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小龍鳳:入建制時候到了,至緊要派人參選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Oct 6, 2018

1980年港府提出改革地方行政,馮檢基認為入建制時候到了,從留英到返港一直遊說社運老友看準機會派人參選。當時社區組織協會楊森、黎廷瑤、馮可立等都拒絕,擔心參選變政府喉舌,無法為基層出聲。隨著馮幕後台前參與兩場選舉告捷,加上聯合聲明簽妥,民間組織領袖漸認同大勢所趨,要用議席推社運,實現民主回歸港人治港,成為日後無數港版「陣地戰」始祖。

鏗鏘集 風起雲湧(1985年1月13日)

馮檢基:〈拼搏、奮進、承擔、民協二十年〉《民協20週年特刊》:

八零年,港英政府推出「地方行政諮詢文件」建議成立區議會,當中三分一議員由分區直選產生,而市政局選舉亦改為分區直選。正是文件公布後,筆者認為「這是進入建制的時候」,決定去信一些壓力團體及深水埗老朋友,提醒他們「至緊要派人參選」…

馮檢基(2011)《我的奮鬥心》頁106。

馬嶽(2012)《香港80年代民主運動口述歷史》頁35–37:

馮[檢基]:…市政局選舉,我又再親自遊說,遊說了四、五個壓力團體領袖,因為我覺得他們比我適合…我找過楊森、黎廷瑤、莫泰基、馮可立,當時SOCO那些人。黎廷瑤是我SOCO的同事;莫泰基是社工,我大學的師兄,馮可立就是SOCO的主任,我當時是他手下;楊森是SOCO董事。黎廷瑤就不想出選,說他不參政,但說如果你出選,我可以幫你。所以黎廷瑤後來是我的助選團成員之一,其他幾個覺得不應該參與…當時的研究就是英國人用行政吸納政治,將你那些政治問題、政治人物全吸納到機制裡,使你不能發聲…李植悅是我的中學學弟,當時在李鄭屋都做社工,我直接跟他談,說我打算在深水埗東出選,問他有沒有興趣在深水埗西出選。

1983年匯點成立,楊森任副主席。[圖:鏗鏘集 合縱連橫(1988年3月13日)]

馬嶽(2012)《香港80年代民主運動口述歷史》頁23–25:

問: 如果用你的論述,82、83年大家去試一下,不少社運界到了85年的區議會選舉才比較大規模投入。期間有沒有一個政治討論的轉化,覺得我們要進入建制,等如「位置之戰」的討論?

李[植悅]: 到86年的時候,已經形成了共識,反而83年我們討論得多一點…覺得你進入議會是被行政吸納。但85年inspire(啟發)了一批人後,大家都看得比較清楚,這個過程不論你是否喜歡都會出現…我們一批社會派讀得比較多新左的東西,如曾澍基…大家對匯點的記憶很多時只記得它支持民主回歸,忘記了它對議會參政的意識形態和積極參與這部分的貢獻。在我之後duplicate(複製)了不少人,像吳明欽和油麻地的陸順甜,還有狄志遠、黃偉賢和李華明等後一代。陳立僑也是一個很鼓吹參政的人,他是高山大會其中一位核心人物;他是教會背景的醫生,是一個很老派的參政人。

圖:鏗鏘集 各出其謀(1986年3月8日)

問: 你如何解釋匯點其後的人走了很不同的路?楊森在民主運動前線,比較溫和路線的有張炳良,很多都不再參與運動,比較保守的有張家敏和劉迺強等。你怎解釋其後走這麼不同的路呢?

李: 部分是性格,部分是意識形態,有些是自己本身遭遇。我也在想,如果我還在政壇…最大可能我會跟張炳良比較像…好自然,以意識形態合,必以意識形態分,因為大家對事物的看法一定不同,譬如張家敏、劉迺強,大家都知道他們代表甚麼……

1986年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成立,李永達擔任副主席。[圖:鏗鏘集 合縱連橫(1988年3月13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民主小龍鳳 #區議會 #市政局 #立法局 #公屋評議會 #黎廷瑤 #莫泰基 #馮可立 #社區組織協會 #匯點 #葛蘭西 #民主回歸 #港人治港 #曾澍基 #吳明欽 #陸順甜 #狄志遠 #黃偉賢 #李華明 #陳立僑 #楊森 #張炳良 #張家敏 #劉迺強 #馮檢基 #李植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