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088:賀維盼中方堅守香港前途原計劃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un 15, 2018

六四後港人處境一度受外界同情。電視論壇上大部份英國觀眾同意給予英籍港人居留權,外相賀維重申這是空頭支票,形容目前情況未足以推翻昔日國籍法安排,最實際是寄望中國當局回到香港前途原訂計劃。

BBC-RTHK 《香港:信譽問題?》(1989年6月17日)

BBC-RTHK 《香港:信譽問題?》(1989年6月17日):

丁博比[Jonathan Dimbleby](主持):「既然民調公司說各位代表英國市民,請問有誰認為應准許持英國護照港人入境並居留呢?贊成請舉手。[絕大部份] 誰認為港人不應有這權利?[7人] 有誰現時未能判斷?[2人] 出乎意外,大部份人認為應讓港人來。華大偉,港人反應如何?」

華大偉[David Walter](主持):「香港鼓掌歡迎。我想問李柱銘看法如何?」
李柱銘:「很鼓舞,證明我一貫看法,英國人守信但英政府不然。」[眾鼓掌]

丁博比:「謝謝。現在我問賀維爵士,你分別聽過倫敦和港人意見,也看到舉手結果,雖然難說出席者有絕對代表性,但事實清楚反映絕大部份人同意應讓港人來英國。你說過英國人會擔心少數民族倍增,實際是妄下判斷,錯誤估計英國人情緒和守信精神吧?」

賀維爵士[Geoffrey Howe](英國外相):「觀眾在這類節目被問及直接又感性問題時,自然覺得應從善如流。但我們要回到現實考慮。還記得當年一次較小規模慘劇,東非亞裔人士被逐出境時我們收容過好幾萬人,數目不多已構成嚴重問題。如果我們收容350萬港人,這問題又會重現,且規模會更大。」

丁博比:「但在這些問題上,政府要扮演領導角色。我們這裡的意見加上一次民意調查,也得類似結果。你是否有責任反映市民容許港人來的意願?而不是相信修例必遭國會反對,就將香港人拒諸門外?」

賀維:「我們要反映多方意見,我充份了解英國人在這方面想政府做甚麼。如果看整個問題,李柱銘甚至說我無為港前途打算,但過去幾年與我一起工作的人都全力為港人訂定前途,中英協議也受港人歡迎。近其事情無疑影響過去十年所建立聲譽,故此我很了解節目所討論的建議為何出現,但要英國政府和國會承擔責任接收350萬人,要先肯定這是否實際,要走這步實在困難。」

丁博比:「若無理解錯,你意思是不實際。如果英國人反對,法例就不會修改。但假若英國人也不容許將要發生在香港人身上的事情,你是否有責任重新考慮呢?如果你要作出承擔,最終毋須兌現,因為始終希望中國政府會恢復文明行為的話,那麼做承擔最佳時機應是現在,而不是香港變得更不安時呢?」

賀維:「常常有人說可以作保證又希望毋須兌現,這講法不負責任。如果要作承諾又準備實現的話,現在不是考慮這問題最佳時機。因為大家對北京事件很震驚,需要再觀察。我明白大家感受,我也有同感,不過我不認為現在是改變我們原有判斷的時刻。我們8年前向國會推薦的這判斷到現時仍未受懷疑。我明白為何現在受懷疑,但不認為現在是達至相反結論時刻。」

丁博比:「你相信你判斷正確,但如果一天發現是錯誤,情況變壞,港人處境一如北京所目睹恐怖狀況。身為有教養的人,你不會認為是好事吧?」

賀維:「當然不會,但事實上香港從戰後多年來曾很接近你所講情況。」

丁博比:「身為外相你可提供庇護給港人,令可能發生事情變不可能吧?」

賀維:「恐怕辦不到,據你所講提供庇護給325萬人,根本是不能實現的承諾,我完全明白大家失望、憤懣、震驚和恐懼。」

丁博比:「賀維爵士對不起,你的觀點已談過好幾次,想請你簡單回答,如果事情真無可收拾,英國政府、你閣下身為外相目睹這情況,會否是恥辱呢?」

賀維:「面對這可能性,任何人都會考慮事情危險和恐怖程度。不過在達至與我相反結論前,我們應繼續努力恢復香港以前面對的前途,雖然很難。」

BBC-RTHK 《香港:信譽問題?》(1989年6月17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後六四香港 #八九民運 #六四 #信心危機 #太平門 #移民潮 #居英權 #GeoffreyHowe #少數民族 #種族歧視 #撤出香港 #聯合聲明 #英聯邦 #國籍政策 #移民政策 #種族問題 #東非亞裔人士 #現場投票 #中英協議 #道義責任 #賀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