A.),雖然只蜻蜓點水,卻是讓學生認識政治的唯一科目。可惜目前460間中學只有13間選教這科,黎志頴教了七年:「香港以前不著重公民教育,對中國缺乏認識,唯一有是透過中史科了解從前中國,但想了解現階段情況則完全沒有。」

老師:「中國,你們想到甚麼?」學生:「想走。」「槍斃。」
老師:「還有呢?」學生:「六四。」「共產。」「枱底痰罐。」
老師:「為甚麼枱底痰罐?」
學生:「人大代表開會,枱底有痰罐給人吐痰。」
老師:「為何說起中國你想到六四?」
學生:「天安門,見坦克車輾來輾去,覺得中國不太人道。」

黎志頴:「我對學生講,你將來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居民,他們會說:老師,這麼老套。」

黎志頴土生土長,在香港完成學業,殖民教育下,對中國認識有限:「中國對我只是地理名詞,完全沒感覺,中國人觀念不重,純粹自覺是香港人。我是從家人和父母認識共產黨,他們從中國走難來,聽他們逃避共產黨,覺得共產黨不好。如果好,也不用千辛萬苦前來。現在親自接觸任教這科目,發現中國歷史正在轉變,五四、文革、大鳴大放,一直發展下去,見到中國是進步的。」

老師:「將來教科書裡如果加入愛國觀念,你會怎樣?」
學生A:「你要我讀我就讀。但不會讓它灌輸到思想裡。」
學生B:「不會入腦。」學生A:「吸收了便算。」
學生B:「不會真的去愛國。」
學生A:「我猜我不會愛國,將來不知道,現在我就不會。」

政府及公共事務科並非核心課程,全港只有百分之三中學開辦,由於學生少,市場小,書商遲遲不願出新教科書,唯一課本是七年前的。

黎志頴:「這樣好科目為何那麼多學校害怕?可能因是政治教育。說政治會否影響學校?或者1997年快到了,說政治怕不怕?」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大限啟示錄 #教育署 #公民教育指引 #教科書 #民族教育 #政治教育 #公民教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