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談判尾聲:接近官方線人透露,兩局議員曾被下暗殺令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Sep 21, 2017

1984年7月,香港前途談判最後關頭,有傳聞某資深兩局議員因講話率直被下暗殺令,該議員甚至立遺囑交同僚保管,一旦不測即公開爆料,事情最終不了了之。但兩局議員鍾士元退休後憶述,昔日確曾接英國情報人員警告,消息來自新華社線人。早前解密文件透露,當時鍾士元曾在行政局鼓吹公投反映港人意願。無論暗殺令虛實,客觀效果都可能令人噤聲。

議事論事 政壇回憶錄-鍾士元(2010年11月25日)

《香港回歸歷程:鍾士元回憶錄》(2001),頁87:

一九八四年夏初,聯合聲明還未簽訂,某一次行政局議員陪同港督尤德赴倫敦開會期間,我下午在酒店房間閱讀文件,忽然聽到一陣敲門聲,閉門後看見三個外國人,其中一個是港督私人助理。他介紹其他兩人是英國情報局人員,問我可否讓他們入房間,與我談一談。進入酒店房間後,其中一位情報人員告訴我,他們接獲香港政治部傳來的信息,香港有人可能會對我不利,問我在商業上及女人方面有沒有任何可懷疑的人物和動機。

我回答說,據我本人理解,我未能忖測到在商業上及在女人問題上有何可疑人物及動機。我反問他是否知道香港政治部的情報從何處取得?其中一位情報人員回答是從新華社香港分社的情報人員得來。當時我覺得很愕然,並不大相信。回港後,我和警務處聯絡,採取了若干防範措施。過了三個月後並無任何事情發生,此事就開始淡忘了。

〈傳某議員恐被暗殺留遺囑〉《工商日報》(1984年7月24日):

《工商日報》(1984年7月24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前途談判尾聲 #聯合聲明 #鍾士元 #尤德 #政治部 #新華社 #羅保 #譚惠珠 #周梁淑怡 #利國偉 #陳英麟 #鄧蓮如 #李鵬飛 #兩局議員

--

--