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港部署:擴展輿論據點,催生英文親中喉舌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Feb 23, 2018

那些年,新華社副社長張浚生著力結交報章高層陪伴遊山玩水,又重整本地親中媒體隊型,六四後催生了《紫荊》雜誌和港版英文親中報紙《中國日報》(China Daily),透過搶佔輿論據點,為九七變局搭建政治傳訊平台。

1994年灣仔英皇集團中心落成,前澳洲總理霍克(左五)、前匯豐執董施偉富(左六)、前新華社分社副社長張浚生(右七)、英皇集團創辦人楊受成(右六)及當時集團總經理范徐麗泰(右一)主持開幕儀式。[圖:陶傑(2013)《楊受成:爭氣》頁217。]

《張浚生訪談錄》(2011)頁246:

…彭定康擔任港督以後,不斷地跟我們搞摩擦,我們也只好對付他。我們主要通過報紙來發表觀點…

1995年,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與時任華語台台長的孔令保出席新城電台《你好,香港》啟播儀式。[source:http://bit.ly/2GAlNrF]

辦英文報紙這構想蘊釀多時,起初李嘉誠、查良鏞、查濟民、「飛天朱」、羅德丞都有出主意,後來羅另得中共資金辦雜誌燒銀紙[1]:

我剛到香港不久…朱幼麟先生…提議在香港辦一份英文報紙…當時在香港出版的英文報刊…對內地的報道都很不客觀…確實有必要在香港辦一份客觀公正地報道內地信息,並進行正確地輿論導向的英文報刊。一些愛國人士多次提出建議,如朱幼麟、查濟民、金庸等,李嘉誠先生也很關心…毛鈞年副社長也曾經委託邵善波做過研究,大約在1987年8月份提出一個方案…開頭兩年約需籌集五千萬元,資金來源是社會集資。1988年2月…還和曾在《南華早報》工作過的曾景安先生商量過。提出由羅德丞先生負責整個籌備工作,以及以後的監管;由曾景安負責編務工作。但他們認為,出日報不如出一份英文週刊…以政治、經濟評論為主…無論從人才的彙集和資金的投入,都是辦週報更合適…

…就在一邊討論一邊找贊助人的過程中,1989年發生了「六四風波」…直到1992年,羅德丞先生在內地有關部門的支持下,辦了一份英文週刊《香港之窗》(Windows) …1996年11月停刊。我們自己在香港辦英文報紙難度太大,我就建議《中國日報》(China Daily)出版香港版…除了一般新聞外,也可結合香港的情況發表一些文章、評論…雖然不能與《南華早報》等競爭,但是畢竟已經有一份自己的英文報紙可以發出一些自己的聲音。後來的實踐證明…還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引導輿論的作用…還創辦了一份雜誌《紫荊》…是「六四」以後,經過中央有關領導批准辦起來的。我在香港十多年,《新晚報》、《晶報》是在我手上停辦的…我離開時留下的是《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中國日報》香港版和《紫荊》雜誌。

《紫荊》雜誌首任社長黃祖民攝於雜誌社。[source:http://bit.ly/2CCos1N]
張浚生與李嘉誠合照。[圖:《張浚生訪談錄》(2011)頁128。]
1997年10月6日 《中國日報》香港版創刊號。[source:http://bit.ly/2EKIFZj]

為拉攏新聞界,不惜陪各大報社老闆總編遊山玩水[2]:

從老闆、總編到普通記者、編輯,上、中、下各個層面都要交朋友。香港大的報社的老闆、總編輯…我幾乎都陪他們到內地訪問過。《東方日報》…老闆馬澄坤我陪他去過北京,到過杭州…他還為原來浙醫大附屬兒童醫院捐款一百萬元…《成報》…老闆何文法我陪他全家去北京訪問,總編輯韓中旋關係就更加密切了。《華僑日報》的社長岑才生先生,我也陪他到內地訪問過。還有《新報》,這家報紙是英皇集團的…老闆楊受成,我也陪他一家去北京訪問過,受到中央領導人的接見。《明報》的查良鏞先生…我不僅陪他到北京見了江澤民等中央領導,還陪他去山東、洛陽、大連旅遊。

張浚生與查良鏞於浙江大學合照。[圖:《張浚生訪談錄》(2011)頁227。]

[註1] 《張浚生訪談錄》(2011)頁254–256。
[註2] 《張浚生訪談錄》(2011)頁247。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中共對港部署 #許家屯 #新華社香港分社 #江澤民 #朱幼麟 #查良鏞 #查濟民 #李儲文 #毛鈞年 #邵善波 #曾景安 #馬澄坤 #何文法 #韓中旋 #岑才生 #南華早報 #東方日報 #成報 #新報 #華僑日報 #明報 #ChinaDaily #紫荊 #新晚報 #晶報 #Windows #張浚生 #李嘉誠 #楊受成 #羅德丞 #中國日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