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六四香港:醫生矢志留港報國,準備隨時被捕坐監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un 23, 2018

那些年港人見證六四鎮壓,專業人士爭相謀後路,不少醫生拼命賺錢移民,社福界中上層亦出走者眾。有社工說留港是發揮機會,也有醫生矢志留港報國,已準備好隨時被捕坐監。

鏗鏘集 矢志不渝(1989年11月16日)

鏗鏘集 矢志不渝(1989年11月16日):

社工梁偉康在兒童院長大,憑苦學進入中文大學完成社工課程,現在是老人中心主管。他表示這幾年社工人才嚴重流失,今年首10個月至少有50–60人移民。但正因為自己出身,梁偉康立志要服務香港:「人生只有幾十年光景,希望做更有意義有貢獻的事,覺得留港工作更有意義。將來香港社會服務機構很多中高層管理級別可能有空缺,我留在這裡有機會勝任,可更發揮我管理專業知識和技巧。」

或去或留已成為很多家庭爭論點,梁偉康堅決留下,但太太為下一代要移民。人各有志,梁偉康表示即使夫妻也難勉強對方:「已是成年人,她有自己決定,我不想勉強她留港。」

梁偉康有心理準備,民主、自由和人權也會受限制:「做人要實際點,因應情況變化自我調節。我適應力較強,有言論自由時可以多說一點,沒有自由時少說一點。」

陳志偉跟梁偉康一樣在香港土生土長受教育,港大醫科畢業,在一間補助醫院骨科醫生,看著同行一一轉職私家醫生拼命賺錢移民,他始終沒有動搖留下來的決定:「到1997年仍有很多人沒有選擇要留在香港,越來越多醫生離開,更需要有人照顧這些病人。很想在這時間留港看九七怎樣轉變,也希望自己能做到甚麼。」

陳志偉說除了捨不得病人,也因為對中國的感情:「六四事件後我極之失望,但對中國感情沒有冷淡,這仍是我們國家,我們可以幫忙,我也願意去做。(記者:很多人說華僑一樣可以報國,移民後也可以幫助國家)當你移民後,所有發生的事都不貼近,你自然不會去關心。」

陳志偉較幸運,太太和他共同留守香港。為適應九七後可能轉變,陳志偉開始慢慢脫離過去享有生活方式,連秋後算賬也預計了:「返大陸見他們生活,我們也要學習簡單生活,穿便宜衣服,用的家具也是醫院提供,不是無法負擔而是做準備,萬一將來要過這生活也不會覺得很大損失。自由方面不知會否秋後算賬。比如我上街遊行、我們在露台掛橫額,可能被拍照,可能被抓去坐牢,不知道會怎樣。(記者:不怕嗎?)當我們那樣做已準備了,如果將來被算賬,坐牢就坐牢吧。當我們打算留港,為香港或中國做事,就有心理準備要付代價。」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後六四香港 #八九民運 #六四 #信心危機 #太平門 #專業人士 #移民潮 #社福界 #言論自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