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現場 108:顧全中國大局,穩步示範民主,匯點成員批港人劃地為牢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Mar 12, 2021

當年劉慧卿全面直選議案一票飲恨,棄權的匯點李華明上電視解畫。有觀眾認為李華明不應諉過現實限制或對手設局,而是自省有否艱難中堅持信念,盡力守護民主底線。現場匯點成員反駁指爭取理想也要尊重基本法,保障九七後社會穩定港人生計;又說民主化是全中華民族課題,香港不應劃地為牢,要顧中國民主化全局,穩步發展才能做好示範作用。

1994年ATV龍門陣

1994年ATV龍門陣:

徐佩瑩(主持):「電話裡有李先生。」

李先生(家庭觀眾):「我覺得民主派或民主鬥士基本上是基於民主理念來參與政治舞台運作,他們應有道德人格和信念,預備為民主坐監或犧牲。民主鬥士完全不應看政治現實,應該為民主信念而戰鬥,參選不是為自己權力或名位,參選是要揭破當權者假面具,衝破專制獨裁極權體制。在這理論觀照下,關鍵不是現在做哪場戲,而是應該支持最民主最公平選舉制度。關鍵不是中共九七後會否拆毀爐灶,我不相信九七後要拆就拆。最後我想講,現在有些政客有個心態;第一種是在強權政治現實下要妥協投降;第二種遊離於政治理想與現實之間,所謂溫和民主派或溫和中間派;第三種採取徹底抗爭態度。我們應該明白,民主不會由恩賜得來,必須人民起來堅持民主信念,與強權抗爭,不惜犧牲、坐監或被殺,這才符合我們對民主派或民主鬥士的界定。」

圖:劉慧卿(1998)《香港可以說不》

徐佩瑩:「這是激烈民主派,現場有位匯點成員…」

馮煒光(匯點):「是匯點的。剛才那位先生說法,我覺得你理想還理想,但一定要照顧600萬人生計及整體發展,我們現在考慮是,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是將來九七後社會穩定的基本條文,你認為它不好應該修改,不應置之不理或蔑視、衝擊,這沒意思。至於現在支持九二方案是因為法律可有不同理解,理解不同可以通過,但20(席)跟60(席)是兩回事,兩者相提並論是狡辯。所以我認為不應無限上綱,變成民主恐共或抗共…」

黃毓民(主持):「最好民主親共…」

馮煒光:「不是,應該既民主又為香港市民福利著眼,穩步向前發展,這才是向市民負責任的政治家所為。」

鄭經翰(主持):「馮先生,如果我要支持你這理念,我不投民主黨,投自由黨好了。」

現場觀眾:「作為普通市民,為何這麼多人去看世界盃,懶理立法局政制,不理香港波,因為世界波每場賽事球員是盡全力,每隊球隊都想取勝,也真有機會取勝。為何你們手上有4票,也不盡全力為香港人發一點聲,每每講政治現實,你真非常現實,我相信下次選民也現實,不會再投你票。」

徐佩瑩:「李華明你是否這樣評估自己形勢?」

李華明(匯點):「如果我要贏選票就說去支持60席,過不了自己一關…」

黃毓民:「你一直都不支持60席嘛…」

李華明:「我一直認為60席直選要爭取,但爭取民主是否一朝一夕,民主是細水長流工作。」

徐佩瑩:「現場另一位朋友請講。」

現場觀眾(匯點):「身為匯點成員,我認為李華明做法沒錯。因為我們現在民主化不是單看香港,也要看全中國民主化,兩者要同步進行,互相配合,不可單講香港不講中國,這是民主回歸派匯點所講的堅持原則,我們既要回歸,又要民主,我希望講清楚這立場。第二,假如未來我們作為中國人民一份子,不是現在我們在港英生活下就不是中國人,由始至終我們從來都是中國人時,我們的民主化就不應該單講香港,兩者要配合,就要想清楚這問題…」

黃毓民:「好嘢,佩服你,香港實行社會主義,我一直都說,沒有一國兩制,是一國一制。我寧願被共產黨統治,也不要被你這群匯點統治!」

李華明:「我們從來沒有說要統治香港…」

現場觀眾(匯點):「最關鍵問題,一國兩制前題,我們可以建立的是盡可在最大程度上在基本法框框下建立民主化,令香港有機會逐步實踐民主,做好示範,等國內其他人民代表單位實行實權,推進中國民主化,中港兩地是良性互動,不可以單講香港不考慮中國,民主問題不單是香港問題,是我們全中華民族的問題,所以不能因為眼前香港九五直選因素而不考慮對香港民主化在全中國民主化的全局。」

鄭經翰:「我以為是民建聯在說話。你說民主回歸匯點綱領,支持這目標的人全都退黨了,曾澍基、劉迺強…」

李華明:「不,還沒有全退…」

涂謹申(港同盟):「如果說要向中國示範,我相佔60席直選,香港仍會繁榮安定,這情況下仍有示範作用。當然,組黨時我們會再從詳計議。」

徐佩瑩:「聽聽電話蔡先生。」

蔡先生(家庭觀眾):「我在八九六四後像李華明先生自稱民主派,但我會檢視自己原則,例如在香港是否支持普及平等直接選舉,在大陸問題是否支持要求平返八九民運。剛才一開場我很氣憤,聽到李華明先生說這次60席投票結是給人設局的,但當晚我整晚看著,其實只要稍有智慧都知道,結果不像李華明先生所講過不到,當晚黃宏發議員已講明,看情勢應可通過,到時他會提出修訂選舉制度比例代表制,已說得很清楚。你常說人設局害你,如果人家前面有個洞叫你把頭擠進去,你說原則上我要把頭擠進去…你怎可這樣說?我作為民主派,在觀塘區打算出來參選,我實在不能接受。當晚我在門口仍勸阻一些民主派朋友,叫他們不要責罵,但我不明白到今時今日,你作為民主派對著群眾講這說法,我很難受很失望。」

1994年ATV龍門陣
1994年ATV龍門陣
圖:鏗鏘集 一紙承諾(1994年9月25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民主小龍鳳 #民協 #馮檢基 #涂謹申 #劉慧卿 #港同盟 #曾澍基 #劉迺強 #李華明 #黃偉賢 #狄志遠 #自由黨 #楊孝華 #彭定康 #新九組 #基本法 #政制改革 #功能組別 #直通車 #龍門陣 #鄭經翰 #黃毓民 #徐佩瑩 #何秀蘭 #羅沃啟 #蟻聯 #民建聯 #聯合聲明 #基本法 #平穩過渡 #匯點 #民主回歸 #馮煒光 #中國民主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