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044:洪若詩論赤腳醫生奇蹟,鼓勵港生多讀毛主席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Nov 16, 2017

1974年11月初,旅華十五年的英國名醫洪若詩(Joshua S. Horn)應港大、理工和中大等學生會國事學會邀請在港舉行公開演講,逾千人出席。洪盛讚赤腳醫生「又紅又專」創造基層醫療奇蹟,鼓勵香港學生多讀毛澤東著作。

1969年,洪若詩(Joshua S. Horn)出版回憶錄’Away with all pests…’: An English Surgeon in People’s China介紹其中國經驗,大讚文革與中國醫學進步。

洪若詩:〈我在新中國十五年〉《學聯中國周文集》(1975),80–93:

一百萬的醫務人員大多數在農村。那就是說,每六百人中就有一位…這是在中國五千多年歷史中的第一次,也是在世界上第一次出現的事情…美國就有數以百萬計的人民是得不到這樣的醫療服務的,主要原因是他們沒有足夠的錢支付醫藥費,因此,這是一個偉大的成就…

赤腳醫生不但有「紅」的品質,而且,亦肯定地有「專」的實質…事實上,並不一定需要到什麼醫科學院裡去,接受五年多六年的訓練才能成為一個好醫生的。現在有好些醫生,是沒有接受過這種正規的訓練的…這些年青的赤腳醫生,將會產生和成為很多很好的專門人材,而且他們大多數都會繼續地留在農村裡…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信任群眾、依靠群眾這條路線,是不可能達到的…

一九六五年,我在英國作了個斷肢再植的講座,同時放了一套電影…他們問,為什麼中國人做到的,我們不能呢?是不是中國人的眼力好,有耐性,或是其他原因?我想正確的答案是:因為有毛澤東主席的領導…若其中一條靜脈或者動脈阻塞了,就要再多花七個小時,把它重新駁通,這樣就總共要花二十四小時了。究竟這種忘我精神是從那裡來的?…是為了建設社會主義,是為人民服務,是為了新中國的未來而作出的。這種目標又從何而來呢? — 是從毛澤東思想來的。

1970年上海市出版革命組出版的《「赤腳醫生」手冊》修訂本,強調忠於毛主席無產階級衛生路綫,極力批評劉少奇反革命修正主義衛生路綫。
《「赤腳醫生」手冊》(1970年修訂本)

〈洪若詩答聽眾問〉《學聯中國周文集》(1975),93–101:

問:你是否肯定你在中國看到的都是真實的?你沒有什麼懷疑嗎?你相信你看到的是很全面嗎?

答:我當然未能有機會全面地看中國…但我想問一句,我可不可能在新中國十五年都受到矇騙和愚弄呢?我覺得是不可能的。我生活在中國,與普通人民一樣,在同一條街,住同樣的屋,我的鄰居都是普通工人,我的孩子在中國長大,與你們一樣講中文…有很多很多的我還未知道。但事實上十五年來沒有人用布掩著我的眼睛,告訴我黑色的東西是白色的。那種說法是甚為荒謬的…

問:你可以不可以對我們香港學生怎樣去加深對祖國的認識提一些建議?對國內的事物的發展應抱什麼觀點?

答:我不善於提供建議,特別是我不熟悉的情況。香港有很多國內的刊物,如《北京週報》、《人民畫報》等。但最重要的,是毛主席的著作。不論是中文或英文版,都非常容易買到。你們應該讀。我毫不猶疑地介紹給你們,是因為毛主席是新中國的締造者。讀毛主席的書並不能像讀報一樣,而是要學習的。最好的方法,是集體學。先個人學,做筆記,提問題,與別人討論,辦學習班,或自己有自己的方法…

《「赤腳醫生」手冊》(1970年修訂本),頁16–17://能不能為病人治好疾病,最重要的看他有沒有一顆為人民服務的紅心…在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衛生戰綫湧現了許多震驚世界的奇蹟。//
1975年12月29日《大公報》報導洪若詩逝世消息。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1970年代 #民族論爭史前史 #認中關社 #中國熱 #中國周 #洪若詩 #赤腳醫生 #毛澤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