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085:六四後擔憂九七,護照重要過民主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un 7, 2018

那些年港人見證六四,擔心九七前途。電視上大律師鄧國楨指英國連皇儲訪華也押後,更有責任保護港人;商人王敏剛形容居英權是挽留人才最後方法;議員李柱銘表示若無護照港人即使有民主也怕性命難保。

BBC-RTHK 《香港:信譽問題?》(1989年6月17日)

BBC-RTHK 《香港:信譽問題?》(1989年6月17日):

華大偉[David Walter](主持):「李柱銘你是立法局議員,賀維爵士似乎為香港加速民主提供一線希望,你曾極力爭取民主,現在會否得一點滿足?」

李柱銘:「當我們想到解放軍將進香港,又想到他們如何對待中國人民,現在給我們民主但不給護照讓我們民主搞不通時有出路,即等於要我們去死。」

華大偉:「換言之現在單爭取民主已太遲?對你來說最重要還是入境權?」

李柱銘:「賀維爵士應知道,如果給我們護照,英國就有責任確保我們有前途,不必動用護照保險。但現在不發護照,甚至沒有試圖給我們將來。」

華大偉:「王敏剛,你是香港知名商人,一定很明白經濟現實,以賀維爵士意見,似乎批准入境權會在英國引起相當大的種族緊張。」

王敏剛:「我不同意。因為商界在中英協議的貢獻之一是透過做生意嘗試維持香港繁榮安定,做生意不分種族。不過最近事情摧毀我們十年來建立的信心。如果現在沒有居留權保障,我想香港的移民問題必定惡化。由商界角度看,我們很難挽留人才。同理,要我們透過做生意為過渡期貢獻,也相當困難。」

華大偉:「但你是否明白英國在多年來在移民問題積聚的強烈情緒呢?你如何說服英國人摒除這些想法?」

王敏剛:「我相信這幾年,尤其當中國出現暴虐行動後,我們聽到英國人情緒激動,顯示先前的政府必須重新檢視政策。」

華大偉:「鄧國楨,你來自大律師公會,如何看這問題?」

鄧國楨:「我可否先問一個問題?當我們沒有理由相信中國會信守聯合聲明時,又沒有給港人避難保障就將香港交還中國,這事情對嗎?我相信辨別是非時,我們不應因後果而動搖。理論上幾百萬人可能去英國定居,不過做決定不應依靠某人直覺估量這情況有多大可能,或會引起多大情緒。外相6月6日曾在下議院說過關於威爾斯皇子與皇妃訪華計劃,我引述外相的話:『很明顯,只要負責上週末暴行的人仍控制中國政府,這訪問都不能成行。』正如訪問不能成行,我相信英國在無為港人提供逃生道路前,絕不能將香港交給這些施行暴政的人。」

華大偉:「謝謝。李柱銘我再問你,是否覺得英國態度有種族歧視成份?」

李柱銘:「我想賀維爵士的答覆包含這成份,當然他用外交詞令表達,但我認為只是種族歧視。我想請問賀維爵士,你可否想像將550萬定性為反革命的人交給中國,這等於在二戰時將550萬在英國的猶太人交給納粹德國。」

BBC-RTHK 《香港:信譽問題?》(1989年6月17日)
BBC-RTHK 《香港:信譽問題?》(1989年6月17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後六四香港 #八九民運 #六四 #信心危機 #太平門 #移民潮 #居英權 #賀維 #GeoffreyHowe #少數民族 #種族歧視 #道義責任 #撤出香港 #聯合聲明 #英聯邦 #國籍政策 #移民政策 #皇儲訪華 #逃生門 #種族歧視 #入境權 #種族緊張 #居留權保障 #挽留人才 #加速民主 #李柱銘 #王敏剛 #鄧國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