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081:迎歐白人拒港人,賀維被指種族歧視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May 29, 2018

六四後英國有聲音質疑政府漠視港人安危。電視論壇上,外相賀維解釋港人不能自由訪英是多年政策,當局會考慮酌量調整並加速香港政改步伐。外相被指關心種族多於道義,因另一邊廂歐洲共市白人進出英國通行無阻。

BBC-RTHK 《香港:信譽問題?》(1989年6月17日)

BBC-RTHK 《香港:信譽問題?》(1989年6月17日):

丁博比[Jonathan Dimbleby](主持):「從你所講來推論,如果這批人是白種英國人,或者白種歐洲人,共同市場的歐洲人可以自由入境,是否這就無問題?你所講是膚色問題吧?」

賀維爵士[Geoffrey Howe](英國外相):「完全不是。這是我們聯邦移民政策改變陸續引致的影響,與膚色無關。」

丁博比:「剛才你不是用法律政策解釋,而是說可能引致社會不穩,你不認為澳洲人或加拿大人會引起社會不安,只針對華裔人士。」

賀維:「假設在任何其他地方有數百萬計人要求同樣權利,同樣問題也會發生,這是下議院在1981年所接納的情況。」

丁博比:「外相,你有否準備考慮,在這環境下,1981年所接納的,對英國社會人士來說現在未必能忍受,因此有可能要改變?」

賀維:「我不想被指控或盤問,彷彿我對此事無動於衷。我擔任外相以來,大部份精力都用在為港人建立有保障前途,我完全明白他們憂慮,但事實上要求這麼多人來,根本是對英國群眾容忍能力極大考驗。不過我們已指出,鑑於已發生事件,在現行法律範圍下可以有考慮的餘地。我們也提過有其他方面是港人深切關注的,譬如政制改革速度,很多有待討論。」

丁博比:「外相,我不是指控你,我所問是公眾心目中的問題,這些問題已在大部份報紙社論談過。你剛才最後提到兩點,尤其關於改變目前英國國籍法的安排,提供入境彈性,會出現反應:有錢就可以來,或者曾替港府做公務員或退伍軍人就可入境,但最終只是少數人,大部份人都不能入境。」

賀維:「這是現有法律下的類別,不單適用香港,任何情況下也是總體基礎。」

丁博比:「你是不想人們覺得這彈性可以寬容到每個人都包括在內吧?無論如何增加類別,始終很少人可移居英國。」

賀維:「我們未有結論,這問題要三思。最重要認識到法律有其切實目的,我明白為何現在人們對這法例置疑,如果要下議院接納大量人進來實在困難。」

丁博比:「外相你似乎模稜兩可。似乎下議院或其他人認為,在這國家裡,避免種族衝突重於提供庇護責任。我再提出一點,我引述首相的說話,她說:我們對港人的前途有承擔。如果我對你理解正確,你對這承諾的真正看法,是你未能履行承諾使香港人有穩固的將來,但你又希望將來不會有事發生。」

賀維:「我們已對香港承諾,香港這地方和人口,只是中國大陸版圖一小部份,在這事實下,我們跟中國政府達成一份受國際約束的協議,受廣泛讚揚,是在這協議上建立香港前途的。」

丁博比:「外相我不是指控你,但總括來說你判斷下議院相信英國人是種族主義者,所以未能對發生在香港人身上事情有道義考慮。」

賀維:「我不接受你用情緒化方式看這事。我意思是任何社會吸收外人速度有限,這些人對這社會越陌生,要接納他們越困難。如果要下議院將承諾推展到325萬個來自完全不同背景的香港人,下議院必然考慮這些人會全部要求行使這權利。或者你會爭辯,這不過是保險,因為可能永不發生,但這是不負責任,我們要將可能性視為現實,因此有這判斷。」

BBC-RTHK 《香港:信譽問題?》(1989年6月17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後六四香港 #八九民運 #六四 #信心危機 #太平門 #移民潮 #居英權 #賀維 #GeoffreyHowe #少數民族 #種族歧視 #道義責任 #撤出香港 #聯合聲明 #英聯邦 #移民政策 #國籍政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