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門系列:名車出入推高樓價,港式土豪形象欠佳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ul 31, 2017

1980年代末,前途問題令不少港人挾資金移居加國。眼見港資推高樓價,港生坐名車上學,加國老人和青年越覺無立足地。

鏗鏘集 第三類接觸(1989年4月6日):

建大屋、砍大樹,香港人習慣我行我素,香港學生坐名貴房車上學,在校內用廣東話高談闊論,亦令本土學生表示強烈反感。

溫哥華居民:「我父母不會給我買BMW,我要自己工作賺錢,但香港人來到,父母甚麼都給他買,我覺得這不公平,這不是加拿大人養育孩子的方法。」

溫哥華居民:「他們應該說英文,因為這是英語國家。」

記者:「但廣東話是他們母語吧?」

溫哥華居民:「那麼回去吧!」

溫哥華居民:「用英語交談是最好訓練!」

香港移民:「我哋同中國人自己講嘢無理由講英文,係咪先?如果同佢哋講的話,我哋講中文即係玩佢啫,所以通常我哋唔係咁,係講返英文。」

溫哥華居民:「問題是你不能以自己是新來的,就不說英語。人人都是新來的,我父母也是。」

香港移民:「請聽我講,你認識的人會說英語,用英語跟他交談不是較容易嗎?這情況一樣。」

溫哥華居民:「誰先來這裡?」香港移民:「印第安人!」

土生華人:「我也是東方人,但我能和本土人融洽相處,因我認同他們。你必須先主動,不能只說自己是香港人,來到這裡,有自由想做甚麼便做,有時你需要改變,只有這樣才可以融入社會。」

他們還有很多生活細節有意無意加深了很多加拿大人的不滿。

林思齊:「講慣大聲話,上車大聲嘈,駛車要飆位,或者把車停在路中打車尾燈,把後面所有車堵住了不能行。」

加拿大人不滿香港人建大屋、砍大樹,相信只是表面理由,內裡與香港人在溫哥華投機炒樓,令樓價飆升有一定關係。

一個香港人去年12月買入這坐大廈,再在今年1月轉手賣給一名伊朗人。伊朗計劃將它改建成十二層高的洋房,下令住在 裡面的老人,9月前搬走。那群老人家,徬徨得像世界末日。

溫哥華居民:「我不知搬去那裡,亦不知怎辦,我今年83歲。把我趕出街上太可怕了,我需要幫助。」

溫哥華居民:「我們今日離開這裡,搬去街尾那間屋,但那間屋也已經排期拆卸,去興建多間大廈,所以我們前路茫茫。」

很明顯,問題是由伊朗人引起的,但不知甚麼原因,這群老人家反而遷怒上手香港業主。

溫哥華居民:「香港人第一個到來買下這間屋,買下之後,又把它賣掉,因為賺得不夠。」

溫哥華居民:「要我六個月內搬走沒有甚麼大不了。但對這班老人是彌天大罪!要老人搬走,對他們健康和情緒都有影響,明白嗎?我認為你們香港人不明白,你們只向錢看。錢!錢!只求有錢賺!」

記者:「你們認為香港移民的形象怎樣?」「不好!當然不好!」

年半以前,溫哥華的平均屋價是十三萬加幣,今年3月升到二十萬。年輕的本土人,因為屋價不斷上漲,已經無能力在市區置業安居了。Susan是美術設計員,年薪二萬八千加幣,比一般加拿大人的平均收入高,她本來只需儲六年錢就夠做首期,現在買樓計劃就遙遙無期了。

Susan:「樓價暴漲到脫離現實,無論去哪裡,我始終跟不上樓價。溫哥華樓價太高,實在不值這般高。現在人們都說算了,根本不可能買樓,以今日的樓價和利率,買樓一定是瘋了。」

Vander Zalm(英屬哥倫比亞省省長):「溫哥華佷多年青的本土人,都捱不起香港人付的樓價,因而要遷離市區,他們出價不夠香港人爭,以致造成問題。」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太平門系列 #前途問題‬ #信心危機‬ #聯合聲明 #過渡期 #移民潮 #溫哥華 #炒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