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029:廉署劇集《黑白》,觸及與警矛盾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Nov 14, 2017

1977年警廉衝突後,港督局部特赦涉貪警員,廉署士氣受挫。許鞍華拍攝的廉署劇集《黑白》(1978)講廉署新丁鄭裕玲的際遇和掙扎,漸與舊同學疏遠,其中女警好友繆騫人態度更急轉直下,一度令她懷疑是否入錯行,故事呈現兩種角度看公私矛盾。

廉政革命35(2009年10月4日)

廉政革命35(2009年10月4日):

鄭裕玲(演員):「女調查員辦案時較方便,我記得有一場戲,我和劉松仁到銀行查案,我們喬裝夫婦。」

許鞍華:「《黑白》是講述一個女孩,大學畢業後加入廉政公署行動組,她會遇到甚麼衝擊、案件,通過她的經驗,透過她的眼睛看廉政公署。這一集通過兩個女孩子表現廉警對立,一個是鄭裕玲,另一個是繆騫人,大家是同學,繆騫人是女警。」

廉政革命35(2009年10月4日)

ICAC:黑白(1978):

張淑儀:「出來做事以後,我們越來越少話題了。」
鄭麗芳:「不是呀。」
繆騫人:「是否今天最帥那位臨時才約你吃飯呀?」
張淑儀:「伙計!氣死了!」
鄭麗芳:「幹嘛這麼大脾氣?」
張淑儀:「很討厭這種日子,你懂嗎?很討厭!很討厭!」
鄭裕玲:「你不是說過中環好逛街,人也長得斯文漂亮?」
張淑儀:「沒我的份兒!不到十號,我的工資都花光了,街上的東西再漂亮也與我無關。現在的人人倒會享受,每天訂好桌子,開車到淺水灣。中環是好,就是不適合我。也不是不適合我…我不曉得自己在說甚麼!」

鄭麗芳:「其實我也是,到了中環上班,就像進了養老院,不想到別的地方打工了,打開報紙找工作,我還是圈起了在中環的寫字樓。」
張淑儀:「中環好嗎?」
鄭麗芳:「我正說中環沒甚麼好。」
張淑儀:「我沒說中環不好呀。」
鄭麗芳:「你不是說…」
繆騫人:「你們在說甚麼啦?發白日夢,語無倫次。中環是所公司?是理想?是你老公?不知所謂!」
張淑儀:「你又很清楚自己在說甚麼?」
繆騫人:「當然知道。我知道誰是老闆娘,我知道我們這一批是最新的貨辦,要重新投胎,擔屎唔偷食的人民公僕。頭要正、身要正,要叫阿媽在背上刻上『正』字,又要有心理準眼看離開了的現任的同事隨時失蹤。翻開報紙,有人從廿三樓跳下或者去了域多利,下了班,一群同事跑到他家,叫他老婆別哭,要用心做人,把子女養大。回家跟自己說:要爭氣!不然自己也要上廿三樓!」

鄭裕玲:「我曾經想過辭去廉政公署的工作。」
繆騫人:「結果呢?」
鄭裕玲:「不應該。我仔細看過檔案,注意那個人的結果,確實有很多人從廿三樓跳下來。」
張淑儀:「那很可憐呀!」
鄭裕玲:「但我又重新看一次,發現自己忽略了很多事情,我沒有看那些人做過甚麼,為甚麼要這麼做,他們沒有理由做這麼多事。當他們這樣做時,有多少人死得不明不白?我們怎樣賠命給這些受害人?這些人沒有在報紙見報,也沒有幾萬字替他們伸冤,有的最多是幾句:生意不景、老病纏身或者為情所困之類。這些人又怎麼辦?他們同樣留下八十多歲母親,留下孤兒寡婦,有人去可憐他們嗎?多少人因為沒法給黑錢弄得家破人亡、妻離子散?有人替他們追究嗎?每個人只會撓起雙手看眼前幾步,丟了的戒指是最漂亮,死掉了的兒子總是最好。死了,比天還要大,無論以前做過多少傷天害理的事,彷彿一死就一筆勾銷。我很高興在快要辭職前,給了自己答案。我一直懷疑自己選錯,但最後,叫我應該留低的,是自己。」

ICAC:黑白(1978)
ICAC:黑白(1978)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麥理浩 #打造繁榮美景 #廉政公署 #警廉衝突 #警隊改革 #警廉關係 #廉署劇集 #廉政公署製作 #劉松仁 #關聰 #鄭裕玲 #繆騫人 #張淑儀 #鄭麗芳 #甘國亮 #詹德隆 #編劇甘國亮 #編審金庸 #導演許鞍華 #監製許仕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