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門系列:中港生意利潤高,爭英護照為嗜好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Apr 3, 2019

六四後少數香港精英取得「限量版」英國居留權,有人形容只當首飾收藏,因為中國官員也尋求外國護照,開放必繼續進行,香港前途無限。

鏗鏘集 居英權(1992年8月16日)

鏗鏘集 居英權(1992年8月16日):

獲居英權港人只有極少數願上鏡,盧律師是其中之一,他未申請過外國護照,但相信居英權非他莫屬:「單看年齡已獲180分;我任律師逾14年,工作經驗滿分;教育及訓練可全取150分;特別情況100分,因我除了是律師還有商業經驗;英文程度50分;惟與英國關係0分;我參與過很多公共社會服務,加上這額外50分,估計得近700分。」

與盧律師一起競爭居英權的法律界有1200人,但整個行業名額只有185個,每6名申請人只有1人成功。盧律師兩位同事都落敗。

「我沒過關。現在盧律師成功了,我看猶如買了保險般,替他高興,不會嫉妒或覺得不公平,畢竟他工作年資比我們長。」

「我一看名額太少,所以用以前會計師經驗申請,還是不行。我們這些新晉律師對1997年後期望很大,不然也不會這麼晚才唸法律。我認為中國在變,全世界潮流在變,順者則昌,逆者則亡。」

記者:「你怎樣看失敗者的遭遇?」
盧律師:「我同情,但不認為他們會受很大影響。」
記者:「為甚麼?」
盧律師:「因我覺得香港前途應該很好,不應該有顧慮。」
記者:「你對香港這麼有信心,可以完全不考慮申請居英權。」
盧律師:「猶如漂亮首飾,有好過沒有,但不一定戴著到處走。」

記者:「為何喜歡居英權?」
盧律師:「帶來方便。退休後可去英國或任何歐洲國家。其實我覺得香港是最好的,我喜歡陽光,還有朋友。綜觀全世界經濟、政治,甚至最接近我們的國家,相比菲律賓、泰國、印尼等,哪個地方比香港更穩定?我覺得香港只會變好,不會變壞,所以我毫不擔心。六四事件後,中國較前更開放,雖然領導人似乎被人狠狠批評,但他們心中已知道,中國應該開放和改革。」

記者:「既然你對香港有信心,為何需要買保險?」
盧律師:「我認為這不算正式保險,很多事情都有萬一可能性。」
記者:「那萬一的機會將出現怎樣的情況?」
盧律師:「難以預計,若我能預就不視為萬一情況了。」

一本英國護照在手,自可安心留港發展。盧律師最近頻頻上大陸投資,他說不怕在中國官員面前提及自己有居英權:「若對方問我,我會直接告訴他。法律上並不會因為持有某護照就賣國,我不覺得這是羞恥事。他們也不斷尋求外國護照,我們先拿了,也不是大不了事情。」

雖然中國政府抨擊居英權計劃,但盧律師未擔心英國護照在1997年後被宣佈無效或惹來麻煩:「這麼大國家不會瑣碎事秋後算帳。他們這麼多批評,彷彿是英國、香港和中國吵架,吵架氣話我不放心上。」

鏗鏘集 居英權(1992年8月16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太平門系列 #八九民運 #六四 #北京學生 #信心危機 #專業人士 #居英權 #盧偉強律師 #漂亮首飾 #旅遊方便 #政治保險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