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小龍鳳:英式選戰深入民心,草根擁戴年青勢力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Nov 14, 2018

1983年,公屋評議會主席馮檢基邀中學好友社工李植悅一同出選深水埗兩區市政局議席,深受草根擁戴,助選團達數百人。當選後二人受各方拉攏,更獲中方邀國慶觀禮見鄧小平,聲勢一時無兩,蓋過老牌政治人。

圖:1983年香港大事回顧

馮檢基(2011)《我的奮鬥心》頁115–119:

這是大勢所趨,機遇不等人…初出茅廬的我,孤軍奮戰並不是明智之舉。面對質疑,我保持樂觀,積極遊說,終於找到兩位盟友,與我組成參選先鋒。公屋評議會的副主席林澤飄參選觀塘區市政局議席,在深水埗做社工的中學好友李植悅參選深水埗西議席,而我自己則參選深水埗東…就這樣,我邁出了參政的第一步,也打了漂亮一仗,當選了市政議員(Urban Councilor),同時兼任區議員(District Board Member)。我的兩位盟友亦紛紛告捷。

時代的記錄 第36集(2017年2月27日)://馮檢基(前立法會議員):「區議會選舉和市政局選舉都很激烈,我們嘗試選擇在某些地區嘗試參選,我剛從英國回來,把我在英國看到選舉模式用在地區選舉上,發現派出多少人都會勝出,於是認為區議會選舉可造就參政機會。」//

《百姓》第44期(1983年3月16日)頁3–7:

他[馮檢基]曾在區內的白田、大坑東、南昌三個公共屋邨內逐家逐戶進行訪問,介紹他的政綱,總計接觸的選民達三萬名。又曾舉辦二次討民諮詢會…他是公屋評議會總幹事,年內曾為居民爭取福利出過不少力;他就將他的工作成績攝製成電視錄影帶,向坊眾介紹…三月五日馮檢基在「市政局競選論壇」上出現後,其表現大獲街坊好評,甚至在茶樓上也會聽到坊眾對他的稱讚…投票當日,馮檢基的助選團聲勢最浩大,在晚上「全盛時期」,各投票站同時出現的助選大數高達五百…雖然在競選期間曾有一些不愉快的事發生,如橫額被割爛,支持他的互助委員會受到騷擾等;不過這些都已成為過去。隨著馮檢基的當選,我們看到年青的一代在決定本港事務上將會扮演越來越積極的角色…

《百姓》第44期(1983年3月16日)頁3。

深水埗西的李植悅,是另一位「新一代」的當選者…李植悅亦在公共屋邨裡進行逐戶家訪…最特別是三款連續推出的海報。首先推出的一款,祇見李植悅的背面,海報背景一邊是殘舊的公崖,另一邊是殘舊的私人樓宇…第二款海報上,李植悅轉過身來,微笑地介紹他的政綱…第三款則是呼籲大家投他一票…「十大抱負」的口號也是容易打進民眾記憶的…十五個民選議員席位,祇有馮檢基、李植悅、林澤飄三人能以初次參選者的身份分享杯羮,可見傳統勢力仍然雄踞市政局。不過值得注視的是,這三人都在其選區內擊敗在任的區議員而當選;而他們都同樣有強大的宣傳攻勢、人數眾多的助選團,並且深入基層接觸坊眾。他們的成功因素,或者可作後來者借鑒吧!

《百姓》第44期(1983年3月16日)頁4–5。
圖:馬嶽(2012)《香港80年代民主運動口述歷史》。
圖:1983年香港大事回顧

馬嶽(2012)《香港80年代民主運動口述歷史》頁14–16; 11–12:

李[植悅]:…當時我們超前得很厲害,除了家訪,還有街頭展板、橫額、海報設計…當時所有海報都只有頭像…因為我們的理論是:人家怎會記你的詳細政綱?只是說十大抱負…平面設計那人收費很貴,但他純義務來幫我們…我84年在華盛頓參觀…那考察團是去跟列根同蒙代爾的總統選舉,由美國新聞處贊助…先去華盛頓上一星期堂,有一班名教授,講解選舉如何籌款、選舉方法、如何做研究…然後跟着他們,由東岸到西岸看選舉…

圖:CCTV 偉大的歷程(2008)第3集:大潮湧動

當年大家一說起社工參政或者民主選舉的代表,一定談及馮檢基或我…傳媒大篇幅報道,多少有點不成比例。我們當時的地位,反而不是議會的實權,而是因為社會突然很熱烈討論民主發展,要找民意代表便要找我們。黃夢花、陳子鈞、葉錫恩和張有興那一批議員完全被我們取代…當時不論左派、右派或香港政府,都爭相要求你加入他的陣營…《文匯報》請我寫專欄,當時這些專欄請哪些人?請程介明、梁振英這種人。35周年國慶,第一次請非左派人士去觀禮…上北京觀禮…一個市政局議員憑甚麼站在東觀禮台,看着「小平你好」的橫額亮出來?有甚麼資格看鄧小平閱兵?出席人民大會堂國宴?獲趙紫陽、鄧穎超接見?所以當時是很看重我們,不論左中右派,新華社當然很多溝通,加上我有匯點背景,當時匯點是支持民主回歸,匯點一周年的時候,許家屯出席,一時成為佳話…

圖:CCTV 偉大的歷程(2008)第3集:大潮湧動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民主小龍鳳 #市政局 #地方行政 #鄧小平 #趙紫陽 #鄧穎超 #香港公民協會 #香港革新會 #林澤飄 #黃夢花 #陳子鈞 #葉錫恩 #張有興 #文匯報 #新華社 #選舉工程 #公屋評議會 #匯點 #程介明 #梁振英 #馮檢基 #李植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