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談判序幕:廖承志契外甥拉線,中英破冰「傾生意」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Mar 20, 2019

--

1979年港督麥理浩訪華,為香港前途談判揭序幕。當時負責拉線是港人劉定中,政商世家劉鑄伯後人、油麻地小輪老闆。他在1976年代被委入廉署防貪諮委會,認識了港督和政治顧問魏德巍(即衛奕信)。兩年後透過舅父廖恩德認識港澳辦廖承志,隨即接受第一項秘密任務:為港督訪華穿針引線。當時北京為免在牌面上給人口實,也迂迴地由外貿部長李強出面邀請。

小平與香港:主權不能退讓(2004年8月15日)

解密百年香港:九七大限(2007年8月15日):

1979年3月,油麻地小輪公司一艘豪華飛翔船,停泊在港外線碼頭,飛翔船裡只有七位乘客,包括港督麥理浩夫婦、港府政治顧問魏德巍夫婦(也就是後來的港督衛奕信),以及行政局首席議員簡悅強夫婦,另外一位是新華社香港分社外事辦主任譚幹。他們這次乘船上廣州轉赴北京,是港督有史以來第一次官式訪問大陸。

解密百年香港:九七大限(2007年8月15日)
解密百年香港:九七大限(2007年8月15日)

小平與香港:主權不能退讓(2004年8月15日):

港事顧問劉定中當時是油麻地小輪公司老闆:「賣票部打電話給我,說港督府派人來買票上廣州,是麥理浩爵士兩夫婦、簡悅強爵士兩夫婦,還有衛奕信兩夫婦。」

劉定中從中起到穿針引線作用,因他與當時港澳辦主任廖承志有特殊關係:「我親舅父叫廖恩德醫生,他是何香凝,廖公媽媽的私人醫生,所以他跟何香凝和廖公很熟絡。廖公很想將香港人帶回中國去訪問,去旅遊、探親、投資,但當時香港人不敢到中國。怎能加快這進程呢?廖恩德醫生說,要狗仔上去,就要請狗王上去才行,狗王就是港督。廖公說,我們想他上來,但不知他上不上來,我聽到這話。」

魯平(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他是港督,外交部不能出面,這不是外交問題,因我們不承認不平等條約。1978年我們已成立港澳辦,當時港澳辦對外不公開也不掛牌,是保密的,所以不能以港澳辦出面,考慮來考慮去,只能由外貿部長李強出面請他來。」

麥理浩一行人乘船到廣州再轉飛北京,在北京期間,他會見當時擔任副總理,實際上是最高決策人的鄧小平。這次訪問,拉開了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角力的序幕。

小平與香港:主權不能退讓(2004年8月15日)

[插曲] 離開香港水域後,麥理浩要求自己開船。

《壹週刊》第770期(2004年12月9日):

漸漸劉定中更成為麥理浩親信,可直接找麥理浩,但當時政治顧問衛奕信向劉定中說,有事最好先跟他談,「衛奕信話我可以同麥理浩cross check佢,其實一般都是麥理浩搵人致電給我:『governor wants to talk to you』(港督想跟你交談)。」

劉定中說,他由英國人一手帶大入政治圈,至於中國為何看中了他,他也不知道,「我只知道葉劍英同我阿爺有書信來往,但我唔知內容,可以話我唔係靠中國起家,我係幫英國做事先。」

他說,真正與中央建立關係,是七八年透過親舅父廖恩德,認識當年策劃收回香港的僑務辦公室主任廖承志(廖公),「當年我在北京,舅父宴請朋友,廖公走來坐在我旁邊,舅父突然叫我:『快叫舅父』,我立即向廖公禮貌地叫『舅父』,從此我就稱廖公為『舅父』。」…

小平與香港:主權不能退讓(2004年8月15日)

七九年港穗直通飛翔船啟用後,促成麥理浩訪華見鄧小平。劉定中憶述,當時他調派了一艘專船,讓港督乘坐往廣州,行程中還有一插曲,就是飛翔船離開香港水域後,港督麥理浩要自己掌舵開船,因為在香港水域內,無執照駕駛會被檢控。

小平與香港:主權不能退讓(2004年8月15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前途談判序幕 #衛奕信 #廖承志 #何香凝 #廖恩德 #劉鑄伯 #劉德譜 #劉鎮國 #簡悅隆 #簡悅強 #利銘澤 #馮秉芬 #何世禮 #胡秩五 #葉劍英 #李強 #魯平 #新界租約 #四個現代化 #麥理浩 #鄧小平 #中英密使 #劉定中

--

--

Editor
recall-hk

世代懺悔錄:香港前途考古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