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門系列:難得廉價居英權,澳洲港商無執輸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Apr 11, 2019

六四後無數港人盼爭取外國居留權後路,以便安心留港經營,但普遍未能跨過移民資格門檻。有持澳洲護照港商則以企業家身份再爭取「限量版」居英權,形容是港府難得廉價服務,無理由執輸。

鏗鏘集 居英權(1992年8月16日)

鏗鏘集 居英權(1992年8月16日):

盧律師是一間慈善機構董事,這天他探訪機構屬下一間護理安老院,與院內社工閒談,討論到申請居英權。

盧律師:「我所屬界別競爭挺激烈,社工界競爭好像也很激烈?」

「最初好像沒社工界別,後來港督推薦才得108個名額。最初知道沒社工界別我有點生氣。我申請了,尚未有結果。即使沒這界別我依然會申請,不一定要拿到,我認為在香港出生應享這權利。現在分成不同界別,與其他領事館申請移民資格沒分別,有利用價值就歡迎。」

「若我有居英權,會留港繼續工作,這當然是最希望結果。始終對中國政府信心不大。但獲批機會很低,我沒申請。」

盧律師朋友任先生已有澳洲護照,一樣申請居英權,以他外國公民身份要扣200分,但他仍決定一試:「政府首次提供這麼廉價的移民服務給香港市民,若不申請就是香港市民損失。」

任先生是馬主,名下有幾間地產公司,他以企業家身份申請居英權,已收到通知前往核對文件:「為何還要申請?視乎向哪個政府納稅,哪國稅率低,我就成為那兒公民。英國稅率似乎較澳洲低。(記者:考慮稅率,是否表示你過幾年會離開香港?)誰知道?」

鏗鏘集 居英權(1992年8月16日)

時代的記錄 第5集(2017年1月13日):

李家文(主持):「我有親戚朋友擁有居英權,不會高調公開,不像一般人宣佈移民,大聲告訴別人,當時是否這氣氛?」

呂大樂(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社會研究講座教授):「居英權申請成功毋須立刻兌現,有些人擔心日後中共態度。因為獲居英權的人要通過計分,對高學歷和專業人士特別照顧,加上有英國聯繫,包括可能曾在那邊唸書例如醫生、律師,明顯給人印象針對這些與英國有聯繫的精英,似乎要挖空香港某一階層,中共明顯不高興,將來會否對此有特別態度,那時很多人擔心。現在仍有部份人擔心。」

時代的記錄 第5集(2017年1月13日)
時代的記錄 第5集(2017年1月13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太平門系列 #八九民運 #六四 #信心危機 #專業人士 #居英權 #外國公民 #李家文 #呂大樂 #社工界 #澳洲護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